优秀创业中心年度回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沈阳高新区创业中心

创业中心10家在孵企业项目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小额资助240万元;165家企业参加“辽宁省民间资本项目对接会”和“辽宁省省院校合作工程活动”,共获得资金近2000万元;创业中心与在孵4家企业共建“沈阳中药与天然药物研发孵化平台”,争取到科技部火炬中心150万元资金支持;帮助沈阳软件园三好创业中心、沈阳数字娱乐软件孵化器争取到高新区及沈阳市软件孵化器房租补贴共计290.6万元;4家在孵企业项目获辽宁省技术创新基金100万元;6家海外学子创办企业获“辽宁省海外学子创业工程”扶持资金110万元;在孵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项目成功通过2004年沈阳市科技种子基金立项,获得扶持基金110万元。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中心

创业中心全年新增孵化企业131家。专利孵化转移中心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有22家专利企业先后入驻专利孵化中心。其中,广通电子、天惠生物两家公司分别得到了河南创投的风险投资700万元和800万元。中介服务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了河南省最集中的投资综合服务平台。获得科技部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基金的企业5家,获得支持280万元;获得高新区创新基金的企业18家,获得支持190万元。


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

创业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高新技术项目推介会、厦门火炬高新区高新技术项目推介会;获得科技部2004年度国家创新基金小额资助一类依托机构资格,获国家创新基金270万元无偿资助;由厦门大学科技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mpa中心共同开设的,全国第一个孵化器管理方向的硕士班在厦门大学招生;厦门市留学人员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另外,创业中心加强了与火炬集团科技担保公司的联系,共同推动担保业务发展,并取得高新区科技担保贷款零的突破。8月,首批21家火炬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火炬集团科技担保公司签订了入会协议,正式成为火炬高新区会员制担保资金的会员。



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本年度创业中心共组织申报各类国家、省、市科技计划9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1项。截至目前,获得省级以上立项42项,获得资金支持共计超过1000余万元。确立企业调研和重点联系制度,全年走访调研企业400余户次;开展企业经济运行分析,确定重点扶持项目50个,完成小额资助申报与监理任务,确定重点扶持项目50个,获得资助额度380万元,为企业争取辽宁省基金配套135万元,积极参与科技部主持建设的“东北科技创业网”,积极探索联合民营企业、科研单位建设现代中药、环保、新材料等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申报“长春现代中药专业技术孵化平台建设方案”获得科技部振兴东北科技行动计划支持300万元。申报“中小企业创业服务网络建设方案”获得科技部支持50万元。



西安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创新服务中心新增孵化企业112家,全年帮助企业完成列入国家和省市各类计划120项,帮助企业融资7000万元,先后成立了3个专业孵化器,分别是:与西安市科技局共同组建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与香港、新加坡几个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的“油气科学专业孵化器”,以及自建的“先进制造企业孵化器”(创业新大陆,已入驻企业33家)。

创业服务中心开拓性地实施“院士创业工程”,截至目前,在高新区创业的院士企业已有10家。

截至11月底,技工贸收入完成11亿元(估算),完成增加值3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1.43亿,全年可以向高新区输送30家高成长性的毕业企业。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国际创业中心

截至11月中旬,创业中心累计孵化企业224家,毕业企业72家;先后有38家受孵企业累计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无偿资助1620万元,贷款贴息资助70万元,占天津市获国家创新基金无偿资助总额的70%;62家在孵企业的57个项目在863计划等国家级计划中立项,52个项目在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中立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282项,其中留学生企业获得专利200项。截至9月底,创业中心152家在孵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720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实现利润2128万元;上缴税金3313万元,利税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在孵企业普遍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吉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今年是科技部综合孵化专业平台建设年,吉林创业中心授命建设53个国家级高新区的7个孵化专业平台之一,目前已被批准为国家级孵化专业技术平台,科技部连续3年每年给予200万元的无偿资金支持。

招商实现新突破。创业园引进企业已达167户,863计划项目3项,直接向科技部推荐项目19项,被科技部评为全国一流项目11项,并全部给予无偿资金支持。其中有投资1.3亿元的全国电力系统软件监控项目,年进出口额达到4亿元的特种碳材料项目,年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的阴极电泳漆项目,中药纳米超微分离膜产业化项目。这一批项目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并全部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截至2004年11月,济南创业服务中心拥有孵化场地20万平方米;累计吸收孵化企业457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98家,在孵企业182家,育成和毕业企业251家。

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以来,济南创业中心培育的孵化企业共为社会提供了约17000多个就业岗位,在孵企业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5.5亿元,创造利润5.6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43亿元。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培育的企业中,已有一批成熟企业进入高新区征地建厂,实施产业化发展。已经或正在征地建设的孵化企业有26家,约占高新区在建产业项目总数的23%;征地总面积988.3亩,约占高新区新建项目总面积的20.1%;投资总额11.6亿元,约占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的1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