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一般吃多久(长期吃中药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次跟一个师弟吃饭,为人师表,开始批判中医,陈词滥调。我也没好话:你见反中医的有几个是内行的?不都是外行在瞎嚷嚷,不了解的东西你别急着批判,这是基本科学精神。他半天不言语,爽!

西方医学进入中国后,反中医好像成了政治正确,你要不踩两脚,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文化人,不管你是搞化学,搞生物的,搞医的搞药的,都可以把反中医的大旗举得高高的,旗下面还有一帮好事的摇旗呐喊!

不得不说,太多心术不正的人对中医充满了恶意。我揣测,反中医百利无一害,所以这么多人趋之若鹜。

病人对中医药也存在诸多误解,有人认为中药无毒,有人觉得中药有狼虎之毒。门诊上也经常有病人拿着偏方让你开药,而且还执拗得很,你跟他说哪种药有毒,不能久服,他还很不屑!

中医,被误久矣!

一、臭名昭著的马兜铃酸

谈到中药毒性的时候,中医黑首先提到的就是马兜铃酸。

中药对肝肾有损害吗?中药能长期吃吗?这篇文章就能讲清楚

先科普一下:

马兜铃,(学名: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 et Zucc),马兜铃科,马兜铃属,别名水马香果、蛇参果、三角草、秋木香罐,中文名因其成熟果实如挂于马颈下的响铃而得。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马兜铃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其茎称天仙藤有理气、祛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其根称青木香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

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2009年已将马兜铃酸列为1级致癌物,主要导致泌尿道上皮细胞癌、膀胱癌。2012年来发现马兜铃含有的马兜铃酸有较强肾毒性。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含马兜铃酸的植物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貌似,中药的毒性是铁板钉钉的事。

二、难道中药真的那么毒吗?

《神农本草经》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共收录365种中药,并对这些中药分为了上、中、下品。《本经·序录》中即言:“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以应天,无毒,久服不伤人,”如人参、甘草、地黄、黄连、大枣等;“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以应人,无毒有毒,斟酌其宜。”,需判别药性来使用,如百合、当归、龙眼、麻黄、白芷、黄芩等;“下药一百二十五种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地,多毒,不可久服。”,如大黄、乌头、甘遂、巴豆等。

随着现代医学的兴起,药理逐渐被重视起来,而中药更多是得凭经验用药,药理研究是短板,这也使中医药饱受诟病,并成为反中医人士的主要攻击点。

研究发现,中药的毒性主要表现在肝毒性和肾毒性两个方面。以何首乌为例,早在 2006 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就发布了有关何首乌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何首乌制剂相关的不良反应,其表现具有很多肝病的体征和症状,包括:黄疸(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变深、恶心、呕吐、乏力、虚弱、胃痛、腹痛、食欲减退等症状。

美国医学界也注意到何首乌致肝损害的问题。2012 年 9 月,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USNLoM)发布的药物性肝损害 LiverTox 数据库中,何首乌被作为一个专题单独收录。

在肾损伤方面,以马兜里科植物马兜铃为首的一组肾损伤中药更是臭名昭著,其含有的马兜铃酸能引起不可逆的肾损害。临床常用的关木通、广防己(临床已禁用),天仙藤、青木香、细辛等都含有马兜铃酸成分。

二、传统中医是怎么认识中药的毒性的?

药有偏性,这里的偏性指药物的寒热、刚柔、升降等等。这种偏性用对了是药,用错了就是毒了。中医讲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是治病,如若虚虚实实,补药也会变成毒药,“人参杀人”也就是这个意思。

中药对肝肾有损害吗?中药能长期吃吗?这篇文章就能讲清楚

传统中医从未否认过中药的毒性,这里的毒性是指药物对机体引起的毒副作用,相反,中医的发展过程,就是探索如何降低这种毒副作用的过程。

中药的炮制、配伍、煎服法、剂型无不考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

以半夏为例,生半夏含有的生物碱为有毒成分。生食会对口腔、喉头、消化道粘膜均可引起强烈刺激;服少量可使口舌麻木,多量则烧痛肿胀、不能发声、流涎、呕吐、全身麻木、呼吸迟缓而不整、痉挛、呼吸困难。

而经过加工炮制的半夏毒性大幅减小。根据不同的炮制方法,半夏的刺激性为:生半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