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微软公司的“怪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上一共有多少个钢琴调音师?这是微软公司招聘员工时面试的一道考题,被人们称之为“怪题”。

  其实,这道“怪题”的答案并不复杂。美国有3亿人口,按三分之一家计算,全美国共有1亿个家庭,如果一半家庭即5000万家庭属富裕阶层,拥有钢琴比例按10%计算,那么美国就有500万架钢琴。如果一架钢琴一年调音一次,一个调音师一年调音1000架次的话,那么全美国调音师的数量就是5000人。世界人口60亿多,是美国的20倍,但调音师应该不足美国的20倍,大体推算,美国的调音师约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全世界的调音师应该有2万人左右。对于面试这道题的真实用意,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如是说:“在面试中,我们要考察应征者是不是按照逻辑来解决问题。正确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按照正确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

  人是万物之灵,根本原因在思维。语言学家告诉我们,人的思维方式决定思维成果,思维成果决定人的行为;两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其成就大小也迥异。而逻辑思维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对于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准确清晰地表达思想,排除各种思维的混乱和错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战场上,逻辑思维方法也大有用武之地。1944年9月,美英盟军以西西里岛为前进基地,在已经倒戈的意军配合下,向意大利本土进军。驻意德军最高司令部的作战参谋们忧心忡忡,惟恐盟军在罗马以北50公里的契维塔韦基亚登陆,并在罗马附近空降,切断意大利南部德军的退路。但驻意德军总司令凯塞林却镇定如常,他判断盟军登陆的地点不在罗马以北,而在罗马以南1000多公里的萨勒诺。事实果然未出凯塞林所料。原因吗,就是凯塞林运用了逻辑思维来判断情况,因为他摸清了盟军作战的行动规律——在一向谨慎小心的蒙哥马利指挥下,美英军队从来不敢超出空军的活动半径之外进行作战,这就为他准确判断战场情况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大前提。

  有人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充满着“迷雾”,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非规则性,运用非逻辑思维来解开战争难题,将越来越占居主导地位。这话自然不假。但也要看到,非逻辑思维也并不是越“非”越好。实际上,任何军事活动包括创新活动,都离不开前人提供的基础和条件,都需要学习借鉴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都需要用人类各种文明的成果来武装自己。非逻辑思维只不过是逻辑思维的补充,或者是为了拓宽逻辑思维的视野,增强逻辑思维的适应力,帮助逻辑思维走出可能遇到的困境。因而,在军事创新活动,包括未来战场的决策和行动中,我们需要用各种思维方式,包括逻辑与非逻辑的思维方式来做出判断、定下决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