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合肥半数大学生沦为“月光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合工大学子调查大学生花销情况

  平均月生活费500~800元

  铺张浪费者不多但理财能力匮乏

  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除去一笔数额较大的学费开销,生活费又是大学生们一项重要的费用支出。现在的大学生是如何花费生活费的呢?他们通常有没有自己的理财计划?合肥工业大学的大学生日前进行了一次大学生理财调查结果显示,合肥的大学生约有一半人月平均生活费在500~800元,主要是用来吃饭。大学生们每月用来上网的费用明显高于买书的开销。

  上网费高于买书开销

  合工大会计学03级王志华同学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本校学生进行了这次理财调查,结果发现,有52.9%的男生和42.9%的女生月平均生活费在500~800元,月平均生活费在300元以下的男生占1.4%,女生占11.9%;超过800元的男生占2.9%,女生占4.7%。其中,平均每月的伙食费,有65%的大学生需要花费200~300元,花费300~500元的占30%。电话费也是大多数大学生必不可少的开支,只有1%的大学生花费在0~20元,半数学生花费100~200元。每月用来买衣服、鞋子等物品的费用,超过半数的大学生需要花费50~100元,花100~200元的占41%,另有2%需要开销200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这份调查报告,大学生们平均每月上网的费用为:0~20元占8%,20~50元占31%,50~100元占39%,100元以上占23%;而平均每月买书的开销是:0元占16%,5~10元占38%,10~20元占48%,20元以上占8%。上网的花费高于买书的开销。

  大学生应修“理财课”

  对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只有不到一半的同学有个大致的开支计划。1%的大学生每月能节余200元以上,超过半数的同学只能节余不到50元,成为“月光族”。剩下的钱,近半数的同学会留着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另有3%的同学会拿去投资。超支了该怎么办?40%的大学生会选择找同学借,15%会预支下月的生活费,16%会向银行透支,29%会尽量不花费。

  王志华同学认为,从调查结果看,他觉得大学生中虽然不乏铺张浪费的现象,但只是少数,大多数都比较节约。但理财观念的科学性还有待改进,大学生们应该学会管好自己的钱包,利用好有限的生活费,这也是一门在大学中要学的学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