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真谛:小我的消亡(4)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智慧

  领导艺术。

  失败的领导者没有机会抱怨组织或成员!领导者的角色注定了他已被期望胜任处理这份差使的所有复杂性。一旦失败,组织程序迅速进入选择新的人选。这也许是小我感觉最无情的一面!

  领导工作的艺术性也正是由这份复杂性所需要和造就的。领导经历中,领导者的个性、素质、胸襟、智慧甚至行事风格都成为了影响领导成功的关键变量。

  坚持原则和以组织为中心为领导者赋予了力量,同时展现了正直和勇敢。但是领导者仍然需要更加成熟的技能来面对复杂的局面。

  领导工作的复杂性经常远远超越要解决的问题的复杂程度,这可能来自于:众多小我的复杂分歧;组织使命对小我的依赖;小我之间的互赖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更为大型的组织或政治家面对的形势,挑战通常更为艰巨。

  这种复杂性还来自于人心的不正!不同人之间存在的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的相乘相克。因此并不存在单一的领导规律,一经掌握便一路顺风。

  当一些关键人物为一己之利而互相集结,结党营私,偏离组织利益中心时,他们与在位领导者之间就不再可能有机会以原则为平台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但由于对正义的恐惧,这些人开始歪曲原则,掩盖信息,修饰自己,扰乱视听。有时候领导者会处于极为不利的形势,而且此时他唯一可靠的盟友就是:时间!时间是正义最忠实而伟大的盟友。为了配合这个盟友,杰出的领导者必须学会坚忍、耐心和宽容。

  匆忙中走向权谋和诡计,尽管出于以毒攻毒,都可能是一个不明智的陷阱。常道法于自然!

  因此,偏离公正和原则立即导致邪恶。

  我们的确还感觉到了复杂情景中,领导者人格所具有的力量,这是一种慑服力。

  尽管难以言表,但有几点还是印象颇深:思想与意志;远见与心胸;魄力与气度;勇敢与坚韧。

  智慧者何物?

  最后也许是最深的感悟:无私可以开启心智,理想可以扩开人格!

  关于伟大人物的赞美性描述经常误导人们,以为成就来自于无限量的德行、能力与智慧。事实也似乎如此,有功德的人物经常有太多羡人的美德。但事实却一如佛教所讲,至伟的智慧存于每一普通个体的自身!

  世俗社会始终是在两种价值力量的跤斗中演进的:历史与金钱!金钱是用来购买时尚的通货,金钱是世人集中注意与评估价值的焦点,被闪电般短命的事务、现象的诱惑消磨了构成生命的素材——时间;另一关注价值的角度是从长远的奉献和给予人类留下久远刻痕

  造就伟大的人生不过一些基本的原则,只是多了一些坚持和经受诱惑与考验的历练。

  就连老子也发出感慨:道理如此简单却无人愿从,圣人也只有身怀宝玉蒙受风尘了!

[] [] [] [] [] [下一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