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联考难度下降 国内MBA报考人数猛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今年1月进行的MBA春季联考中,国内不少MBA院校都遇到了报考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的现象。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几所招收全日制MBA学生的高校商学院,都对今年的报考人数普遍表示乐观。

  据了解,这种现象,同自2002年以来许多高校遭遇的MBA报考“寒流”形成了鲜明对照。而近日,广东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国内MBA教育在经历了前几年报考人数一路滑坡的低迷期后,正在逐渐回暖。

  报考人数同比增长30%

  “今年1月,我们的报考人数超过了700名。而在去年1月份,这个数字只有530名左右。”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淼介绍,在今年1月份的MBA春季联考中,该院的报考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等几所高校招收全日制MBA学生的商学院,都出现了报考人数大幅上升的现象。“我们今年1月份报考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已经接近30%。”据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建斌介绍,去年1月份,该院的报考人数约有330名;而在今年1月,这个数字已经上升至400名。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岭南MBA中心主任赵棣告诉记者,在今年的MBA春季联考中,该院的报考人数同样比较乐观。

  据朱淼介绍,在2005年的MBA春季联考中,不仅广州地区高校的MBA报考人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全国的MBA招生形势都明显比去年好转。对此,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欧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证实,今年1月份,该院的报考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以上”。
 
  考试改革促MBA回暖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国内不少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都纷纷遭遇过MBA报考人数连年下滑的现象。一些MBA院校,前两年甚至出现过报考人数下滑30%以上的“招生寒流”。因此,2005年MBA春季联考出现报考人数普遍呈较大幅度上升的现象,让一些教育界人士振奋不已,他们认为“国内的MBA教育已经触底反弹并迅速回暖”!

  “国内的MBA教育,已经告别了低迷期并逐渐回暖。”朱淼日前颇为兴奋地向记者表示,今年春季国内高校商学院普遍出现了报考人数大幅上升的势头,这正是“MBA迅速回暖的最好证明”。但他同时亦指出,报考人数大幅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MBA考试进行了重大改革”。今年的MBA春季联考“取消了原来的管理、政治笔试后,只考英语和综合科目,方便了许多平时久疏书本、但实践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报考,并降低了考试的难度”,从而“使越来越多迫切需要提升自身管理知识和水平的在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加入到报考MBA的行列之中”。他还认为,另外一方面,MBA教育在经历了近13年的发展过后,无论是在师资、教学质量和本土案例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使“MBA教育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报考者的认可”。

  而张建斌认为,虽然前几年曾经出现过MBA报考人数呈连年下滑的现象,但事实上“企业界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一直还是稳步增长的。”张建斌预测,“随着国内MBA教育水平和企业界对MBA教育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今后MBA报考人数还将“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对此,欧平也同样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她认为,内地普通高校自1999年开始连年进行大幅度的本科生“扩招”,随着数量越来越庞大的“扩招生”走出校园并已经积累了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符合MBA招生条件的生源将越来越多,预计国内MBA院校的报考人数将不断增长。

  业界视点

  MBA迈向“理性复苏”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报考MBA的生源构成状况已经发生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欧平女士认为:“以前,整个社会对MBA都显得过于狂热。而现在,MBA教育已经逐渐回归理性。”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朱淼也指出,前几年不少内地MBA院校都遇到了“招生寒流”,主要是由于人们对MBA的普遍期望值过高,结果造成了MBA在内地遭遇“从曾经倍受追捧到一度受到质疑”。而眼下MBA招生回暖显示出“MBA正逐渐走向理性的复苏”。

  朱淼曾经在英国就读MBA,在美国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任职。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对中外MBA教育进行了理性对比。他告诉记者:“在作为MBA发源地的美国,MBA的人才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培养的就是初级管理人员。但在中国内地,无论是企业界还是报考者,双方都对MBA寄予了过高的期望,结果造成MBA出现泡沫。”

  据介绍,许多MBA的报考者,都希望通过接受MBA教育使“自己的薪酬、职位获得迅速的提高”,甚至把“MBA等同于总经理和CEO”。但是,这些仅有3~5年左右工作经验的MBA学生,读了MBA之后“马上就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究竟又谈何容易呢”?而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MBA的期望值也过高、甚至对MBA的素质存在着不切实际的幻想,结果造成了许多MBA学生的素质遭到质疑和整个MBA教育都遭遇到“招生寒流”。因此,在MBA受到非理性追捧的泡沫破灭后,社会对MBA的认识正在日益走向理性。

  朱淼认为,2005年MBA春季联考出现报考人数大幅上升的现象,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非理性的追捧”。因为现在报考MBA的生源构成状况已经发生变化。据他介绍,原来MBA的生源主要以政府官员、非赢利机构的负责人和工作经验不长的在职人员为主,而现在“在MBA的报考者当中,来自工商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的比例正在不断地增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