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民企创业阶段倒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上午,在省中小企业局召开的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蓝海林用上述比喻,说明建设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满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在生存、成长、发展中的服务需求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不进则退

  据不完全统计,有40%的民营企业在创业阶段就倒闭。蓝海林等专家认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水平低、人才缺乏、信息不畅、技术开发能力弱、产品质量不高、缺乏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渠道等困难。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教授说,中小型企业处在生命的斜坡上,不进则退,只有完善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可以使企业在生命的斜坡不断攀登,使中小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广州德诺材料热处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张兆辉说,以广东热处理行业为例,热处理专业生产企业达400多家,生产产值占全国热处理产值(60多亿元)的13%。广东的热处理企业不少经营者是农民洗脚上田办企业的,随着广东机械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热处理企业也在高速发展,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经营资本和技术后劲不足问题,信息资源、人才资源以及技术资源严重短缺,严重制约了其自身的持续发展。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社会化服务平台显得相当迫切。

  给50万不如给个好观念

  易江认为,为使中小企业在生命的斜坡上奋进,除了政府应在整体上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企业家的社会保障基础、物流平台、融资平台和中介平台外,中小企业发展有五个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社会化服务需求,应根据中小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平台。

  广东信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万山说,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很多法律问题。中小企业通常在创业阶段采用合伙的方式组成企业,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和规避创业风险,但初期的合作协议往往非常简单,在企业发展起来后很容易产生股权纠纷。

  赵万山指出,很多中小企业一遇到法律问题就找镇长、县长、市长,没有建立用法律保护企业权益的意识,不知道一笔小小的法律顾问费投入,往往能帮助一个企业规避数百万损失。“基于中小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法律现状,政府通过建设相应的公共服务平台,及时提高中小企业的法律意识,让专业法律知识参与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去。”

  广东省新天元交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泓说:“给中小企业50万元,还不如给一个好的信息或观念。”他认为,要通过对企业经常性的培训,熏陶中小企业的工业精神和创新精神,锻造、培养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和一批成熟的企业舰队。

  政府应有所作为

  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政府可以有何作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许霞认为,政府应该积极主动有所作为。

  不少专家认为,政府应加大组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益性、非盈利性综合服务机构、平台的力度,提供具有关键性、共性的公共服务,以体现公共资源的共享和公平,由专业性的社会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使综合性服务机构和专业性服务机构纵横结合,形成合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