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降低求职期望值 甘愿从学徒做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由本报和云南城西就业市场共同主办的“毕业生专场招聘月”第三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上,毕业生求职热情依旧很高,共有2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在仅3个小时的招聘时间里,共促成50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协议。“毕业生专场招聘月”第四场大型现场招聘会拟于本月16日9时至12时在市体育馆举行,请广大毕业生莫失就业良机。

  昨日上午9时,会场大门才刚打开,招聘会现场就已拥堵不堪。200多家企业提供的近9000个就业岗位,涵盖行政文职、财务金融、商务公关、机械设备、营销策划、医疗卫生、文教、房地产、各种技工、IT等领域,求职场面再次出现爆棚现象。

  在本场招聘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有众多用人单位均采取了“现场竞聘”的招聘方式。云南锡业、昆明国家粮食储备公司等众多大型国有企业的有关人事专员在现场设立竞聘展台,为有勇气的大学生提供几分钟的“毛遂自荐”时间,随后对自荐者的“初试”表现情况进行初步筛选,择日通知求职者到用人单位正式统一面试。面对这一难得的机会,许多大学生跃跃欲试,争相前往投递简历,自我推荐。

  在求职普遍较难的形势下,毕业生们已大大降低了各自求职期望值。不少企业打出招聘学徒或实习生的牌子,也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前往一试。昆明一家集团公司负责招聘的张小姐说,该企业招的是实习讲师,实习生上岗前要接受3个月的培训,因为是带薪培训,很受大学生欢迎。

  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的小张表示,他愿意到企业里从学徒做起。小张认为,任何工作都要从底层做起,培训期当学徒可以学到知识和经验,是每个毕业生必须经历的阶段。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是很有限的,还需要再充电,当学徒也是一个很好的充电机会。由金融危机而衍生的就业困难,让小张觉得技能的重要性。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前来面试“带薪培训”之类岗位的毕业生很多,在记者现场随机走访中,有六成大学毕业生表示求职甘当学徒。

  业内人士

  不要过分追求高收入

  据云南城西就业市场就业指导专家朱坚娟介绍,从2009年就业状况分析,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三大变化:就业区域更广泛,毕业生到中小城市就业呈增长态势;到基层就业呈上升趋势;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渐成潮流,有近两成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对此,朱坚娟提醒,毕业生应认清就业形势,不要过分追求专业对口,更不能过分追求高收入,毕业生们应合理降低各自的求职期望值,这样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