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年企业准备好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要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注重优化进出口结构,努力改善进出口不平衡状况。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出口,继续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合理布局。适当扩大进口,增加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国内短缺资源进口。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在境外建立加工基地、营销服务网络和研发机构。建立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完善境外投资协调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

  今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将基本结束,要增强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完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支持重点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健全应对贸易争端的有效机制,妥善处理贸易摩擦。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区谈判。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资料

  2001年12月11日,经过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在短短3年中,我们清理修改了2300多项法律法规,废除了其中800多项;关税总水平从40%下降到目前的10.5%……根据协议,我们将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在2006年前履行完全部的加入承诺。

  2004年6月1日,《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实施,从此,外资零售企业获准在我国境内所有省级城市开设店铺。

  2004年12月12日,零售业正式面向外资全面开放。

  2006年3月1日,商务部下发《商务部关于委托地方部门审核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通知》,即日起,商务部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办理绝大部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审批工作。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外贸部门、金融、零售、汽车业及部分外贸企业,据了解,面对贸易摩擦,广东的出口企业积极应诉、主动迎战,去年3月广东更是启动了“广东省出口商品预警机制”,避免出口企业陷入反倾销等漩涡中。

  记者植文秀、林晓丽、孔华、黄涛、周方、骆建基通讯员李崧、周浩、钟雁明

  外贸篇:应对贸易争端企业主动出击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劲增

  刚刚过去的2005年,中国外贸应对了形形色色的贸易摩擦,其中在应对欧美纺织品特保调查问题上,无论政府还是业界都打了个漂亮仗,对欧美纺织品出口谈判达成协议,今年纺织品出口按协议继续保持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广东服装出口继续增长51%;最令人欣喜的是,出口产品结构正在悄然调整,今年1月,仅广东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就猛增近四成,成为广东外贸的重要拉动力。尽管加工贸易仍为广东高新技术产品最主要的出口方式,但最能代表国际竞争力水平的一般贸易出口迅速增长,1月份出口额已达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这与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合理布局”不谋而合。

  主动迎战企业或有生机

  进入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贸易摩擦增多。去年,欧盟对我国的皮面皮鞋进行了反倾销调查,是坐以待毙还是主动迎战?广州一家制鞋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从前,人家欧盟要反倾销的话,那也只能随便人家怎么办,大不了撤出市场,可是现在生意做大了,如果不应诉就只有死路一条,主动迎战或许会有生机。

  今年2月8日,广东8家制鞋企业在广州发起成立了“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中国企业结成攻守同盟,联合应对来自国际的贸易纠纷,这在出口业界是史无前例的。该联盟的发起人广州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向记者表示,这对中国企业能否打赢反倾销官司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健全机制应对贸易争端

  记者从广东省外经贸厅获悉,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进出口大省,广东去年3月就开始启动了“广东省出口商品预警机制”,该预警机制目前运作良好。海关分析人士指出,凭借这个预警机制,出口企业和行业协会可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并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避免陷入反倾销等漩涡中。

  零售业篇:本土企业下乡抢占市场

  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外资零售业提速扩张,在给老百姓购物带来利好的同时,也给本土零售业带来冲击。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企业只好关门,但更多的企业却找到了突围之路。

  外资零售业加速扩张

  权威数据显示,2005年商务部共批准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1027家,其中10月、11月、12月当月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都超过了100家,分别达到106家、163家和123家。目前,大卖场、大型专业店和便利店已经成为外资投资的重点,生鲜超市、个人护理用品店等差异化市场也在外资关注范围内。

  华南商业网总裁黄华军表示:“国际零售业巨头的扩张脚步,在中国进入世贸组织时代后有加快的趋势。不仅在中心城市开店,其网络已经铺至二三线城市。下一步,外资零售业还将通过走独资和并购之路加速扩张。”据了解,家乐福在部分地区已开始走向独资,1月下旬也完成了其进入中国10年来的首次并购。

  而自今年3月1日起,商务部将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办理绝大部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的审批工作。有业界人士作出预测,外商投资审批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将会令跨国零售巨头们“踏上快速扩张的列车”。

  本土零售业在竞争中突围

  在与强手的同台竞争中,本地零售业也找到了突围之路,并在竞争中不断壮大自己。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强调,本土零售业一定要稳步发展,要坚持开一家赚一家的原则。

  宏城超市总经理洪楚添也表示,本土超市应该选好自身的定位。宏城超市已确立了把超市开进社区、积极“下乡”的策略,到目前为止宏城已经开出了68家门店,计划今年开店数量将达到30多家。

  而宏城的举措与商务部的决策不谋而合,商务部提出的“万村千乡”工程,就是鼓励连锁企业到乡镇开店。据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介绍,从2004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逐步取消了外资零售业进入国内市场及在股权、数量和地域等方面的限制,本土商业零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实施“万村千乡”工程,就是要推动有实力的商贸流通企业,尽早地加入到抢占农村市场的行列,进一步挖掘农村的消费潜力,在服务农村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自己。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外资零售业的进攻目标还是在中心城市及二三线城市,而在这些地方,本土零售业能与外资零售业抗衡的屈指可数。因此,政府鼓励本土连锁零售业进社区、下乡镇,先占有市场、抢得商机,不愧是妙计也。

  金融业篇:走出海外提高国际竞争力

  按照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中国政府按时甚至部分提前兑现了金融业开放的承诺。2005年12月,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南宁5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从而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8个增加到25个。在证券业和保险业方面,除尚未开放合资公司从事a股承销外,中国政府已在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上全面落实了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成效。据了解,中资银行实现盈利从2001年的23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5年的253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资银行的贷款质量也得到极大的改善,不良贷款率从2001年25.4%降到了2005年的9.8%。

  据悉,目前资产总额占银行业总资产50%左右的四大银行———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的财务重组已基本完成,均较好地解决了不良资产和资本充足率问题,财务状况有了根本性转变,股权实现了多样化,特别是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今年,中行和工行将准备上市,农行股份制改革也提上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目前已经实现上市的银行还包括民生、华夏、招商、深发、浦发等银行。民生银行一位高层表示,上市尤其是境外上市,有助于我国银行业走出海外,提高国际竞争力。我国银行的改革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汽车业篇:以自主开发应对市场竞争

  今年7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关于加入世贸组织的最后几项承诺将最终实现,这包括3.0升以下轿车的关税降至25%,汽车零部件平均关税降至10%。在市场越来越开放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日益暴露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

  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使得世界上主要的外国汽车制造企业全都以合资方式进入了中国。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向东表示,随着市场开放度的进一步提高,政策对合资外方的限制将进一步减少,这对于国内企业将是个相当大的考验。例如离开了外资的支持,我们拿什么产品、技术去参与市场竞争?这是国内企业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因此,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自主开发”成为汽车工业最重要的关键词。

  黄向东认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内汽车企业应当将眼光拓展到全球,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主动运用国际资源。这也对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汽车企业必须改善经营模式,高度重视产品技术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以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代表热议

  过渡期结束会有挑战,但不必畏惧!

  “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之后,对广州汽车工业的影响不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这样表示。曾庆洪告诉记者,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条款,过渡期结束之后,一些保护性的政策将逐步取消,具体到汽车行业,从今年7月1日起,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将降到10%,整车降到25%,“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汽车工业已经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拥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因此过渡期结束对我们影响不大。”

  随着过渡期结束后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国外竞争对手的价格竞争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这对于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民族品牌会产生不小的压力。对此,曾庆洪认为,国内企业必须下更大的力气在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完善服务上下工夫,只有将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了,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相关文章:

 草根创业者,可以的话想透了再做
 点泥成金一年收入不菲
 信息+快餐=年轻的快餐“倒爷”
 女大学生创业数月创汇5万美元
 外贸创业如何“借船出海”
 创业融资省钱窍门
 寿宁“刘老根”创业记
 和擦鞋“ceo”聊聊创业
 总编创业,他们现在是cxo
 陈宝华:她,破解了厨房赚钱密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