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投简历不问薪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明年毕业研究生增长25%——

  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将在研究生中凸显,研究生新毕业人数涨幅达25%.由于女生比例增加,就业劣势让她们的紧迫感更加强烈。昨天,今年首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许多展位前长时间地排着长队。

  ·研究生是增长主体女生多于男生

  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2007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0万,相对于2006年增加2万人。其中研究生5万多人,比2006年增加1万多人,增长幅度高达25%.增长人数主体是研究生。

  在招聘会现场,女生明显多于男生。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一名女生说,他们班的女同学比男同学还多2人。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首席咨询师蒋爱丽说,在校女研究生人数已超过男生。但女生不太受用人单位欢迎。某出版社负责人表示,有几位女博士来递简历,基本不予考虑。“用女博士成本太高,留不住。女硕士也不受欢迎,二十四五岁毕业后马上面临结婚生子,影响工作。”

  ·现场中小企业居多名企大多进校招聘

  昨天,共有32家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提供849个工作职位。除了国防工业出版社、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大一些的企业外,多是一些不太知名的中小企业,但依然被递简历的学生包围着。

  据主办方介绍,去年的研究生招聘会联想、现代等大企业都来参加了,据说今年这些名企制订了进校园招聘计划。记者了解到,包括爱立信、摩托罗拉、IBM等大公司在近日将进北邮等高校宣讲,更多大公司开始倾向于进名校直接招聘。“今年名企进校宣传时间比去年早了半个月。”一名同学说,“一些企业岗位的网上申请早就开始了。”

  ·200多人无人问薪酬期望工资叫出1000元

  “我今天收到200多份简历,但没人问薪酬。可见研究生就业有多难。”国防工业出版社负责招聘的女士告诉记者。在面向社会人员的招聘会中,肯定是要先谈待遇的。“如果一定要问期望薪酬的话,给1000元就行。”北京林业大学环资学院一名女同学对记者说,“我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先落实工作单位再说。”蒋爱丽表示,由于女生就业压力更大,所以她们在求职过程中更加理性一些。女同学尤其希望选择相对稳定轻松的工作,文字类、管理类的岗位更受青睐,许多学理工类的人不愿再继续搞技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