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职场赢家的简单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作就是生意是商业社会信奉的最基本的商业精神,是职场成功、凝聚人心的法宝。它搭建起老板和员工开诚布公、深入沟通的桥梁,从而统一优秀员工和老板对生意和工作的认识,做到精诚合作、用心经营,促成生意兴隆,事业成功。

  所有人在职场当中的困境和烦恼都源于一个极为简单的原因:你和别人的期望有冲突,或者是方向的冲突,或者是数量上的冲突。解决期望冲突的简单办法,就是和对方去谈生意,做交易,尽量和对方达成共识。

  工作就是生意,是生意当然要投资,要讲投资回报——合理公平的投资回报。从现实看,职场的主流行为方式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职场人际关系从支配型关系进化到了交易型关系。在此情形下,职场就是生意场,人和人都是生意关系。

  认识、了解、运用工作就是生意这个商业社会的基本精神有四条规则。

  规则一:人人都是生意伙伴

  职场就是生意场,职场当中人和人之间最终只有一种关系:生意伙伴关系,以利益交换为基础的生意伙伴关系。

  好的生意人每天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对生意伙伴的价值是什么?对方希望我给他的是什么?我希望他给我的是什么?每一方都有投入,都是因为期望的回报才去投入的。职场当中的所有行为,都是要求合理回报的交易行为。

  职场人际关系,也是按照价值链的方式来串连起来的,包括供应商、客户、合作者、竞争者、可能的替代者、潜在的对手、同盟者等等,这些人都是你的职场生意伙伴。

  1、没有伙伴,就不可能成为生意;

  2、生意伙伴要遵守共同的规则;

  3、规则的制定者由卖方、卖方的强势状态决定。主流是买方市场,局部是卖方市场。

  规则二:交易就需要合理回报

  职场当中人人都是生意伙伴,那么大家靠什么来建立和维护生意环境,确保生意成交、获取回报呢?

  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规则。如果你是规则的制定者,你就制定规则;如果你不是,你就去选择、适应别人的,并且觉得投资回报划算的规则。例如,老板从长期利益角度考虑,损失员工的短期利益,员工不同意这个规则,那就不合作,去选择自己觉得投资回报合理的生意规则。 煌?某「嫌胁煌?墓嬖颉H绻?闶枪嬖虻闹贫ㄕ撸?憔椭贫ü嬖?如果你不是,你就去选择、适应别人的,并且觉得投资回报划算的规则。例如,老板从长期利益角度考虑,损失员工的短期利益,员工不同意这个规则,那就不合作,去选择自己觉得投资回报合理的生意规则。

  很多公司希望员工多为公司义务工作,节省加班费和额外的劳务,还把员工是否愿意这样做当作对于公司是否认同的考验。其实,没有人在心理上愿意接受这些不公平的交易。生意是平等交换的,如果希望员工超额付出,公司就应该支付超额的报酬,无论是加班费、认同、晋升的机会等等。首先公司应该有感谢之心,其次要有回报的实际动作。因为既然是生意伙伴,就要彼此信任,要遵守共同的规则。

  规则三:期望总是在变的

  职场生存,我们的动力来自期望。我们观察、了解别人的需求,是在窥探他们的期望;我们自己的期望就是我们的目标、动机、愿望、信念等等。经营职场生意,我们所要求的回报,只是满足期望而已。

  如果用简单的方法来解构人的职场需求,可以用名、利、义三个字来概括。但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下,期望有不同的变化。作为老板,不要想什么当初我花钱培训你,亲自培养你,你现在应该对我更好,其实当时你用了他了,培训被他当作报酬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他的期望。作为员工,在面对企业的阶段性变化时,也不要怨天尤人。比如某著名it企业裁员时,有员工说,当初有很多猎头挖我走,你们留我,我留下了,可你现在却要裁掉我!按照一句俗话说,当初是当初,现在是现在,当初企业对你的期望和现在对你的期望是完全不同的。倒是你自己该好好想想,为什么企业对我的期望发生了如此变化呢?

  规则四:谁也不比谁傻10分钟

  员工和企业之间本来就是一种简单的利益交换关系——生意关系。老板和员工之间的生意关系表现为两个方面:第一,利益交换,企业和员工都感觉划算的交换;第二,增值,自己认为投资可以获得合适的回报。

  所以在职场中,只需要一种思维方式,就是绝对理性,平等交易。

  在职场交易中,你有多少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认可你的能力。这种认可,就是信任。职场生意和一般的产品或者服务生意不同之处在于,你可以用来投入的完全是软能力——别人对你的信任。为什么唐骏成为身价过亿的打工皇帝?为什么同学一起毕业10年后薪酬能差数十倍之多?原因就是:微软认可了唐骏,中国首富陈天桥认可了唐骏,想必同学当中收入最高的也是被更高端的人认可,或者是自己做老板,被顾客认可。

  职场经营,从基本的被认可开始,每个人都是在积累、建立自己的职业品牌。这个经营过程分四个步骤:

  第一步,建立职业品牌之知名度:我有兴趣和你探讨生意。

  第二步,建立职业品牌之美誉度:我愿意和你做生意。

  第三步,建立职业品牌之偏好度:我首选你。

  第四步,职业品牌之忠诚度:我只认你。

  所以,职场当中谁也不比谁傻10分钟,想坑蒙拐骗、投机取巧是行不通的,只有用公平合理的交易行为才能使事业成功。

  工作就是生意,只有遵循这个被商业社会奉为圭臬的基本精神,才能公平交易,合理回报,事业成功,多赢共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