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涉职场年薪2万如何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彩虹

俗语说:“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近年来,房价(专题)居高不下,物价节节攀升,对许多普通百姓来说,节约更是成为了一种习惯与追求。下面我们来看看一名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是如何安排日常生活开支的。

姓名:小鲁

职业:财务

年龄:24岁

2004年,我从中专会计专业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放弃上大学的念头,进入职场。工作伊始,我便学以致用为自己制订了一份年度费用预算表。把各项费用登记入账,力求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吃是最基本的生活花销。我的伙食开支主要包括午餐费和晚餐费。午餐一般在单位解决,当时一份快餐最少5元,按每月25天累计,一年要1500元;而一份点心是3元左右,一年是900元。为了节省开支,我基本吃点心。这样一年的午餐费就可以省下600元。晚餐回家吃。父母养育自己这么多年不容易,现能挣钱了也该自食其力了,所以我每个月交给父母300元的伙食费。

服装费。一般情况,我很少购买品牌衣服。我的衣服大多是在服装批发市场淘来,价廉物美。经常有同事夸我买的东西既实惠又实用,我说自己钱赚得少,也让别人少赚我的钱。到了秋冬季节,我就自己买毛线编织毛衣。一斤羊毛才四十多元钱,七两羊毛就可以编织一件毛衣了,既省钱又独具特色。

人情交际费。遇上亲友结婚生子上门贺喜,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不会到处结交朋友,有人情往来的都是一些平时关系较好的朋友,且每笔“人情费”控制在500~1000元左右,礼轻情谊重。平日,为了感情交流,偶尔我也跟朋友出去一起喝茶聊天或吃饭。聚会场所,基本定于快餐店、大排档,这些地方相对经济实惠。即使去茶座,也只是点些茶水、饮料、小点心,花费不大。每月,我把交际费用控制在300元左右,一旦预算花完,即使别人邀请我,我也会借机推托。

最后一项是再教育支出。主要是用于继续充电的学费、培训费、考试费。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劳动能力、增强求职砝码,为将来升职加薪奠定基础。

初入职场工资不高,每月到手才1500元左右,年终奖金约2500元,由此全年预算总收入仅20500元。不过,坚持记账使得我可以更为合理地安排消费,避免因为一时冲动,花了不该花的钱。所以除去全年预算开支费用14400元,还能节余6100元。另外,我还利用休息时间,找了一份兼职赚点外块,确保一年存下一万元钱。

三年须臾而过。去年,我的大专文凭顺利到手,同时也攒足了升读本科的学费,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庭负担。回首往日,我感到非常欣慰。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的感觉,往往与财富多少无关”。谁说不是呢?

个人费用预算

单位:元

教育费 人情费 晚餐伙食费 午餐伙食费 服装费用 交际费用 合计

3000 3000 3600900 1500 2400 1440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