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必修课:赚钱功夫第二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看看我们这个世界中的老板们吧,好多人都被这个“第二课”所困扰。被困扰的老板们,既有处于创业期的,也有处于成长期的,还有处于事业如日中天时期的。更有一些老板因为没有念好这个“第二课”而致中途夭折的。就连一些超级大老板,以前的如牟其中,目前的如周正毅等等,也有不少因为未能真正修炼好这个“第二课”而倒台或出纰漏的。

  还有一些老板们,他们的产业做得不小了,销售额也不错,但总是感到现金流不足——感到缺钱。他们往往不是“没钱打的”,而是“有了好车没钱加油”。他们经常生出“不是我没本事,而是没有钱表现我的本事”的感慨。有些老板甚至经常说:“你看我的产业多有前景,你看我的业务有多棒,要是有了足够的资金,我定会一飞冲天的”。

  在笔者看来,在这个越来越商业化的商业社会里,作为老板,你感到资金缺乏,而又苦无良策,这其实正是你“赚钱功夫之第二课”修炼不到家的表现。这个社会中的资金多的是,你为什么融不来呢?还是从自身找找原因吧。

  有些老板创业之初从亲朋好友处借来一些钱,但一直兑现不了承诺,长此以往,信用全无,再融资当然困难。

  也有一些老板事业不断做大,从银行借了越来越多的钱,但他们中的一些人,误把“借来的钱”当成“赚来的钱”,不是用于扩大“投资”,就是用来搞“多元化”,甚至一部分被用于挥霍浪费。长此以往,他们在银行的信用全无,再借款当然无门。

  再有少部分老板,他们的本事比前述两类老板大得多,他们学会了“资本运作”,在股市上发行股票,“圈”(实际上是募集)了大批资金,或以“买壳上市”的方式到股市上“圈”大钱,他们欣喜地发现,这些资金既不需“还本”,也不要“付息”,于是用起来更加随意,再多的资金,最后也必将趋于枯竭。当他们想通过股市再融资时,却被告之他们的公司已经失去再融资的资格了。

  事实上,“融资课”的精髓在于如何用资,在于怎样用现有的资金把事情做实,把产业做好,把业务做出利润。很多缺钱的老板们并非一开始就缺钱,而往往是以前的钱花完了却又没有创造出应有的效益时才倍感缺钱的。这时他们再去融资时,多数人是不会象当初那样顺利的。因为情况已经变了。同样的手法再也不会象以前那样有效了。

  相反,那些花了钱之后能够创造出更大效益的老板们一般来说是不会缺钱的。这个社会会有一种机制,这个机制会不断地给他钱。而他也不断地会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就是更多的钱。鲁冠球起家时只有四千元钱,还是集资集来的。但他却使这四千元钱不断放大,不断释放出越来越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所以他以后的融资一直顺利,事业也一天比一天茁壮。

  可见,修炼“融资课”的根本,是要学会用钱,用钱去赚更多的钱。这样的话,即使你不需要钱,钱都会来找你。这样,作为老板,你就到了一种高度,一种不缺钱而又能源源不断地赚到更多金钱的高度(也就是笔者在《透视老板赚钱的三种“高度”》中所说的“第三种高度”)。老板们到了这样的高度,那么他赚钱功夫的“第二课”也就修炼到家了。这样的老板也一定会是快乐的老板,而不是整天为钱发愁的老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