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是什么意思(冥想就是打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冥想是什么意思(冥想就是打坐?)

冥想是什么?

冥想(meditation)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一种心理调节方式,但是它并不是单纯的打坐而已。一般的冥想方式都是和正念(mindfulness)的理论结合在一起,说的是一种专注于身体或内在的想法,并且保持开放,接受,无评价(no judgement)的状态。

正念冥想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被佛陀第一次介绍,成为了佛教中最核心的禅法,也被称为“观禅”或“内观禅”。这个理论随后在亚洲地区广泛传授,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被介绍到西方为心理学所注意,逐渐被改良为心理治疗中的最重要的方法。

冥想就是打坐?没有这么简单

(图源网络)

冥想有啥好处?

科学家们采用了一系列方式来证明冥想的作用,最主要的方式为在被试头皮安装活动监测传感器来观察前额叶皮层区电流活动。通过这种方式,科学家们可以监测被试冥想前后的电流情况,来标记冥想对情绪的作用。

冥想就是打坐?没有这么简单

图│小至

实验所采用的冥想干预各不一样,有的是组织学习冥想的课程,有的是通过导师带领被试进行简单的冥想练习。

短时间(每次5~10分钟)的冥想干预持续4周被认为可以显著调节情绪。对自我不满,忧伤,紧张等负性情绪在进行冥想后显著降低。超过8周的正念冥想练习被发现可以改变大脑的线路,使情绪调节趋向于更积极乐观的方向。长期的冥想习惯(几年)甚至可以改变大脑的结构,使大脑皮质变厚,与恐惧情绪有关的杏仁核变小,活动变低。

除了情绪调节方面的功能之外,正念冥想还被广泛的应用于:

提高专注力

减少抑郁症的复发概率

还被用于临床降低疼痛感

……

冥想组织

冥想的方式多种多样,网络上也有很多的冥想收费课程,但是如何规范的开始冥想训练还没有一套系统的说法。

中国心理学会在2015年成立了“正念冥想”学组,在上海也有专门的正念冥想组织(可搜索ShanghaiMindfulness关注公众号参与)可以选择。


接下来以我自己的经验说一说,初学者如何开始一段冥想。有冥想经验的小伙伴也欢迎分享哦~

我的冥想经验

1. 冥想时该想些什么?

不需要刻意去想什么事情。一般来说,刚尝试冥想的人可以先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感受呼吸。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大脑会自然的冒出来很多想法,当你发现自己有所走神的时候,再将思绪回到呼吸上就可以了。

在关注呼吸的过程中,也许你也会感觉到身体的某个部位痒痒的,或者是感觉到肠胃蠕动,发现这些的时候,关注身体的感受。

如果你发现自己很难有一个主题,或者很难进入状态,也可以选择一些辅助工具,比如轻音乐,或者市面上的一些冥想app,会有引导语带领着你的思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