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年过半百再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许多人看来,步入50岁意味着事业的颠峰将渐渐远去,有些人甚至已经开始进入退休倒计时。不过,对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而言,50岁却才是他们创业之路的新起点。

    大器晚成者多

    《今日美国报》日前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年龄在50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有大约560万人为私企老板,这一数字比1990年增加了23%。其中,很多人是在年过半百之后才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属大器晚成者。

    对于50岁以上的人来说,创业等于是用他们前半生的积蓄作赌注,失败了也许就将一无所有。况且,无论年轻或是年长,创业都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美国小企业管理部门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由于对创办企业所需要的技能以及将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33%的企业在成立4年之后就宣告倒闭。

    应对失业风险

    尽管近年来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就业市场也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各大公司为削减成本而纷纷挥舞裁员大旗,许多员工,担心有朝一日会饭碗不保。上了年纪的员工对此更是忐忑难安,一旦被解雇并丢进劳务市场,再就业的机会更加渺茫。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当老板。

    现年51岁的米尼克从事了25年的人力资源及销售工作,其间曾三次遭到解雇。他说:“所有50岁的人都担心,害怕在55或者60岁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人想雇佣自己。”

    为此,米尼克在2003年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小本生意,主要为一些老年人提供日常家庭服务。其公司在2004年就实现了盈利,米尼克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4万美元。

    工作时间灵活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挣钱或许已经不是工作最主要的目的,他们往往更希望拥有更多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与类似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模式相比,自己经营公司更成为他们的首选。

    现年54岁的格卢恩在2001年开了一家小型咨询公司。此前,他在一家制图公司从事营销工作。后来公司易主,格卢恩走到了事业的十字路口。是追随新的雇主还是转投其他公司?几经思量,格卢恩决定自己办公司,这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工作的灵活性。他希望每年能有两个月的假期,并且能在空余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消遣活动。

    有利条件不少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年过半百之后不仅愿意创业,而且有能力进行创业活动。首先,寿命的不断延长为人们提供了身体上的支持。据估计,1950年出生的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将达到68岁,比1900年出生的人寿命高出20年之多。特别是如果能享受良好的医疗卫生条件,人们完全有能力在传统的退休年龄之后继续创业。

    另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使创业成本大大降低。在计算机和互联网等工具的辅助下,小本生意在同大公司的竞争中并不见得处于劣势。例如,格卢恩的办公室就设在家里,并配备了一台传真机、一台电脑和一个高速上网的服务器,总价值不超过5000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