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求职记之三梦想成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次我参加面试之前,一位好友都不失时机地提点我心态的平衡,如“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使我在做了充分面试准备之后,能不卑不亢地面对挑剔的面试官的刁难:“报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提醒我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再脆弱地不堪一击,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计得失,尽力就好,何况我坚信天道酬勤。

  而此时已是春节过后,校园招聘都已接近尾声,社会招聘拉开序幕。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毕业生,能否搭上这趟末班车还是个未知数。于是找工作的同时,我开始联系一些实习机会,也参加了一些实用专业技能的培训,这些工作都为我这个应届毕业生的简历增添了分量,也让我了解到公司里面各部门的业务,明确自己的定位。当众公司的面试通知纷至沓来的时候,我重整旗鼓,从容应对。我最喜欢的面试形式是一对一的,这样可以跟面试官有一个很平等的交谈机会,像聊天儿一样,甚至还能从他们那里得到很多关于个人奋斗、职业生涯的珍贵建议。有的面试官还会直接给你坦诚的评价,比如认为你某方面表现很好,你就能知道怎样做合面试官的胃口;或者说认为你某方面表现不足,你就能多加注意,对此项多加锻炼。渐渐地,我发现我已经得了“面试上瘾症”,迷恋上了不断从面试中获得成就感和与成功人士交谈的机会,以及获得提高自己的机会。这下可情况不妙,汇丰银行给我发了面试通知,但在广州进行,我竟然义无反顾地买了机票风风火火奔赴前线。虽然抱着个大offer(录用通知)回来,但广州的地方化,使我觉得自己永远都是个外乡人,不易融合,再加上亲人朋友都在北京,我就毅然辞了这个offer, 随之而来的是对于这次面试付出的昂贵代价的懊悔,都怪这个“面试上瘾症”,不然我可以多买多少漂亮衣服啊!也有一些公司,对于自己能否拴住“海归”的心,没有信心,要表衷心真是一件煞费心机的事情,也许说半天,他还是觉得你不是他们池里的鱼,还是忍痛把你拒之门外。所以,找工作“门当户对”也是一条要诀。

  尘埃落定终有时。经过系列狂轰滥炸般的面试,几个理想中的公司终于对我亮起绿灯。offer撞车也是一件烦心事,哪个都是宝贝,都爱不释手。工资多少不是起决定作用的选择因素,兴趣爱好,发展机会才是考虑的关键。一次面试中一位公司高层领导语重心长的话语一直提醒着我:一定要让自己在工作中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果这份工作给你成就感,满足感,愉悦感,你就能充分发挥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不然,你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要耗费在一件令你痛苦的事情上,这是莫大的悲哀。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斟酌再三,终于开始了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漫漫求职路暂告结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