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提醒家长代为学生求职不可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18日,记者在首届泛珠三角人才交流会上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挤在招聘摊位前,热情地向用人单位一次次地投送着简历。难道他们也是来找工作的求职者吗?

  原来,这些认真执着的“求职者”,是在为自己即将毕业的儿女寻找合适的工作。为了孩子的将来,他们选择了亲自出马、“包办”求职。而这一由家长大包大揽代办一切的现象,还存在于孩子们求学、求职,填报中、高考志愿等各个环节。

  教育专家提醒孩子和家长,不论是求职还是填志愿,孩子自己的事应该由自己做主。

  五旬男子也来应聘?

  6月18日上午,随着首届泛珠三角人才交流会开幕式结束,湖南红星农博会展厅顿时人头攒动,众多求职者蜂拥而入。

  在湖南联创通信有限公司设在展馆内的招聘摊位前,数十名求职者围着工作人员正进行咨询。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位“特殊”的求职者——其他大多数求职者都是年纪在20岁左右的应届大学生,这位求职者的年龄看上去却在50岁以上;大多数求职者神情轻松,而这位求职者却显得特别认真。只见他一边与招聘工作人员交流,一边递上简历。之后,他还站在一边观察工作人员与其他求职者的谈话。

  “这么大年纪了,也来求职?”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上前与这位老者攀谈起来。

  父亲代女儿来求职!

  “不是我自己求职呢。我都已经退休了还求什么职咯,再说这种招聘会也不可能有我们的岗位。我是来替我女儿求职的。她现在还在读书,没有时间来,又不想失去机会,所以我就代她来看看。”

  这位老者告诉记者,他是株洲一个机械厂的退休工人,女儿在湖南文理学院读书,今年即将毕业。为了帮助女儿早日找到工作,他从去年下半年起,已经连续5次到长沙参加类似的大型招聘会。

  他回忆说:“今年3月那场招聘会人也很多。整个展厅到处都是人,走都走不动。尽管人多,招聘单位也不少,但求职的情况却很不理想。我女儿是大学本科生,学的专业也不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可每次投放简历后就再也没有回音了。”

  据这位名叫宋德春(化名)的老者介绍,他每次都赶个最早到招聘会现场,但几乎他接触的所有单位态度都一样,都是要他先把简历留一份给招聘单位,再听通知。而结果却是每次都杳无音信。

  招聘单位耍花架子?

  “为什么我前后到招聘会5次,每次都放了一大堆简历给用人单位,可一次都没有结果?”宋德春向记者坦陈了自己的怀疑,“我注意到一些单位几乎每场大型招聘会都参加,他们设了点摆了摊,招聘的岗位也大同小异。是不是他们根本就不招人,只不过是主办单位把他们拿来凑凑热闹的?如果是那样,这样的招聘会就失去意义了。”

  当记者提出代替求职无法代替面试的问题时,宋德春说:“招聘会上这么多人根本无法面试。再说,来招聘的都是单位上的人事部门,他们只是把资料拿回去,给领导看,再由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去面试。因此,我觉得不能面试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就业单位根本不要人,他们是来耍耍花架子的!”

  家长代为求职不可取

  对于宋德春先生的怀疑,美的集团一名现场招聘工作人员这样解释:“现在的人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很多招聘单位都是在现场对应聘者形成一个初步印象,也就是初步面试之后再决定下一步是否安排进一步的测试。如果求职者不到现场,这样的初试就没法进行。因此,家长代替学生来求职效果不佳,完全在情理之中。”

  湖南百花女性人才市场总经理丁楠对家长代为求职的做法,同样表示不可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招聘单位最看重的是应聘者的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求职信心。如果一个求职者带着自己的朋友或者家长前往求职,效果肯定好不了。这会给招聘单位一个印象,就是这个求职者还没有长大成年,还要在父母的庇护下才能走向社会。即使这样的求职者文凭再高、形象再好,也难以找到很好的职位。”

  此外,丁楠表示,如果带着父母去求职,还会让招聘单位觉得求职者对自身不信任。这也是招聘单位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至于求职者根本不到现场,完全由父母包办,这样的效果就更不理想了,招聘单位连对求职者的基本印象都没有,又怎么可能会作出录用的决定呢?

  某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刘先生在了解到宋德春替女求职的经历时,惊讶地说:“现在还有这种情况呀?现在企业选择人才的机会很多,在应届本科生这个层面上,每年都是供大于求的局面。学生如果不能以足够的实力向其求职的单位展示出来,求职成功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求职还得靠自己

  接受采访的几位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建议,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大学生们应该勇敢地走出父母的怀抱,做好充分的求职前准备,利用一切有利的条件,主动与招聘单位取得联系,从多方面展示自己的特殊才能,这样,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争取到主动权,最后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好工作。

  6月18日发生在泛珠三角人才交流会现场的父亲代女儿求职遭遇尴尬一事,引起了记者对此事的关注。随后几天,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孩子的求学、求职,填报中、高考志愿等过程中,都找得到家长包办的身影。

  中考志愿家长做主

  一年一度的中考刚刚结束,2万多名即将毕业的中考考生下一步必须确定自己的中考志愿。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正能自己做主选择升学学校的考生只是一部分,大多数考生的志愿要由家长做主。

  据了解,不论是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还是成绩一般的学生,都存在家长包办填志愿的现象。长沙市四十三中学生李亮红(化名)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很早就帮我了解了一些中学的情况。中考成绩出来后,主要是爸爸妈妈帮我拿主意。我自己对高中的情况根本不了解,爸妈做主靠得住些。”

  家长李先生也说:“前一段时间,孩子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作为家长,我们就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学校情况,再根据孩子的成绩,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挑一所好点的学校吧。”

  对于中考志愿家长做主的这一现象,部分教育专家表示出认可的态度。长沙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再湘认为,家长毕竟对学校的情况更为了解,加之他们熟悉自己孩子的情况,指导孩子填报中考志愿可以减少一些盲目和失误。

  高考志愿越俎代庖

  再过10余天,高考成绩即将公布,高考考生即将面临着被称为“第二高考”的志愿填报环节。据记者了解,很多家长已通过各种途径打听高校的情况。多数接受采访的考生称,填报志愿时主要还是听父母的意见,包括选择学校和确定专业都是如此。

  在一次对湖南大学文学院的随机调查中,记者发现,城市学生出现父母包办志愿的情况要多于农村学生。一位受访者称,进入学校之后才发现,当初父母做的决定是错误的,自己根本不适应现在的专业,现在要改也来不及了。还有的学生表示,家长包办志愿时根本没有征求自己的意愿,即使征求了,最后还是父母说了算。

  求职简历母亲代写

  在6月17日举行的长沙市教博会人才交流会上,即将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的廖新颖(化名)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过一家又一家的求职单位。记者注意到,她每次递给招聘单位的求职简历都使用了精美的包装,翻开内页,足有20多页的各种材料,被分成了出生档案、学习记录、性格测试、专业水平等20多个部分。

  廖新颖的母亲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孩子确实比较优秀,从小到大都很听话,为了向招聘单位作全面介绍,她自己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为孩子写成了这本带有传记性质的简历,目的是想让招聘单位对孩子多一点了解,而孩子则多一份录取的希望。

  丁楠认为,家长大可不必为孩子代办这种事情,简历只是向用人单位介绍基本情况的一种“说明书”,这份“说明书”一定要孩子独立完成。如果连这种独立处理自己简历的能力都没有,孩子即使找到了工作,也会因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而使个人发展受到限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