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真谛:小我的消亡(3)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考验

  权利与影响。

  对于领导者而言,有些关键性的权利意味着:领导者被组织授予了先于规则认可的行动许可。这是一种基于对完全信赖并寄予期望的领导者所授予的行动特权。当领导者被认为是在代表组织行动时,他拥有了组织所拥有的地位。此时,领导者如果偏离原则或者没有坚持以组织为中心就极易导致权力的滥用。

  小我没有消失干净,领导者所代理的组织权利就有可能霉变为谋私的工具,导致组织中失去信任。而信任永远是组织最为宝贵的资产。

  影响是领导者必经的考验。影响力意味着被领导者愿意接受指导、响应号召和遵守规范。而这种意愿的发生来自现实的不太容易的过程,并且与领导者直接相关,这种来自领导者的因素就是领导力。

  领导者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影响力的形成要经历许多挑战和考验。领导者本身也并非依约来履行简单的行为,事实上他驾驭的可能是激流中的行船,一切可能翻覆,随时都要面对挑战。其中最常见的挑战是:组织中若干关键人物的小我形态,他们不仅有各自不同的利益与价值分歧,即使关于组织利益的看法也会受到一些噪音的影响。

  领导者代表的组织利益常常也并不十分明显或很容易被公认,或者讲组织利益经常是通过某种规则被集体确认的利益。领导者要把组织带领到最有利的轨道上来还并非是件简单的事情。

  领导者必须有远见的同时还要善于洞察理解分歧的本质,能够进行沟通说服,品格中还要锤炼坚忍和耐心。

  领导者的最根本力量来自他所秉持的原则和组织中心立场!但因此,一旦他遇到真正的挑战,那将是一场斗争,捍卫原则的斗争。

[] [] [] [] []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