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大学生创业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岸三地大学生创业计划赛昨在杭决出高下——创业金点子一个比一个强10月24日下午1:30开始,一直持续到5:30,这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坐在杭州高新区会展中心报告厅的数百名师生和企业家们一直在享受着、感悟着来自两岸三地大学生精英团队的令人振奋又各具特点的创业激情。

    七支队伍进决赛

    由浙江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大学共同主办,港台内地11所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队参与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经过为期两天的书面评审、秘密会审,其中7支参赛队在昨天下午进入了决赛,对专家和企业家的提问进行公开答辩。

    进入决赛的7支参赛队中,内地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香港有香港大学,台湾5支参赛队中有两支入围,即成功大学和(高雄)中山大学。

    浙大团队率先亮相

    决赛现场唇枪舌战,高潮迭起。最先亮相的是浙江大学团队。5名研究生组成了“诚联佳”科技公司,创业计划的方案是:将一位老师的环保科研成果“水溶性油墨”替代传统油性油墨,用于化学工业、书籍印刷、妇婴用品等行业。台上学子们侃侃而谈,“总经理”、“营销主管”、“财务总监”等分工明确,各自从项目前景、市场运作、赢利模式等方面认真阐述,还找到一位实实在在的目标大客户,对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调查和分析。别看这方案听起来“无懈可击”,台下的评委专家和企业家们却尖锐地抛出一个个问题——“你们创业依据的成果有没有专利保护?假如市场上仿冒产品一下子冒出来,你们有什么防范措施吗?”

    “你们是在校学生,如何解决人力资源和管理经验的欠缺?”

    智勇交锋高潮迭起

    接着上场的东南大学参赛队同样遭遇了一嘲智勇交锋”。他们的5人团队就像一个典型的“学生公司”,其中有位学生拥有“万用表”的发明专利。他们就琢磨着如何用一套完美的创业方案将该产品打入市常来自台湾高雄的中山大学参赛队的现场演示方法比较精彩,中英文结合的推介设计新颖,5位亮相的同学各有各的角色定位,如“运营长”、“策略长”、“科技长”等,他们构思的创业点子是“用纳米技术生产涂装液,运用于传统产品如眼镜、玻璃等方面。”

    一位学生手拿着涂了纳米涂装液的防雾镜片和因此加强硬度的高尔夫球,现场开始“吆喝”起来,还要台下观众相互传看,显得很生活化、实用化。

    交流学习是最重要的

    下午5:30,决赛结果揭晓:台湾中山大学队获得一等奖;浙江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队分获二等奖;复旦大学、香港大学、东南大学队分获三等奖。两岸三地,正是这个名字吸引着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这些参赛的大学生们还将参加创业沙龙、与杭州高新区企业家对话、赴上海、苏州、绍兴等地考察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