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500重要岗位 韦尔奇全要面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下,美国商业界最关注的焦点是什么?“创新”,这是美国国家竞争委员会给出的答案。这个由美国十家顶级公司CEO组成的机构,最近一直在号召美国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上,以便在未来20年内依然具备竞争力。的确,“创新”这个话题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不过时。

  那么,究竟如何建立高绩效、创新性的公司?为此企业家需要做些什么?我的答案就是———不断评估环境、自身以及对手,然后不断变革组织,创新产品,最后取得领先!

  在这些过程中,最基础的环节就是做好竞争环境的评估,只有认清企业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变化,才不至于在市场竞争中迷失自我。五要素评估外部产业环境如今,市场竞争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大吃小”变为“快吃慢”,反应迟钝的公司必将被反应敏捷的公司吞并,产品与服务生命周期的不断缩短决定了这一变化。

  在这样一个强烈需要变革的年代,尽管很多公司都号称自己能够从容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很多领导人其实都是力不从心。外部环境评估可以帮助企业判断“公司所在的产业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即该产业是否存在良好发展前途。

  对于竞争环境的评估方法,我非常赞同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的看法,他认为对于外部环境评估必须考虑下面五点因素:

  1.新进入者的威胁。

  新进入者往往被视为对现有公司的最大威胁。一般来说,新进入一个行业可能面临五种障碍:规模生产、产品差异化、资本要求、分销渠道、与规模无关的成本以及政府政策。如果新的进入者在这些方面都不具备优势,那么现有的企业可以不必过分考虑新进入者的威胁,反之则须时刻关注新生力量。

  2.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

  公司必须了解供应商究竟是谁,他们是否给竞争对手供应产品,他们是否具备足够强势,可以直接和自己讨价还价。

  3.购买方讨价还价的能力。

  这个因素与上一个类似,不过它是来自销售终端的压力。比如当沃尔玛强大之后,像宝洁这样的巨头也不得不在它的面前“低头”,满足沃尔玛的价格、包装甚至送货时间等要求,否则的话沃尔玛只需将宝洁的产品放在一个很不显眼的位置,就会对其销售产生致命打击。

  4.来自替代品的威胁。

  在GE强大之前,没有一家银行会把它当成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是事实却是,GE强大之后,公司很大一块盈利来自金融服务。替代品的威胁,可以是来自任何其他产业,如果公司把这种威胁始终定位在自身产业的竞争者,就意味着他们并没有充分考虑好环境的变化。

  5.现有竞争对手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

  这一点主要是指竞争企业的退出壁垒到底有多大。以航空业为例,航空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都相当巨大,并且不易转型,所以公司一旦倒闭,损失会非常巨大,所以他们一般不会轻易退出,而是“硬着头皮”参与竞争,这就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显然,这样的产业环境就不容乐观。人力资本第一重要当然,对于每个公司来讲,还必须考虑市场所在地的其他总体环境,比如人口、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法律等,时刻关注这些变化,抢在对手变革之前采取行动。等外部评估工作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对企业内部环境的评估,这可以帮助领导人回答“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势”的问题。

  评估企业内部环境的框架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技术开发、采购、物流输入、运营、物流输出、营销以及服务等方面,这些都是企业利润的来源。

  但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趋势,那就是把上述环节分解,然后把其中一些外包,借此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绩效。对于那些优秀的企业领导人来说,他们永远清楚哪些环节和因素构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将其牢牢掌控。

  任何一家企业均拥有“有形”与“无形”两种资产,但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永远是人力资本,优秀企业的员工拥有足够的能力,从而帮助企业创造价值,保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财富》杂志曾做过类似的调查,人们普遍认为,公司高管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以及留住最优秀的员工。GE前CEO杰克。韦尔奇也曾说,“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寄希望于我们挑选的人才,而我的工作就是挑选合适的人才。”他在GE任职期间,GE最重要的500个岗位面试都是他亲自完成的。

  道理非常简单,成功可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人才又续写了成功,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这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