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台市推动全民创业启示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正月十一,人们还在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时候,九台市委书记方曙光就带领两位副市长冒着严寒,悄悄出发了。在27天内,他们考察了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二个省市,希望通过了解各地的差异,寻求加速发展九台市经济的捷径。

  在温州,他们被深深地震撼了。处处是厂房、家家是店铺、人人是老板。每小时温州生产皮鞋12万双;每天温州有100万副太阳镜销往世界各地;每年1亿只打火机走下装配线且70%出口。这里人流、物流川流不息。目前温州有200万人在国内外经商做生意,中南海的灯饰、香港回归后的警察警徽、美国海陆军军服徽章、17届足球世界杯运动员的徽章等订单都被温州人拿到了手。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有温州人的地方就能找到市场。纵观温州的创业发展历程,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作为支撑。那就是白手起家、肯吃苦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托市场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创新精神。这是温州模式的核心。

  而这恰恰是九台人所缺乏的。也正是这种精神的缺失,九台市的发展是在“走”,而没有“跑起来”。

  一路行来,他们深深地体会到九台市和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从根本上说,是差在人的思想观念上,差在干部的思想观念上。在观念上直接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这是九台市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回来后,市委、市政府果断作出选派市委委员到温州、宁波挂职锻炼、干部轮岗创业、公开选拔乡局后备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以及大规模组织干部到正规院校系统培训等重大决策。

  他们选派了20人到温州、宁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挂职锻炼,到那里“洗脑”、“取经”、交友。移植他们的先进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头脑中各种条条框框。这20人全部是市委委员,其中副市级领导7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这支队伍不仅主导着九台的现在,更主导着九台的未来。临行前,方曙光言之切切:我希望看到,你们去时是一块铁,回来时是一块钢。

  还有什么能比置身在温州这片热土上亲历亲为,更能让人脱胎换骨的呢?在90天里,每个干部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他们均担任当地市长助理、镇长助理等职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写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对照温州,为九台号脉。带队的市委副书记张焕秋回顾在温州的90天,仍然历历在目,感慨不已。他说,面对温州的一切,但凡有一点责任心的人,谁还能坐得住呢。波泥河镇党委书记李树国的笔记本的首页上赫然写着:爱温州,更爱家乡。回来后,他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迅速投身到九台市的经济建设中去。他们在温州所做的就如何发展民营经济、经营城市、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行业协会等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他们的思维理念在九台85万人民中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

  开辟民营经济的战场,必须拥有一支主力军,利用他们的“搅动”效应,把全市人力资源激活成一江春水。2002年3月1日起,九台市开始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轮岗创业。就是利用三年时间,将市直机关和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干部全员编组,推向经济主战场,从事经贸活动,每人轮岗创业一年。让机关干部亲身体会到百姓创业的艰难,回来后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另外,也期待着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批能够带领群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遨游的领头雁。首批轮岗创业的1961人不辱使命。一年来,在他们的示范作用下,共带动2800多农户调整种植业结构,650多农户上了养殖业项目。共为群众传授致富信息4100多条,帮助2100个农民上了项目。通过轮岗人员的创业,共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100多人,安置城市下岗职工654人。轮岗人员用实践趟出一条为民服务的路子。

  在创业过程中,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深地体会到创业的艰难,群众的疾苦。回来后,他们以崭新的风貌出现在岗位上。“群众创业就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创业,群众要办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政府高效的服务深受群众好评。与此同时,九台市全面清理现有政策,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文,一律废止。重新出台《九台市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核心是降低准入门槛。“放水养鱼”,减少收费,坚持“税、贷、保、扶、奖”多管齐下,实行非禁即入,入而有惠。真正做到为民执政。各职能部门想方设法保护百姓的利益,并给创业者一定的财政信贷支持。最近他们在全省县市中第一个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全民创业。

  为了更好地把群众“领”上、“导”上致富路,更多地培育出群众创业的带头者、组织者、科技知识的传播者。九台市通过一推双考,全市310个村共选拔村级后备干部885人,乡局后备干部150人,委托吉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进行长期和短期培训,根据各乡镇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所确定的主导产业确定培训内容。通过培训,参训干部的致富技能明显提高,不仅掌握了苗木栽培、中草药种植和粗加工、珍禽动物饲养、食用菌繁殖等十几门专业技术,而且已经落实了致富项目100多个,建立试验田200多亩、养殖示范园47个。

  “今日打工仔、明日小老板”,“今天不创业、明天就失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已在九台市蔚然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大潮中来,波泥河镇苗木花卉协会在村党支部书记品志山的带领下,吸收会员近千人,全镇发展苗木花卉3000公顷。全镇仅苗木人均收入就达到1650元。九台市已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九郊街道新立村党支部书记朴德胜,组建了劳务输出经纪人理事会。他们利用自己有海外关系的优势,积极组织帮助群众走出家门、国门赚“天下人”的钱。全村1729口人,在外从事劳务的就有1000多人。每年从国外汇回外币达1000万元。在40多名经纪人风餐露宿、日夜兼程的努力下,上河湾成为全国最大的芸豆集散地。

  大河的形成来源于涓涓细流,当千千万万的群众在创业路上奋勇争先的时候,九台市富市强民的目标已不再遥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