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小”事 挣“大”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一家制糖公司海运方糖出口到南美,因途中遇潮损失很大,多方设法,苦无良策,后来该公司有个工人根据轮船上都有通风孔的原理,发明了在方糖包装盒角戳上针孔达到通风防潮的目的。公司鉴于这个小发明为企业减少了损失,于是一次奖赏这个工人100万美元。许多人可能认为戳一个小孔并不算什么发明,至多给点精神奖励,但美国方糖公司的经营理念却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市场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智慧与谋略的较量,企业经营管理的目光看什么?怎么看,商机和效益就蕴含在种种的“看法”里。

  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对年轻员工说:当被顾客问到“松下电器制造什么”时,要回答“制造人的地位,也制造电器具”。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本”是什么,“企业即人”是西方管理界的一句名言。人是一切经济活动的载体,美国人讲:“小发明是工业发展的支柱”。日本人讲:“小发明是振兴企业的道路。”德国人讲:“小发明体现了全民族的进取精神。”这就难怪美国未来学家把开发员工创造力作为具有创新精神公司的秘密武器。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企业技术进步的最佳投资比例是1:1,即人本投资和硬件投资各占50%。事实上,任何先进的科学技术离开一线工人创造性地劳动是难以变成真正生产力的。近10年全球信息总量呈爆炸性增长,世界上每一小时即产生20项新发明。“产品小差别,市场大差异”。这是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张瑞敏的经验之谈,著名管理大师彼德·杜拉克也说过:“大企业往往是从小机会开始的。”

  继产品经济和服务经济后,体验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有人戏称这是哪个行业都不赚钱,哪个行业都可能挣钱的时代。据统计,我国目前仅有40万种产品,而世界上现有150万种产品,我国的商品品种开发落后世界20年,就这层意义来说,中国不是产品无市场,而是市场无产品。21世纪已进入一个以释放“人”的智能为中心的智能文明时代,商业机会的背后实际上是人的素质和智慧的竞争,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除了资金、设备、人才还有一个开发机制问题。只有员工具备足够的创新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提升产品及服务的品质,提升工作效率与效能。杜邦公司定期要求员工提出各种建议,成千上万种建议经筛选归纳,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产品的知识含量。日本许多公司更是不惜重金吸引用户改进和完善自己的产品设计。实践证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智力资本的技能和诀窍,将为企业带来不同寻常的竞争优势。倡导小创造,大创造就在其中,它是企业不可忽视的最为宝贵的“软件效益”。

  今天,人类的需要和消费决定着大部分经济活动的动力、方式和意义。因此,仅有盯住市场的目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有胜人一筹的慧眼,即围绕着知识资源激发人的创造力,才能使自己的产品拥有个性。职工既是物资生产者,也是企业管理的实践者,“人力资产”是企业创新的源泉,这也是我们强调“以人为本”的核心所在。重奖“小发明”,学会以“小”行事,它可以让职工感到自身价值的存在,找到个人发展和自我实现的立足点,从而实现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的共振。一个企业的知识资本应该是一个企业所有成员所拥有的经验和智慧的总和,这种资本是无形的,也是获得持久成功的核心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