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院竞争中国EDP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要: 顶端EDP培训市场的竞争,不是本土化,也不是区域化,而是全球化的争夺

    提要1: EDP激发商学院走出象牙塔,去尝试如何真正贴进企业的实际需求。

    提要2:EDP强调终生学习,满足企业高管对于时间较短、针对性较强的学习需求。

    金秋10月,《经理人》杂志2007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隆重揭晓。这是中国首个参照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办学实践而开展的排行榜。在这份历时数月调研后产生的榜单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微弱的优势取得第一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和第三。

    排名第四位至第十位的EMBA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长江商学院EMBA、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山大学EMBA、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详细排名情况请见排行榜单)。

    从"中国最佳MBA排行"到"中国最佳EMBA排行",《经理人》杂志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调研和排行,已经成为解读国内商学院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而在全面衡量商学院办学能力时,EDP(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课程)也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与EMBA同为最顶尖的教育形式,EDP目标受众与EMBA基本相同,但更强调满足企业高管对于时间较短、针对性较强的学习需求。大部分人学完EMBA后,不会再去修同等课程,而EDP则强调终生学习,读了之后还能够再读。

    EMBA教育研究专家赵鹰女指出,全球EDP市场增长迅猛。尤其是企业对内训课程的需求迅速增长,激发商学院走出象牙塔,更加贴进企业需求,研发更能应对企业国际化变革和跨文化领导力课程。但是,国内EDP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除中欧以外,中国其它商学院的EDP项目都成立不久,比EMBA启动还要晚一到两年。

    因此,在师资、管理水平、销售渠道以及课程设计等方面都有待提高。EDP对授课者和学员以及学习方式也提出很多创新要求,各大商学院一方面加强海外合作课程,另一方面还根据培训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特别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选报EMBA课程时,企业高管个人行为居多,参加EDP课程,企业的集体行为更多。所以在顶端培训市场的竞争,不是本土化,也不是区域化,而是全球化的竞争。比如阿斯利康的国内管理人员培训订单,就采用了全球招标,竟标的商学院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和国内。

    中欧去年销售额为1.2亿元,其中1/3来自企业内训,清华经管学院EDP营业额在5000万元左右,北大光华也有4000多万元。尽管目前EDP市场被为数不多的几家商学院瓜分,但未来市场规模无可限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