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调整市中降低投基风险和成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渠道销售部高级经理。复旦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曾在华夏证券经纪管理总部任网上营销主管。

  林先国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研究员。人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负责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协调管理工作,组织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乐嘉庆

  上海好买信投资公司研究总监。复旦大学硕士。15年证券和基金从业经验,担任过华安基金机构销售、渠道销售、市场管理、电子商务等部门的负责人。

  时间:2007年6月29日14:00-15:0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苏 杰 友邦华泰基金渠道高级经理

  林先国 友邦华泰基金研究员

  乐嘉庆 上海好买信投资公司研究总监

  访问人数:13856人

  峰值访问人数:760人

  发帖数:150帖

  ■互动实录

  调整市不宜频繁操作

  游客9303问:如何在调整市规避基金风险获得收益?

  林先国答:调整市中,我们倾向于继续持有基金或者进行基金调换。但我们不建议进行频换的操作。总体上,我们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继续持有或买入基金是我们对投资者的基本建议。 

  游客2584问:我今天想增仓,合适吗?大盘会否继续创新低? 

  乐嘉庆答:因为不知道你原来的仓位以及风险承受度,所以无法具体回答。大盘的新低指什么?3400点吗?我个人认为短期内可能性不大。近期封闭式基金机会可能多些,供你参考。

  游客6319问:请问现在持有指数型基金适合吗? 

  苏杰答:我公司有上证红利etf,也是一个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他的目标是跟踪000015的上证红利指数,因为以红利作为筛选标准,相信也是一个非常值得选择的指数基金。

  游客9288问:什么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林先国答:也就是上市开放式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 

  游客7162问:我今年二月买的几只基金现在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 

  苏杰答:我个人觉得,基金公司对于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其实还是比较一般投资者更为强烈,你与其来回申购赎回,损失交易费用,还不如长期留守。 

  以我所知,一般基金的波动都会少于指数的波动。所以你可以判断下你来回炒作的次数乘上你的销售费用2%,然后比较下跌的指数状况,相信理性的你会作出判断了。 

  游客3291问:请教投资基金该如何组合?是选择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产品,还是分散在几家基金公司?持有时间多长?

  乐嘉庆答: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不宜太分散,选产品线齐全的基金公司的不同产品有其好处,比如产品间可以转换等。投资几个公司可以分散风险。基金建议长期投资,尤其是在牛市背景下。 

  游客9288问:在动荡行情中,小盘基金的机会如何?

  苏杰答:小盘基金的概念我有两个理解:一是它投资的是股票类型主要是小盘股。二是该基金的盘子比较小。如果是前者,我很难作判断,虽然历史上的小盘指数都比较大盘走得相对比较好。如果是后者,我个人会更为偏好一些,因为基金的盘子如果比较小,他的资金进出股票相对有优势。

  

  任何时间建仓都合适

  游客7616问:你认为大盘会走向3300点吗?现在建仓合适吗?

  苏杰答:很抱歉,基金公司很少判断点位,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一般都是个比较长期的投资过程,而我们在行情变化过程中会有一些微调,但因为我们比较确定大趋势是一个牛市环境。所以,任何时间建仓都是合适的。 

  游客9131问:我重仓大成300指数基金,现在指数下跌,我是否赎回,等行情稳定后再进入?

  乐嘉庆答:指数基金工具性更强些,如果你知道大盘会跌到什么点位,你那样操作也无妨,但巴菲特说过,永远不要去预测股市。 

  游客3982:我是新基民,能推荐几个好基吗?我35岁。

  林先国答:基金的投资占个人财富的比例与个人的年龄、收入、个性等有关,一般保持在30-50%之间比较合适。我们不建议将个人的所有资产都投入到证券基金市场,更不建议年龄超过60岁的人将养老金大量投入到证券基金市场。建议你可以买入指数型股票基金,如上证50基金。

  游客1522问:我想用5万元买基金,买几只好?

  林先国答:基金资产占个人可用资产的30-50%比较合适。5万元资金我建议买一只最多两只就可以了,比如主动的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都可以。

  游客5397问:在股市上和在银行里买的同一代码的基金有什么不同?

  林先国答:你买的应该是上市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银行可以申购,在证券市场也可以买入,除了交易方式的区别,没有其他差别。哪种方式对你更方便即可选择哪种方式。

  

  让时间和复利创造奇迹

  游客8353问:我手里有20万基金,这两天净值缩水很厉害,请问我能否清仓先保证利润?

  林先国答:投资是需要时间的。投资尤其是基金投资,主要是分享我国优质上市公司的增长成果。不管是钢铁公司,还是制酒公司,其业绩的体现都是需要时间的,我想我们在企业里工作的人应该对此深有体会。所以,我们不要急,更不要追求短期的爆发增长。我们都知道,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投资业绩是46年(1957-2002年)复合回报23.5%,1956年的1万元就变成了2002年的1.6亿元。时间和复合增长率创造了奇迹。 

  所以我建议你不要急,自己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频繁的进出是投资大忌。而我们对资本市场是充满信心的!调整将带来更大的投资机会。 

  游客2022问:我买的是银华优势(定期定投),如果我不管它,等到3年后再赎回能否赚钱?

  乐嘉庆答:定投是一个省力又可以规避波动风险的投资方法,3年后能否赚钱是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但届时专业理财的优势是肯定可以看到的。

  (张炜整理)

  ■嘉宾观点

  净值向上是长期趋势

  长期看,只要您选择的基金管理人(也就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不至于特别糟糕,我敢肯定地说,即使目前你的基金净值出现损失,但终究会涨回来的。中国经济的向好趋势,从来没有改变过。 

  如果你做投资,那么从长期看,相信专业人士,让基金公司去帮你投资,让他们帮你做判断,其实是很理智的行为。你付出了管理费用,就是为了让自己轻松点,结果你却还是要自己做判断,实为得不偿失。

  学会享受专家理财

  调整市中专家理财的优势会得到更明显的体现。专业化分工的优势产生专家理财。我们每天都要吃饭穿衣,但我们并不需要都去种地缝衣,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投资也一样,我们都需要投资,需要理财,但我们不需要都亲自去做,交由投资专家管理就行了。这样,既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也会获得不菲的回报。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都见过一些投资股票的人,整天神经高度紧张,40多岁就已有不少白发,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也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正确理解长线持有

  所谓长线持有应该这样理解:一是在总体牛市的背景下,一路持有,不理会其中的波动,等到自己判断中的熊市来时卖出。二是,不理会经济周期的波动,超长线的持有,把基金当成养老保险。指数总体是不断上涨的,国内外都如此,所以超长线也未必赚的少。

  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不宜太分散,选产品线齐全的基金公司的不同产品有其好处,比如产品间可以转换等,而投资几个公司可以分散风险。基金建议长期投资,尤其是在牛市背景下。 

  在调整市中应注意风险的规避,风险敏感型投资者可以增加债券或货币基金。(张炜 整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