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为什么一个都留不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下正是各个大学开始清理毕业生离校的时候,很多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开始着了急,后悔自己没有早点找上一份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本来想“骑驴找马”,结果从驴上轻易跳下,马没骑上,只好到处跑路,还要再跑出去租房子。那么,究竟什么原因使大学生们落不下脚来?大学生实习的心态究竟是什么样?

  某公司是个小公司,别看公司不大,老板的经营理念很先进,公司所有的管理、业务都几乎都是靠软件来实现,还经常进行公司业务和计算机方面的培训,能学到不少新东西。春节之后,公司陆续来了10几个实习的大学生,都是找上门来主动要求实习,为了这,老板还增加了两部电脑,专供实习生用,每天还给他们讲课、看光蝶来培训他们,想通过实习,把表现不错的实习生留下来。但是却因为公司小的原因,这些大学生一个都没留下。

  实习生小A学的心理学,是第一个来到公司的,也是干的最长的一个,她是个细心的云南姑娘,虽然也有点倔脾气,基本上听话。也很好学,工作上手也还可以。但是,仅仅一个月,看到同班一个同学去了新华社所属的一个报社作了编辑,马上心理不平衡起来,找了要回学校写论文的理由辞掉了实习机会,结果,回到学校三个月才再次找到工作,还是与这一个公司规模差不多。

  实习生小B是个男生,来到公司只有两天,除了聊天,就是上网、聊QQ,老板正要再看他一天,不行就炒掉,他自己就跑了。直到走的时候,连公司是做什么的还不知道。

  实习生小C是个时尚女孩,上午来实习,下午就没了影。害的老板还得给她打电话,老板说:“你走了不要紧,起码要打个招呼,因为实习期间,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的。”

  实习生小D是小A介绍来的,小A说她挺好的,但是,让老板失望的是小D并不象小A那样肯做事,她一共作了四天,请了一个整天假,三个半天假,余下的三个半天就是上网找自己的工作,老板耐心的等了她一天,果然她自己开口说要去一个培训学校,老板顺水推舟,心里说:这样做事到哪里结局都是一样的。果然,不到一个月,小D被新单位炒掉了,只好又回到学校。

  实习生小E来到公司后,前几天还算安心做事,但过了几天,虽然还没有想走,但是免不了上网查查招聘信息,还获得一次面试机会,请假出去参加了面试,这些小把戏当然瞒不过老板,老板试探地问她是否想留下,她说自己也说不请,确实面试了一个公司。

  五一长假后一周小E都没有回来,等到她再次打电话说:“很对不起,我回来晚了”老板说:“真是太晚了,我已经安排其他人上岗了。”当小E来到公司,见到了两个陌生的面孔,其中一个女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回到学校和同学说:“我失去了一个不错的工作机会。”

  实习生小F是个在别人看来很可笑的幼稚男孩,整个一个太空来的人,与周围的社会、生活都相离太远。来到公司面试时,大谈想创业做老板、想做公务员去从政的话,可自己的条件又离这些太遥远,给人一种天方夜潭的感觉,老板再听了一番他的幻想和“教诲”后,就让他回去了。

  实习生小G来面试那天,就象一个检查团成员,进到办公室后,各处看了一遍,说出话来,象个首席面试官:那你们公司成立多长时间了? 你们公司大吗?有多少个员工?

  赢利效果怎么样?我们来了有双休吗?……老板被他“面试”一番后,离开坐位说:“你回去等消息吧!”当然结果可想而知。

  实习生小H来到公司一周了,每次老板给她布置工作,她都把脸拉下来,眉头拧在一起象个苦瓜,不情愿的听着,一副很无奈的表情。把一个员工三分之一的工作交给她,她也觉得:工作量太大了。能完成吗?一周后,小H离开了公司,而老板也正有此意,没有一点可惜。

  实习生小I来到公司没心情做事,只是觉得好玩。看到老板桌子上有一个视频头,就拿到自己桌子上,一连玩了几天,一天老板想用,说什么也找不到,后来,一个员工说:在小I的桌子上,并告诉他以后不要乱动老板的东西,小I满不在乎的说:“多大点事啊!小公司就是小气。”

  实习生小J工作总是出差错,一天,老板让他发用Outlook信息软件发邮件,小J不知道怎么发的,出了一大串“发送失败”,老板说:这件事并不难做呀,怎么会错了这么多?小J生气了,根本不管需要程序关机游戏规则,把电脑的电源按钮一关,就跑了出去。

  实习生小K打电话到公司,接电话的人去问老板需要面试吗?老板说:“来了一搭,12个不能用。要是再用实习生,那就是说我240少点,260多点,整个我就是250.”当接电话的人告诉小K说老板很伤心了,不想再用实习生时,小K说:“这帮混蛋,把我害苦了。”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试用期,是个特殊的时期,是学生向职业人过渡的时期,是理论知识向实践转换的时期,每一个应届生都应该走好过渡期,几点忠告供参考:

  1. 在试用期间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明白试用期是我们工作的始发站,你要到达的理想目标就从这里出发。心态不好,这山望着那山高,也不看就业大势,也不脚踏实地做事,就是每天在那里选大公司,就是大公司的机遇到了,你拿什么做“敲门砖”,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大公司里还不是被炒对象。什么样的心态将决定我们什么样的生活。唯有心态解决了,你才会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你才会感觉到生活与工作的快乐;你才会感觉到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还要学会妥协,向职场妥协、向现实妥协。

  2. 努力工作,并在试用期里取得一定成绩。大学生实习是为了学到实践知识,找实习单位应该追求客观、理性、深度、广度,只要能达到学到东西的目的,就算取得预期效果。在试用期间,虽然自己是个新人,没有工作经验,但只要自己已经尽心尽力,肯于学习,企业都是会喜欢这样的人,老板也会给你施展才能的机会。需要逐步提炼自己的职业含金量和竞争优势,如果能化被动为主动,那么工作与成长的意义就真正体现出来了。

  3.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千万不要把在大学里养成的坏习惯,迟到、早退、请假当成家常便饭,让人感到没有敬业精神,很难作为企业长期培养的人选。不仅需要具有创新意识、更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态度。千万不要采取消极的态度,要么不去做,要么推委、拖拉,要么敷衍了事,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会对工作带来损失。做事一定要克服马马虎虎的习惯,谨小慎微,遇事多想,仔细认真,反复检查;提前做些准备,以免措手不及。对一些拿不准的事情,一定要请示领导或请教同事。

  4.学会做人做事,处理好与上司、同事的关系,在试用期间应该学会怎么与上司交流、如何跟自己的同事沟通。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新的环境和团队,并在新的团队里发挥作用。对于准白领的大学生,对搞好同事关系的“游戏规则”就要有更多的了解,才能与他们和谐相处,并从中享受到融入集体所带来的好处和乐趣。不要介入老人间的办公室政治,避免引火烧身,避免受到排挤和孤立。

  5.不但要完成好属于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还要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能否做好那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人能否取得人生成功的主要因素。为了一种对自己、对别人、对集体、对事业的责任,你必须认真地对待那些你不愿意做的事情,而且你要想方设法把它们做好,不要总是认为大学生的学历与“小儿科”的事情不匹配。是你要去适应环境和社会,而不是要求环境和社会去适应你。

  6.新人就要有新人的姿态,眼明手快,给大家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样会给大家感觉你是个勤奋的、努力的、具有上进心的新人。虽然每个部门和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但总有一些事无法明确地划分到个人,而这些事情往往还都是比较繁重的。这时你就该主动去承担下来,不管成功与否,这种知难而进的精神会让大家对你产生认同。很有可能你会因此成为这个集体所倚重的核心人物。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先生友情提示:融入新集体,进入一个新的角色,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你要在这场挑战中战胜困难、战胜自己,使自己走好过渡期的路,早日成为一个有经验有才能的人,从而跨入自己心仪的公司和职位。不要以为“小公司”与“大学生”不匹配,殊不知“小公司”也有你没见过的“大文章”,需要你好好解读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