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的“自疗”物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1:求职门槛

  问:很多跨国集团进入中国后,为了融合本地文化,会招收一些的本地人员,您觉得这样的招聘会有什么要求。

  答:这是外企人才本土化的需要。因此,在招聘本土员工时,企业通常比较看重应聘者本土的工作经验。但同时,企业并不会完全放弃对员工的国际化要求,最基本的便是语言要求,再比如有很强的客户服务意识、快速学习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这些都是外企特别强调的。

  问:难道外语是进外企的唯一敲门砖?

  答:不是唯一,是必要。因为外企的工作语言是外语,比如和国外总部的沟通,企业信息的发布、企业培训等,都是使用外语,这是在其中生存的基本工具。值得强调的是,现在一些向国际化企业发展的本土企业对员工外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联想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问:许多公司招聘都注明要35岁以下?我35岁会失去很多机会吗?

  答:有“35岁是道槛”的说法,但并不绝对。要具体看所从事的行业和岗位。而且有的企业对年龄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个理想化的状态,如果你在各方面条件都非常符合,很多企业在年龄上都是可以放宽的。所以不要有这样一句话就放弃了。

  关键词2:应聘技巧

  问:求职信中要不要写“期望收入”这一栏?面试中谈薪水和福利怎样把握尺度?因为如果太注重好像比较计较,而不说清楚又怕吃闷棍。

  答:简历中可以写上你的期望收入。通常来说,在应聘者和企业双方均有一定的意向后,才正式谈这个问题。不管是此前填写期望值,还是之后正式谈薪,求职者都要对自身有个准确的定位。如果是在职人士,且目前并非急迫找到工作,那么期望值可以在参照目标市场薪资水平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是目前尚无工作,急于找到工作,那么期望值的设定尽量不要超出目标市场的薪资水平。建议填写一个范围值。由于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不足,加上用人市场供大于求,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宜在薪资方面谈论或要求过多。

  问:每次面试第一句基本都是“请简单介绍你自己”,感觉好难回答。

  答:考官通常问这个问题是想了解应聘者的基本情况和表达能力。所以,首先一点要诚实,不要太夸耀自己。其次,要简练,突出重点。不要漫无目的地夸夸其谈,除了介绍自己的基本信息外,可以突出一下自己的优势。这其中有一定的技巧可循,就是你事先需要了解企业的选人标准,你所应聘岗位的要求,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介绍。

  问:面对“请评价一下你的原公司”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回答?

  答:这个问题相当于问你“你为什么要跳槽”。回答时,最忌讳的是抱怨,抱怨公司的不好,上司的不好,同事的不好。可以往你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兴趣上谈,比如说,由于原公司的发展方向和你自身的定位发生了偏差,你的职业发展因此遭遇了瓶颈,所以你选择了离开。

  关键词3:大学生

  问: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即将升入大四,请问应该怎样联系兼职工作?

  答:不妨到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去问问,有的企业如果有实习岗位的话,会主动和就业指导中心联系。另外还有网站,包括专业招聘网站和企业的官方网站。你的师兄师姐也是很好的一个渠道,很多企业鼓励内部员工推荐,成功率比较高。这里提供你一个网站:中国大学生就业实习网()。

  问:我现在一家比较不错的企业实习,不过还是感觉前途渺茫,我该怎么办呢?

  答:在实习期间,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是关键。即使留不下来,这份实习的经历也是你今后求职的砝码。

  另外提醒你,和你的“准同事”好好相处也很重要,他们是你的老师,你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在这个企业必需的东西,他们也可能认可你,而给你带来其他的机会。

  问:一个大学毕业生,头一份工作最需要注重哪些因素?

  答: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头一份工作非常重要。在工作期间,重要的是熟悉业务,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许多外企的人力资源总监都给新入职的毕业生提了许多好的建议,比如刚刚步入职场,不要太计较得失和回报等等。

  问:你觉得应届生找工作有优势吗?

  答:有的。比如大学生还未定型,更容易融入企业文化;应届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冲劲足等。如今,很多外企招聘优秀的应届大学生作为储备人才,以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最为典型的是外企的管理培训生计划。

  当然,有的岗位真的需要有人立即上手,来不及培养,必须招聘有经验者。应届生的态度很重要,要低姿态进入职场。很多企业觉得应届生眼高手低,所以很不愿意招聘应届生。

  问:你认为当前大学生最需要培养那些素质呢?

  答:责任感、客户服务意识、沟通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关键词4:跳槽

  问:多久跳一次槽是合理的?一般我觉得情绪很动荡的时候就特别想离开,是不是适合跳槽?

  答:多位朋友都问到了跳槽的问题,归结起来都是跳槽时机问题。首先要强调的是,没有企业喜欢频繁跳槽的人,所以企业非常看重你跳槽的原因,这也是很多企业在面试过程中会问“你为什么离开原公司”原因。

  企业希望听到的答案是,你有自己明确的职业规划,你跳槽是为了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跳槽不能凭一时冲动。要先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要跳,凭什么跳,跳了能获得怎样的发展,谨慎考虑之后再做决定。

  问:我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如何能让猎头命中我的概率高点。

  答:5年的工作经验,正好是初入猎头视野的时期,这时候不妨主动一点。进入猎头视野的渠道有多种多样。比如,多参加一些高级会议或商务活动,往往这时候,猎手们都会纷纷出动,扩大他们的交际圈。但仅仅参加还不行,要主动交换名片,抓住各种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另外,多交一些猎头的朋友、中高层经理的朋友,也是重要的渠道之一。

  关键词5:其他问:如果履历和事实不符,会被查处吗?

  答:这是求职诚信问题,其实放开来看,就是一个人人品诚信问题,不仅仅是求职。当你的诚信遭到了怀疑,我想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把你拒之门外的,如果没有被发现,这只是暂时的。

  针对以上种种疑问,现在让我们来听一下专家对求职者的建议:

  ■跳槽千万不要一时冲动,意气用事。跳槽前要将所去公司的发展机会、团队状况、公司经营发展状况综合考虑,而且不建议因为工作上的挫折而跳槽。

  ■求职信的作用主要是获得第一次面试的机会而已。写一份突出的求职信与今后的面试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建议求职者不要为了显示与众不同而编写不切实际的工作经历。

  ■大学生的第一份工作主要是积累工作能力和职场经验的,因此不要太在意得失与工作的好坏,而是要在工作中熟悉企业的文化,与工作方式,最后找到今后工作的兴趣点。

  ■评价原公司,其实就是想了解你的离职原因,有些用人单位会认真地做调查,因此建议候选人比较中肯地对以前公司用人的好与坏作出相应的评价。

  ■进入外企工作,英语不是唯一的敲门砖,只是一个进入外企的基本条件,在进外企工作时,如果你的专业能力非常的突出,那进入外企也是比较容易的,毕竟外企也欢迎突出的技术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