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打工:为就业“攒经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又临暑假,一拨拨大学生走出校园,打工兼职。今年大学生兼职的风向是:为将来就业攒些经历,比眼前能赚多少钱更重要。

  钱逸是南京大学德语系大三学生,从7月1日起,就在江宁一家机械公司兼职,做文字翻译。每天,从早上8点半忙到下午5点,1200元的月薪并不算高,但她很满足。

  “起初,挺不习惯每天坐公司班车去上班,在办公室一呆就是老半天,有时忙得头晕脑涨,有时又闲得无聊……”短短10来天下来,她最大收获是,觉得自己到公司干个翻译没想像的那么难,“也算是提前感受了上班生活,将来找工作,多少能添些底气”。

  南京大学强化部的辅导员刘志斌老师介绍说,他们班100多名学生,有一大半暑假在外兼职,“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家里不缺钱,到外面兼职,还是想尽快融入社会,多积累些工作经验……”

  挣得高报酬,提高自身能力,有时是能够兼得的。像外语、生化等专业的学生,出门兼职,很受欢迎,薪水不低。南大外院俄语专业薛同学说,她和同学常到企业涉外部门兼职,参加外贸洽谈,每次干3至7天,每天收入500至800元,赚了“大钱”,又开了眼界,口语也越说越溜。

  其实,大学生出门兼职渐成潮流,传递出的信号是:想找个好工作,从进校那天起就得努力。很多大学生都知道,过去3年,应届毕业生数量猛增180万!用人单位太牛了,挑完硕士挑博士,挑完名校挑成绩,挑完成绩挑经历……

  “大学三年级,我一口气兼了3份工作,干过轮滑教练,干过超市营销……”这位不知姓名的同学,暑假也没歇着,跑到南京,想找个公司,练练自己所学的经济专业。

  “累不累,这么热的天?”笔者在网上跟她聊起来。“再干几个月,下半年上人才市场,我肯定是抢手货!”小女孩飞快地敲打键盘,传来一行自信的文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