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解读“中国大学生就业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庭、婚姻、人口、健康———这些“社会学问题”被纳入了经济学研究领域,美国人加里·贝克尔因其“把微观经济分析领域扩大到非市场行为的人类行为和相互作用的广阔领域”而获得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而这些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也让诺贝尔经济学理论走下凡尘,在昨天的北大汇丰论坛上,主讲“人力资本”的贝克尔遭遇北大学生的现实问题———“大学生就业难”怎么办?

  “我给大家的回答是你受教育的水平越高,你找到工作的机会就越大。”贝克尔的回答简单直接。“一方面是受了高等教育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这个短缺是指供需关系不平衡。关于教育消费是否过度的问题,一般来说,失业的人都是受教育比较少的人,欧洲是这样,美国是这样,拉丁美洲也是这样,所以说受教育越多工作的机会越多。”不过,他同时也提醒,从发达国家技术革新的经验来看,“有技术的工人仍然受到青睐。”

  同时,贝克尔说,1998年中国城市中的教育回报率是3.3%,2000年增长到了11.1%,由此带来了受教育者未来收入的增长。由于数据采样的关系,贝克尔表示这些数据可能保守一些。

  学校教育和健康投资的回报在增长;人力资本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贝克尔的建议似乎可以让担心花大价钱培训员工然后流失人才的企业受到启发:如果一个公司能够给员工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虽然工资不高,但能吸引员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