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三类人才拉响身价警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过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近一阶段的调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职业人将面临身价危机。一些技术含量偏低的人脱离原来的企业回到职场求职,无法保住原先的身价;一些工作经验较少,职业含金量不高的跳槽一族更是谈“价”色变;另有一些人掌握的技能太单一,不能满足职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他们也开始为自己的身价忐忑不安。

  案例一:低技术含量遭冷遇

  小安是一家合资企业的秘书,那天她来到可锐,淡蓝色的镶有蕾丝花边的上衣配着一条飘逸的白色长裙,十分的轻盈可人。在我们的咨询室里,小安幽雅的喝着咖啡,脸上却是愁容满面。通过交谈,可锐职业顾问了解到:小安大专毕业,很早就从事秘书这一行,原本每月6000左右,现在工作量不断增多,她渐渐厌恶秘书的工作,工作也没有了以往的激情,老板也表示了极大的不满,小安的心情越来越不好,希望从可锐这里得到帮助。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小安从事的秘书一职是属于低技术含量的高薪职位。无其专长,只要完成老总的日程安排、接电话、打字之类等等简单缺乏专业技术技能的工作。当这些职业人脱离企业希望寻求更好的发展的时候,就会在职场遭到冷遇。因为职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像小安这样技术含量偏低的人在职场上是很难保住她原来的身价的。如果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就很可能被职场淘汰。

  职业人应该时时注意分析现在所处职位的市场发展前景,不仅要看到今天市场的需求,并且要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估计到明天的状况,要因地因人的积累职业竞争力,变被动为主动,有力的应对且寻找职业新增长点。如果已经遇到身价危机,就要认真盘点工作经验、知识技能中的闪光点,结合行业、职业市场的状况找到最适合职业人发展的平台。

  案例二:被动跳槽谈“价”色变

  victoria在上海的某一家银行工作,从事结汇单证工作。初次见面时,感觉是个很干练的女性,穿着黑色的长裤,蓝色的小碎花无袖上衣,然而精致的脸上却充满着焦虑的神色。详谈之后了解到,victoria对现在的工作非常不满意,希望跳槽寻求更好的发展。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结汇单证是一项重复性较高的工作,属于比较简单的专业技术技能,一般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就可以熟练业务。victoria希望跳槽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想法是好的,但是由于她缺少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相当的职业含金量,因此在跳槽时很被动,很可能会因为缺乏竞争力而降低身价。职业人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厌倦,要立即采取措施来改变局面,迅速盘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提炼自身的职业含金量,并结合职业市场的需求重新定位,从而掌握职业发展的主动权。

  案例三:单一技能

  阿末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中级程序员,属于it热门行业。人很健谈,说起话来也慢条斯理。高高瘦瘦的,穿着一件蓝色格子的衬衫,带着一幅银边的半框眼镜,看上去人很干净也很干练。但是,和他交谈以后,他对前程的担忧就显露无疑了。公司里人才济济,像阿末这样靠编程吃饭的人有不少,他感到一点优势也没有。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阿末产生目前状况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专业技术跟不上职场要求,编程只是一项单一的技术,而企业有更多的需求,只有单一技能是无法很好地应对公司乃至职业市场的新的需要的。所以,阿末不仅需要增强计算机技术,而且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及时充电,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从而降低身价下跌的危险。

  针对职业人八月会遇到的身价危机,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指出:市场不断的在变化当中,职业人要不断的注意行业、职业市场对人才要求的变化,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职业含金量,找到自己与职业市场的契合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目前所处的职位,根据企业和市场对人才的要求的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需要跳槽时一定要明确定位,朝着有利于职业人长期发展的方向努力才是保证身价上扬的前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