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当存高远什么意思(志当存高远下一句对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志当存高远什么意思(志当存高远下一句对联)

立志,对一个人特别重要,立志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照着目标努力,有可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

古语有言: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立志想成为圣人,就有可能成为圣人;立志成为贤人,就有可能成为贤人。

孔子15岁立志学圣贤之道,经过不断努力,被后人称为圣人、至圣先师。他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曾经多次让学生谈自己的志向,他从中进行引导。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王阳明把立志当作人生第一要务,他说,“志不立,天下没有可成之事。”

立志对一个人很重要,一个人的志向如何,直接影响着成就的取得。

一个人的志向有多高,那他的路就能走多远,即使达不成目标,只要为志向执着付出,就能不断靠近地心中目标。

我们能走多远,不是看你有好的脚力,而是志向的支撑,有鸿鹄之志就会翱翔于蓝天,有燕雀之志,就会满足于低矮的屋檐。

人应该立志,并且志向要远大,才有大格局,才有高境界。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诸葛亮在《诫外甥书》中教育外甥要“志当存高远”,在《诫子书》中告诫儿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比尔·盖茨说:“有非凡的志向,才有非凡的成就。”

为什么要强调人要有远大的志向呢?

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可能只达到中等目标;制定了一个中等目标,最后可能只能达到低等目标;一开始就制定的是低目标,那恐怕是一无所得了。

因为志向只是人心中所想,而在实现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妨碍目标的实现,最终不能完全达到理想的境地。所以,在确定志向的时候,要“取法乎上”要尽量高一点,对自己要求高一点。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但是,老子却不这样认为,他说要“弱其志”。老子在这里把这个“志”贬低了,是有他的用意的。

志向的正邪决定人生格局的阔狭。很多人的志向都有自己的想法,打着自己的烙印,带着强烈的个人欲望,不一定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志向不正确的人,必定出问题。

胸无大志的人,往往安于现状,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人生,自然不会有很强的欲望。没有很强的欲望,就不会为非作歹。

而那些想出人头地的人,急于改变现状,容易急功近利。急于成功,就会不择手段。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有的人的志向跟名、利、权有关,贪名、贪利、贪权,为了名、利、权不择手段,要么欺诈,要么巧取豪夺,干出有悖道德法律的事情。

某位官员为自己定下了“宏伟目标”是要拥有6000万元,2000万留给儿子,2000万留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于是,他尽可能在多个领域疯狂敛财,敛财3000多万元时便东窗事发。

“弱其志”就是把志向降低,就是要降低人强烈的欲望,减少自己的偏见和执著,要守住自己的本分,不要有非分之想。

人的活法有两种:

一种是加法,觉得什么都是越多越好,有了这个,还想要那个,要那个不断地增加。有了洋房别墅,还想要宝马香车;房子要越大越好,车子要越豪华越好……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另一种是减法,没那么高的欲望,心里不要放那些鸡零狗碎的小心思;懂得知足,不羡慕别人的成功,对别人认为很好的东西淡然处之。

越多不一定就幸福,因为多有时候也是一种负累,物质满足程度所带来的幸福感是有限的,当达到一定程度后,他就感觉不到幸福感了,他的幸福是别人眼中的幸福,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

吃肉,说明生活满足;骂人,说明心中不痛快,富贵没有给他带来想要的快乐。

简朴的生活,不一定就不幸福,因为少,就容易满足,每得到一点,就是意外的惊喜,就会快乐。这也就是老子所说的“知足者富”,“知足之足常足”。

老子与人生|志当存高远,老子却说“弱其志”,这是为什么

弱其志,不是把欲望都消灭掉,而是放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不顾现实,一味地拔高志向,就会陷入执着,就会偏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一个人志向要立在现实的土地上,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就是“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不要太执着。

“弱其志”告诉我们,要认清自己的现实,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是什么,为自己准确定位。根据自己的长处确定人生的目标,要恰到好处,不能定得太高。当目标难以实现时,要适当地调低一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