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评价体系明年出台 建议取消学位论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欧美国家商学院排行榜琳琅满目,给想读MBA的学员以许多参照依据,但惟独中国的MBA教育缺乏一个评价体系,为此,中国MBA指导委员会正酝酿制定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评价标准,这是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上传出的信息。专家还强烈建议取消MBA学位论文,还MBA教育以本来面目。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表示,美国和欧洲都具有自己的管理学科评价体系,惟独在中国没有。据他透露,日前在成都举行的中国MBA指导委员会会议和国内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已作出决定,将建立一套中国自己的管理学科评价体系,对国内各商学院、管理学院进行统一的“质量认证”。

  这份标准将有一个创新指标:用户满意度,它包括学生、用人单位两方面,MBA学员和企业都有权给国内的MBA教育水平作出评价。该评价标准由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院牵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支持,可望在明年五月出台。标准出台后,国内各商学院可主动提出申请,接受评价。

  昨天的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庆国还郑重提出,目前国内MBA教育水平受到不少质疑,是因为对MBA的实质没有搞清,反而把MBA与科学硕士(MS)混淆。马教授认为,关键问题还在制度上,强制要求MBA做学位论文,把论文作为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他指出,MBA做论文的“规矩”必须改革,并提高对MBA教师的经验要求,必须是有10个以上企业的咨询项目或做过5年的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

  王方华则建议,可依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意见,采取用多种替代形式,如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案例咨询研究报告等来提高MBA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