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个新岗位背后的才市新变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南京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和南京人事人才网共向求职者提供岗位约35万个,比上年增长10%,参加招聘的4万家(次)单位中,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公经济企业占95%。约有100万名(次)求职者进行求职,其中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主流。

  十类企业十类职位最热门

  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高科技、IT、电子、制造、建筑及房地产、物流、机械、商贸、医药、汽车企业占据企业排行的前十名,与上年相比,高科技企业和制造型企业招聘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提升了31%和15%。此外,咨询、商贸、物流等服务型企业总体提升较快,单位数量比上年提升了20%左右。从职位分类来看,销售、计算机软件、生产/制造、计算机网络、建筑/道桥、电子/电气/电器、商贸/服务、财务、人事/行政管理、机械十类职位需求最为旺盛。从职位需求与人才供给的比率来看,营销类为1:6,服务类为1:4,生产制造类为1:3,人事行政类为1:2。

  一技之长、中高级人才及区域化流动成为关键词

  不管是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还是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在审核其能力符合岗位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对其特长的要求。据初步统计,80%的单位在招聘时,在书面要求或洽谈过程对运用了“尤其擅长”等类似词句,例如程序设计尤其擅长哪种语言,营销尤其擅长哪一类区域哪一些渠道等,而这些要求往往是通过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及实践成果来证明。

  2006年,中高级人才交流在南京十分火爆。南京人才市场举办的8场封闭式半封闭式交流会共吸引了300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近3000个中高级精英职位,职位平均年薪为6-8万,对接成功率达到90%,中高级人才库储备量已达5000人。此外,借助长三角人才开发一体化的契机,南京与周边城市的人才互动进一步加强,以网上才市为例,从求职者访问来源的地域分布来看,本地占60%,其余为以华东地区为主的外地求职者,外地求职者比上年增长了约10%。

  才市供求总量稳中有升 结构细微调整

  南京人才市场副主任张军分析说,2006年南京才市供求趋势呈现上升势头。从求职比例上来看,虽然整体呈现人才供过于求的现象和大量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涌入市场,不断冲击人才的市场价格的现象,但用人单位由于选择人群更广、选择的人才梯度越发明晰,所以此比例仍然属于正常范围。此外,供求数据比例是一方面,对于各项行业需求还要进行具体分析。例如,营销类职位供需比虽然是1:6,但事实上,这类人才的需求缺口远比数据反映的要多,主要就在于此类人才的流动性较大,专业要求也与从事行业的不同而有不同特点,总体上以复合型人才为主。此外,地区性支柱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是2006年的一大特点。由于南京大力发展汽车产业,使得汽车人才供求矛盾日益凸显,在汽车企业的招聘中,无论是研发机械工程师,还是销售、市场人员、维修人员都很紧缺,使得此类人才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