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对新职位不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刚到9月,求职的“接力棒”已经转移到明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手中。而工作问题已经解决的2006届毕业生,怎样看待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调查显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中,超过六成对毕业后的工作并不满意。

  “现在能找到工作就已经不容易了,哪儿还有挑肥拣瘦的本钱?”今年刚硕士毕业的小徐感叹,读研3年,想不到职场的“气候”有这么大的变化,不少研究生同学还不如以前本科同学的工作好。“现在也就是随便找个单位‘窝’着,但也一直在找新的工作机会,‘骑驴找马’。”现在社会上有小徐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据某招聘网站专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大学生对于毕业后的工作不满意,其中12%的大学生表示很不满意。这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在巨大就业压力下,大学生普遍存在“先就业,后择业”现象。对工作不满,薪水是关键。有调查显示,高达19%的受访者认为薪资“太低”、38%认为“比预想的低”。反映出薪资待遇是造成新毕业大学生不满意目前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出现这种结果并不意外。”某人才研究中心的人力资源专家孟莉说:“我们发现,近一半的毕业生在就业时‘自我认识不清’,不知道自己适合做怎样的工作,但对薪金的期望值并不低。”孟莉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对现有工作不满意不是一个良好的心态,新入职的员工最重要的是积累工作经验和提高工作能力。调查还发现,77%的大学生表示胜任目前的工作,但却只有65%的人能够留下来继续工作,而19%的大学生在企业的试用期结束后,将主动或者被迫离职。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和大学生对于自己能否胜任第一份工作有着不同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就业“供过于求”而损害大学生利益的隐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