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忠告创业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机会在哪里袁岳(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如果是10年前创业,那时是不饱和市场,可能只要有勇气就行了;如果是三五年前创 业,面临的是细分市场,只要找到目标市场,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而现在情况不同了,现在是深度细分市场,你必须找到缝隙市场。也 就是说,10年前是桌子上就有金子;5年前桌子底下有金子;现在是 桌子底下有金子,但已经不多了,可能地板缝里还有金子,需要你去 发掘、去寻找。

  所以现在创业必须经过细致研究,要研究找到金子的条件,这有 可能是资本,有可能是人才,也有可能是技术。这需要创业者在创业 模式和心态方面有很大的调整。

  汪潮涌(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通过最近对市场的研 究,我认为现阶段有5个方向的市场机会值得关注:第一,中国全球 化进程中创造出来的机会,也就是按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许多行业 刚刚放开的或即将放开的行业中的机会;第二,数字化带来的市场机 会;第三,中国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适合中小企业的机会;第四,文 明化带来的市场机会,如教育、娱乐、传媒、保健等行业;第五,中 国企业民营化浪潮带来的机会。

  赵民(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如果你有1000万元以上的 资金,可以投资政府刚刚开放的垄断性产业,但这需要一定时间的等 待,需要你的耐心;如果你的资金在100万至1000万元之间,你可以 投资供不应求的产业,比如你可以创办一家企业咨询公司;如果你的 资金不足100万元,你只能投资那些消费者已经成熟、不需要进行消 费教育的小产业,比如教育培训,这个领域现金流好,并且很快就能 给你带来收入。

  你具备创业资质吗袁岳:创业是一种心态,创业不等同于发财。 发财是一种期望,而创业是一种计划。如果把创业仅仅看成发财,企 业一定不会长久。   

  现在中国是越来越商业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被商学院招去读mba。但是我发现:很多人根本就不适合做企业家, 根本不适合做职业经理人,他应该在另外的行业里发挥长处。每个人 都要明确自己的相对优势,相对优势有了以后,才有核心竞争力和核 心优势。

  汪潮涌:我是搞投资的。我认为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我们投 资人选择投资对象的要求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成功创业者应该具备以 下6方面的素质,我称之为6p:

  第一,你所从事的行业,你一定要有经验(previousexperience )。选择的行业不要和本行隔太远,如果是带着项目更好。

  第二,必须有创业的激情(passion)。第三,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persist ence)。第四,对公司的利益情况(profit)要有充分估计。你所从 事的产业利润情况会是什么样的,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盈亏平衡,未 来的收益会怎样,这些是你必须向投资人说清楚的,也是你做企业首 先应该清楚的事。第五,创业融资时对自己的身价(pricesensitivi ty)也要有充分的估计。比如:搜狐张朝阳6年前的身价是100万美金,现在是14亿美金,6年涨了1400倍。第六,一定要有人格魅力(popul arity)。也就是你的情商要比较高。

  借鉴谁的经验赵民:我要奉劝创业者的是,创业初期不要盲目看 外国人的书,尤其是跨国企业大公司ceo们写的书。因为他们写的是 在市场经济充分发展状态下的管理之道,而你是中国的创业人士,这 些书对你就好比是好看不好吃的东西。中国的市场环境不一样,你也 不是大企业,你应该读创业前三五年到底应该怎么做的书。但是中国 现在这种书可以说没有,那你就去看中国创业10年左右的企业领导者 写的,或别人总结他们经验的书。

   看这些书的同时,你应该领悟的是如何因时而变,因为历史是不 可复制的,必须有选择地吸收。比如:你可能不用看他们都干了些什 么,但你必须看明白一定不能做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