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掀起全民创业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乎同时,21个年龄参差不齐的“同学”,开办了自己的经济实体。这些人,刚从首期“老板班”毕业,走在64个同学的前列。

  佳木斯市的“创业行动”,在民众中掀起兴实业、创大业的热潮。籍此,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再就业,加快“富民兴佳”步伐的战略部署付诸实施。

    壮大创业胆 出头做老板

  东北人不笨,物产的富庶,颐养出人靠天吃饭的习惯。对自谋生计,不愿干、不敢干、不肯干。

  发动民众创业,关键在扭转意识。从去年年末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再就业与创业的宣传,大密度地进入群众生活。广播、电视、报纸,直到社区信息栏。典型在身边引路,观念在氛围的感染中转变。

  “谁说咱天生不是当老板的料?做不好是没摸着门道!”开过几次买卖,“黄”过几次买卖的张世晶,如今又开了一处综合商店。底气是从“老板班”里来的。10天的学程,他见识到了什么是经营,懂得了什么是市场预测,学会了预算和决算。

  “等别人给安排工作,不如自己找出路。”下岗女工刘志宏经历了痛苦的等待,自己做起了盒饭。吃苦难,张不开口更难。从一盒饭挣5角钱,发展到开办了聘用180员工的快餐公司。

  “与其把能耐留给历史,不如用能耐创业赚钱。”退休在家的老化工研究所所长张彦斌,听了老有所为创业动员,按捺不住了。研究一辈子化工,总不该让知识闲着。11月末,冲湿基肥厂诞生了。“70多岁的人,还出来操心费力,怎么拦都拦不住。”女儿一面帮助忙活,一面这样埋怨。这个高级工程师一出手,就接了150吨的订单。

  “小富即安,会被竞争吞掉。”生意不错,活干不过来的顺明补带部小老板孙新宇,产生了创大业的思想。放下手中的生意,一边学经营,一边找贷款,扩大经营规模。

  短时间内,佳木斯市就业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找项目、找资金、找门道的创业者,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营造孵化器 催生创业人

  给就业岗位,解决的是个人问题;培养创造老板,解决的是一群人就业的问题。全民创业,会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

  创业行动,发动到全市五区六县;还发动到下岗职工、青年、妇女、老年人、科技领域、社区等各个层面。不仅招外地老板,更要培养自己的小老板。佳木斯市成为老板的“孵化器”。

  让人有创业的冲动,创业的条件就得让人心动。

  佳木斯市着力营造这样一个环境__典型引导和舆论宣传给人创业愿望,政策上降低门槛让创业成为可能,职能上服务推动让创业得到保证。

  创业门槛不高,为了让更多的人迈进来,再降低。从2004年1月起,民众创办、领办实体,税收执行国家规定的最低限。注册资金条件放宽,行业不限、税费减免。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新办服务企业,用下岗职工达到比例,3年免交企业所得税;个体生产和服务增值税起征点,分别执行5000元和3000元,比现行抬高2000元……。正在出台的《佳木斯市民众“创业行动”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汇编》,汇集了税务、工商、教育、科技、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等八个方面优惠政策。为此,政府一年财政少收入2000多万元。

  审批程序多,部门杂,困难不能留给群众。新创办的企业,市非国有经济管理服务局承办一系列相关手续。市政府将1106个审批项目精简到311项。10月29日,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正式营业。首批32个职能部门集中办公,193项服务项目纳入中心集中审批。一个月,服务中心受理7576件服务,当即办理186件,限期办理2214件。退休老干部们办起的特丽洁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比例上与规定有区别,得到的是先发展后规范的许可。云江厨具清册资金不够,享受了分三年注册到位的政策,开门立户。

  群众创业缺少本钱。为解决启动金困难,佳木斯市将六块资金捆绑在一起使用。下岗职工小额贷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科技支持基金、乡企贴息贷款、工会扶贫基金及各部门设立的基金。有1亿多元资金可以为群众创业提供帮助。下岗职工,每人可以贷到2万元,一个月中,已有89个职工拿到了现钱。工会扶贫,每个职工可以贷款3000元,70个职工已经受益。

  想创业,不会干怎么办。张秀艳,带着美洲雁食品加工项目参加了“老板班”培训。10天的学程,让她了解了市场风险预测,掌握了投入和产出应有的比例,招聘下岗职工,使用捆绑式贷款的方法解决资金不足。这个“老板班”,是 10月28日开课的市syb(set up you business)创业培训班,专门培训老板的课堂。佳木斯市不满足于开设31个再就业培训基地,32个劳动预备培训基地。“老板班”已给109人以老板应有的智力支持。其中21个人创业,为448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再就业培训中心设立了“专家诊区”,27位企业专家,为来咨询求助的企业找问题、出点子。扶上马的“老板”,再送几程。

  创业不知干点啥也不要紧,全市6个创业行动小组,针对不同的人群,设立了不同的项目库。适合妇女的,有100个;适合科技人员的,有90项;适合老有所为者做的,有70项;适合下岗职工的,有684个。

  招商,是带动地区就业的直接途径。招得来商,靠服务。在佳木斯人热情鼓动下,辽宁的张先生来开设了木棉印染有限公司。永红区区委书记卢杰,用目标考核干部的服务,自己更是带头服务。外来投资建设的动物保健品厂,道路通畅出现问题,书记到乡里去协调。“十一”期间,浚裕农副土特产有限公司急需收购资金。可银行放假,现金提不出来。农时不等人,过了“十一”农产品就收购不到了。卢杰硬是求人找齐了11名相关人员,办理了提现。保证了浚裕的生产,就保证了佳市400人的岗位。今年,永红区招来8家外来投资者。 

    燃烧创业情 合力谋发展

  10月29日,老有所为创业组召开动员会。那天,佳木斯下了今年下了第一场雪。预计能来30多人的会,一下来了70多人,人事局的会议室挤了个爆满。高级兽医师鹿松年,退休多年,激动地申请发言:“我这处理难产的手艺不能带到棺材里去,一条牛就是一万多元钱,哪个养殖户遇到困难,打个电话我就去,不要给什么钱。”

  要实现价值,老年人愿望强烈,科技工作者更是如此。佳木斯大学4名师生开办了金卓越软件公司,兼职工作,一直不想为人所知。创业行动的政策,支持科技人员兼职从事科技开发。这4个年轻人走到了前台,大张旗鼓开发、推销自己的科研成果。

  有技术,能创业;没有技术,动心思,也是本钱。佳纸集团下岗职工任常信,琢磨着冬天钓鱼是个商机,在轻工机械厂闲置厂房办了个冬钓鱼池加餐馆。马洪波原来是一家文化商场营业员,认识许多客户。家离造纸厂近,社区干部一动员,就办起了档案袋厂,一天加工2000多件。设备就是女工们的一把裁纸刀、一双手。物美价廉,生意出奇地好。日前,接了一份10万个档案袋的订单。不扩大生产规模,不行了。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佳木斯市新增了816个个体户和私业主,1000多位创业者。比起两年内培养8000名创业人的目标,这刚刚是个开端。市政府有个蓝图__现有的8.3万下岗职工,靠政策扶持,靠各阶层服务,靠全民创业拉动,到2005年,这些人中能劳动、想劳动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岗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