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EMBA难成主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要1:英文EMBA 在招收能够说双语的企业高管时,存在明显的弱势。

    提要2:中国企业高管目前更需要加入中文EMBA班,以建立人脉和丰富不同的视角。

    金秋10月,《经理人》杂志2007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隆重揭晓。这是中国首个参照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办学实践而开展的排行榜。在这份历时数月调研后产生的榜单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微弱的优势取得第一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和第三。

    排名第四位至第十位的EMBA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长江商学院EMBA、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山大学EMBA、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MBA、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详细排名情况请见排行榜单)。

    此次排名均为中文EMBA项目,此外,《经理人》也对逐渐兴起的英文EMBA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国内各类英文EMBA项目有11个,清华、中欧、上海交大和复旦等主流商学院均有涉足,主要是与国外商学院合办为主。

    与中文EMBA项目相比,英文EMBA尚处于起步阶段,每年招生总量在400-500人左右,相当于中文EMBA的十分之一。各商学院每年普遍只招收一个班,每班30-60人的规模。在课程设置、满足学员需求,以及与国外商学院的合作等方面,仍需不断地调整和磨合。

    在《经理人》联合EMBA教育研究专家赵鹰女士的调研中还发现:从学员构成来看,外企职业经理人在英文EMBA项目中占多数,而且平均年龄(35-40岁)略小于中文EMBA(40-45岁)。其学员在执行层面思考得较多,受西方文化、西方管理理念影响更大。相对比较沉稳的中文EMBA学员,英文EMBA学员面对中国问题时明显不成熟,但是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很开阔,把企业带向世界的机会更多。

    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英文EMBA层次和定位比较分明。以香港科技大学-凯洛格和清华大学-INSEAD 为例,它们的目标就是招收亚太地区的高层管理人员甚至是欧美总部的高管,包括跨国公司的中国首代和CEO.课程定位于,直接在中国培养国际级的职业经理人,偶尔才会有几个中国的创业企业家加入。这两个课程的开销,学费在50-60万元,旅行去上课的差旅外加10-20万元左右。

    这些英文EMBA争取的学员,除了集中在外企以外,还有那些能够到海外就读MBA甚至EMBA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所以每年的招生季节,这些院校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来大海捞针,把合适的学员筛选出来。学员加入英文EMBA课程的决定时间比较长,所以英文EMBA的招生需要一对一击破,生源不足的情况较为普遍。

    英文EMBA 在招收能够说双语的中国高管时,有明显的弱势。对于他们而言,目前更需要加入中文EMBA班,以建立人脉和丰富不同的视角,而不是英文班学员过于直线型、理想化的思维方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