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炒股、创业,哪个风险更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需要胆量和资金,炒股同样也需要谋略和金钱,那么如果你拥有一定的预备资金,应该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呢?本期,我们请到五位嘉宾,在米萝咖啡厅内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从2006年起,股市一改原来的颓势,红火异常,而基金更是全线飘红,投入的人大都赚得腰包鼓鼓,但人们也担心,会不会哪天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出现波动?于是,大家又一夜之间仿佛又回到解放前。

而创业市场还是原来的老样子,暴富的有,稳健发展更上一层楼的有,但赔得一踏湖涂,跳楼喝药的也不少见。

创业需要胆量和资金,炒股同样也需要谋略和金钱,那么如果你拥有一定的预备资金,应该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呢?本期,我们请到五位嘉宾,在米萝咖啡厅内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评论味道:酸

  风险来自是否真正了解自己

  马宁:培训师、咨询管理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生

  在当今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炒股、创业哪个风险都很高,但如果对自己的能力判断准确,风险就都很低。

  要重视风险的差异性

  对于不同人来说,抵抗风险的能力有很大差异。有些人,领导协调能力特别强,如果选择创业,成功的几率十分大;有些人,分析判断能力极强,如果炒股,成功几率也很大。

  而对于管理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都不强的人来说,做哪种事业,风险都是极大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挑战和风险来自于对企业的控制能力,如:定位产品和服务、选择商业模式、建立团队、管理资金和适应市场各个方面。除了公司运营的问题以外,国家政策、法律、版权等也常成为创业失败的导火索。但是不管问题源于何处,如果不能为事业找到前进的推动力,创业将宣告终止。

  对于炒股者而言,挑战和风险来自于他的选择能力。股票更像是一个工具,合适的时候选用,不合适的时候放弃。

  所以,单纯的判断创业和炒股的优劣势,实际意义不大,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如何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扬长避短,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要重视经济以外的损失

  对风险的评判,是一个理性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感性的问题。在面临创业和炒股等不同的选择时,风险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很多方面。在风险评估的一般模型中,风险 = a×b。elab.icxo.com

  a代表失败的可能性。在不同的创富途径上,成功所需要的能力和条件差异很大,导致失败的“滑铁卢”也藏匿在征途的不同角落中。

  b代表失败造成的损失。损失包括经济、时间、健康等很多方面,取决于评判者的关注点。无论创业或炒股的失败,经济和时间的损失都是显而易见的,除此之外,就是经常被大家忽视的精神损失。虽然这种精神损失无法精确度量,但对于人生的快乐、幸福、自信心等方面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所以,无论选择创业还是炒股,一定要慎重,量力而行,不要头脑发热或跟风。

  评论味道:甜

  努力、能力是降低创业风险的法宝

  孙德良:网盛科技董事长

  无论是炒股还是创业,风险都很大,从我自己创业的经验来看,要成功,一分靠努力,一分靠能力,八分是靠机遇。如果你是个努力且有能力的人,创业的风险就不会很大。

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也没有在化工行业工作的经验,所以当时做中国化工网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是非常有风险的。我从2万元起家,所以都没有什么选择的权利,当时的情况很明显,快速赚钱,不赚钱就不能生存。

  1997年的互联网在中国才刚刚起步,那时候不像现在有1.3亿网民,很多老板甚至还不知道互联网的存在,相应的,那个时候中文版网站的用户浏览者更是少得可怜,如果中国化工网先推出中文版本,其效果可想而知,在反复考虑后,我决定先做一个英文版,客户定位是想做出口贸易的企业,从这个切入点开始,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推出相应的中文版和其他更多的内容。我相信,随着商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是动态的,是在不断的变化的。
事实证明我的论断是具有前瞻性的。十年间,化工企业对人才招聘、航空资讯、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的需求越来越大。整个行业对互联网的需求在不断地变化着,成熟着。在推出英文版后不久,化工网又推出了中文版。
  
  化工网获得用户的方式很简单:电话+登门拜访。按照搜集来的电话联系方式和对方做沟通,然后直接去对方企业面谈,告诉客户自己能为化工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那个时候我是白天做业务员,晚上做技术员、指导员。

  第一个接电话的是一家化工企业的外贸业务负责人,正好对互联网有所了解。 为了抓住这个机会,我立马赶到绍兴去面谈,顺利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客户。

  因为没有钱,化工网不能实施免费烧钱的圈地营销,不但要收费,而且是每年1.2万的高价。说实话,当时定价时并没有什么太多的考虑,只是自己觉得一万二的价格不是太贵,也不太便宜,没有做过什么市场调查,因为没有时间与金钱。但是奇怪的是,也没有客户对价格提出异议,因为这是一个新鲜事物,他们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值多少钱。

  10多年来,我们没要风投一分钱,保持了自主发展。目前中国化工网“会员+广告”的盈利模式已非常稳定,并正在迅速复制到网盛名下的其他公司。

  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个想法,企业“乘电梯”发展比“走楼梯”快得多,一会就能到顶楼。但是,一旦摔下来,就是粉身碎骨,没什么翻身机会。“走楼梯”不一样,摔一下,只是皮外伤,很快可以站起来往前走。而且,“走楼梯”,脚步轻重缓急可以自己控制,进了“电梯”就身不由己了。 elab.icxo.com

  评论味道:苦

  风险来自我们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张劲松:中国管理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欧中美联国际教育集团(ecie group)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咨询培训专家

  股市有兴衰沉浮,创业做买卖同样也不能保证我们包赚不赔。经济学常识和社会实践已证明: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比三十年前更加自信和感觉有保障了,普通百姓抗御风险的能力和承受风险的能力也都大大增强。只要是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交易,无论是获利还是亏损,人们都会认赌服输。
炒股、创业,风险孰高孰低,因人因事而论。

  先说炒股,我同意郎咸平教授的观点:缺乏信托责任的中国股市更多的是在玩资金游戏。因为没有公司业绩支撑的股市只能是危险的股市。从实际操作尤其是短线操作看,拥有资金话语权的主力机构永远是市场的主导者,而中小散户由于其投资偏好千差万别,多半是群羊效应中的尾随者,不可能形成一股影响市场的合力,根本无法与主力抗衡。

  另外,由于不懂市场经济规律或不能公正地对待不同市场主体而造成的监管风险和舆论风险,有些甚至是出于商业利益而故意操弄,将极小概率事件极力放大、甚至不惜歪曲事实真相,以博取耸人听闻的效果;有些传媒热衷于煽情,追“名人”,放“狠话”,操弄话语权,以谋求卖点;有些证券机构及其代言人出于商业考虑,在不同地点对股市作诱导性评价,等等。

  所以我的建议是:把时间花在个人最擅长的领域上,而不是投资股票上,因为证券投资是项很专业的工作。另外,不要相信别人告诉你的经验,因为大多数的人只会在赚钱的时候告诉别人,很少有人会提亏钱的经验。此外,更不要根据直觉来做投资。

  当然,随着股市改革的进一步规范和深化,股价和实体经济的正向关系会日益密切,股票占总家庭金融资产(hfa)的比例会日益提升,像新加坡是29%、中国台湾是22%、韩国是19%,而目前我们只占4.5%。届时,股市指数和消费者支出将出现明显的正向关系,从而使炒股真正成为百姓日常投资理财的工具之一。

  创业,是那些拥有自我价值观的人,自主自觉做自己老板的努力。创业包括创造价值、创建并经营一家新的营利型企业的过程,通过个人或一个群体投资组建公司,来提供新产品或服务,以及有意识地创造价值的过程。这种价值的创造需要投入必要的时间和付出一定的努力,承担相应的金融、心理和社会风险,并能在金钱上和个人成就感方面得到回报。

  相比之下,创业对于个人主动可控的成分就高多了,其形式也可多样化:如“边打工边创业”棗赚着老板的钱,学着老板的经验,为老板做事的同时自己的事业也起来了;“先做员工后做老板”棗先为老板经营公司,然后再承包公司。乃至最终买下公司。创业除了需要契机和准确的市场定位,第一次创业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还仰赖创业者的个人素质。elab.icxo.com

  总之,无论是炒股还是创业,一定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做出选择。成功决非偶然,准备的越多,离成功就越接近。

  评论味道:辣

  风险来自于头脑发热

  李想:北京泡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我有一个朋友,在英国上学。前几天,他告诉我说他准备回国创业。

  他向我描述了很多关于互联网的创业点子,但是这些点子我早就听过了。而且他不懂技术、不懂运营、不懂市场、不懂管理,也没有团队,一切创业基础都不具备,仅仅依靠一个点子就想成功,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大家都在媒体看到李想、戴志康、高燃、茅侃侃是如何创业的,但是似乎没有人关心这背后有什么。我十二岁开始自学电脑,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我其实创业了十四年了,不是说我高中毕业就能创业,而是我已经准备了六年了,这六年比上四年的大学还要扎实,然后我又吃了八年的亏,才有了今天这微不足道的小成绩而已。

  如果你什么都不会,只有一个并不算新颖的点子,而且在什么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只有死路一条。

  所以,我再次见到他时,除了说服他不要创业外,更重要的是给他一条更现实的路。现在不能创业,不代表未来不能创业,如果有好的跳板,未来创业可能会更好。

  我这个朋友最喜欢的是汽车,他的梦想是成立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公司。我建议他可以选择去上海某汽车公司的北京4s店,做市场或者销售,该国内汽车厂商用的技术和设计人员都是英国人,如果他可以做这个品牌4s店的销售或者市场,可以比其他人更好的与英国人沟通,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并配合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提升,从4s店到厂商,从厂商基层到经理,从经理到总监……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告诉他,把自己的爱好和优势和梦想结合起来,去创造最大的价值,成为精英,不一定只有创业一条路。他恍然大悟。然后他坦言,其实创业,他自己都没想明白,只是头脑一热。

  问题是,这头脑一热,足可以毁掉一个人的一辈子。创业如此,炒股也一样,如果你仅仅看到股市的持续走牛,就头脑发热,投身于此,很有可能就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因此,当你手里有了足够的资金准备投资时,选择炒股还是创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切都准备好了吗?

  评论味道:咸

  前怕狼、后怕虎的人永远也不会成功

  丁志忠:安踏集团总裁

  我当时选择走上从商道路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想让自己的生活比别人过的更好,邻居都可以挣钱买摩托车开,我为什么就不能做生意赚钱?elab.icxo.com

  1987年的夏天,我提出自己要到北京发展,家里人都不理解,而我的父亲并没有一口否定我的想法,只是要求让我拿出一个合适的理由来。

  我对父亲说,外地人可以拿了钱来晋江买东西,那为什么不主动把晋江的商品拿出去销售?我用这样的理由说服了父亲。但当时我们家的经济并不宽裕,由于还有和其他人合办的鞋厂要维持运转,父亲好不容易从日常费用中凑出了一万多块钱作为我的本钱。

  现在想起来,我当年就是有股不知者无畏的气势。如果失败了,对我来说可能是非常大的打击,但我还是决定去拼一把。就这样,我背着经过千挑万选的600双鞋开始孤身闯荡北京。

  为了让自己的600双鞋在北京上柜,我几乎天天去找商场的人,不知道上货规则,只凭一张嘴不停游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持久战,商场的管理者最终同意上我的货。凭借着同样的执著和毅力,我在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打通了北京各大商场的销售通道,其中包括人们认为最难搞定的王府井百货。后来有人说我有商业营销的天份,但我认为当时自己能够打开市场的理由很简单:腿勤、嘴甜。

  在北京的四年时光,我吃的苦最多,但成长也最快。只要有闲暇时间,我都会跑到北京各个商场的运动鞋柜台,观察一些知名品牌鞋的款式和性能,留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心里暗自琢磨:同等的质量,为什么晋江鞋只能卖到18块钱一双,而名牌的价格就能比自己的产品高好几倍甚至几十倍?后来我渐渐琢磨出一些门道来,根本原因在于它们有品牌,而晋江的鞋没有!

  这时候,我做出了一个冒更大风险的决定:要做自己的运动品牌。就这样,我带着闯荡北京四年赚到的20万块钱,回到家乡创办了安踏。

  在上世纪80—90年代,在晋江这个偏安福建一隅的县级市蛰伏了几千个大大小小的旅游鞋厂家,这些企业差不多都是靠外单起家,也就是说替境外的厂商加工,走oem的路线。但这种“替他人作嫁衣”的模式从产品开发到品牌运营都有先天的不足,你做得再好也没有自己的品牌。

  当晋江的大多数家族企业还满足于这种接单生产时,“安踏”已经开始走上品牌之路。

  毫无疑问,创业是有风险的。我当时创立“安踏”这个品牌的时候,遭受着国内外品牌的夹击,稍有不慎,我们就有可能被对手打个体无完肤。在激烈的竞争中,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创业的风险可能要高过股市。但创业成功后,我们所看重的已不再是金钱和荣誉,而是肩负着振兴一个地区、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经济的重担,所以,只要我们不是盲目创业,就不要惧怕风险,前怕狼、后怕虎的人永远也不会成功。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