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EMBA传媒管理方向何以受青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记者自复旦大学了解到,该校管理、新闻两大学院强强联手,酝酿多年的传媒管理方向EMBA项目自正式招生以来,前来咨询报名的人络绎不绝。校方表示,最初被称为“天价”的25.8万学费并未吓倒报名者,截至6月底,招生情况已远远超过校方预期。

  据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俞振伟介绍,此次传媒管理方向EMBA主要面向全国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媒介传播公司,政府新闻传媒管理机构、以及各大公司关注传媒的高层管理人士,拟招60人,报名者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6年以上管理经验,在较大规模传媒机构或政府新闻传媒管理部门内担任高层领导职务 ,或者是极富发展潜力的中层管理干部。该课程学费为25.8万元,报名截止日为7月31日。据介绍,提交申请表后,复旦将择优进行笔试和面试。最后参考教育背景、工作经历、领导潜质以及学习能力等因素综合打分录取,要求可谓相当严格。

  近年来,中国传媒业发展极为迅速,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急速增长,目前已近60万,国内绝大多数综合性大学、文科类院校都有开设专门的新闻专业,新闻专业本科毕业生还在以34%的年增长率递增,也是近年来国内高等教育的热门专业也是传统专业之一,为中国传媒业提供着相当大的人才供应。

  然而与每年大量的新闻专业毕业生对应,却是高端传媒管理人员的大量匮乏,近60万的传媒从业人员中,精通媒体经营管理的人才还不到1%。90%的基础高等教育的“布衣专业”没有专门的传媒管理相关课程,重理论不重管理的传媒教育与现实需求已不得不面对日益脱节的现实。

  媒体高管人才告急已成为是中国媒体改革的瓶颈,传媒业格局酝酿着变迁的风云。自复旦大学宣布该校传媒管理方向EMBA项目正式启动以来,这项以“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为目标的培训,一直在填补中国传媒管理EMBA教育的空白与“天价EMBA”之间颇受非议。有人说25.8万的学费是道过高的门槛,然而EMBA是精英教育,它是有附加值的产品。价格再低,如果不能提供高品质的课程,还是没有人报读;价格再高,只要真正物有所值,依然是应者云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该项目2/3以上的教授来自国外一流大学,除知名商学院外,还有多所新闻学院,如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华盛顿新闻学院等,高额的学费更多的是为了保证“物有所值”,打造中国真正的传媒精英。

  随着现代社会新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极为迅速,传媒业的产业价值及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逐渐被认识并重视,也日渐成为国家着力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传媒行业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则同样面临着“更新换代”的要求,复旦大学的“天价EMBA”被受青睐仅仅是这种现象的一个侧面反映。教育专家呼吁,中国传媒高管人才的匮乏并非个别学府能够独立解决的,还要联合各方之力,共同为中国的传媒业出一把力。

  以管窥豹——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闻学院联姻看中国传媒教育的发展

  2004年春, 在复旦大学庆祝99周年校庆之际,复旦大学(在历史的风霜中)度过了整整99个年头。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教育机构、始办于1929年9月的复旦新闻学院已经走过了75年寒暑。同样,我国历史最优久的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在75个春秋中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起落。2004年3月,经过了长达两年的筹备,两大学院联手合作,于国内首创整合商学院和新闻专业两个领域教育资源,开设传媒管理方向EMBA项目。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传媒产业的营业额已经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传媒业是中国“最后”一个赢利较高的行业,“最后”一个拥有巨额现金流而不知如何加以资本运作和运用的行业,也是“最后” 一个对不断提高的技术改造、人力资源等其他要求有支付能力的行业。现今,国际传媒巨头对中国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国家相关部门于近日相继出台一系列的媒体政策,主客观环境无不在宣告着,传媒产业化经营、媒体企业化运作的大门已经开启,给中国的媒体经营管理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规则、环境变化之下,如何更好的应对和面对这一背景,在中国新闻传播和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的两权威院系之联姻,自然是应运而生。

  炎炎7月,记者走访了合作双方的高层以及传媒业界任职的高级经理人,听听他们如何诠释自己对传媒行业教育的理解与成就。

  “管理学院与新闻学院的合作,除了来自社会需求的刺激,也来源于两院主体双方的资源发展”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俞振伟:

  教育的最大价值在于满足社会的内在需求,中国传媒业的迅速发展,是催生传媒EMBA教育的最大动力。在传统的媒体经营环境下,评价一个媒体的竞争力主要看其采编力量是否雄厚,文风、标题、版面结构等方面是否有特色等,而在现代中国社会,媒体市场化运作日渐成熟,传媒企业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显得日益重要。相对而言,训练有素的媒体职业经理人显得十分稀缺,也成为中国传媒抗衡国际大型媒体集团竞争的瓶颈。而要真正地教育、培养这样一批高级管理人员,不可能由一家管理学院或一家新闻学院单独完成。复旦大学传媒EMBA的推出, 是双方资源互动和复旦大学持续协调发展的结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

  EMBA教育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为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经理人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最新管理知识、总结交流管理经验、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的机会。复旦大学EMBA项目更以百年积淀而来的复旦精神和人文底蕴为基础,帮助学员提升个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传媒管理EMBA项目对传媒管理者个人完成从业务型向管理型转变有重要意义,对推动传媒组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企业化管理,也有直接的作用。复旦的传媒EMBA项目并非是在原有EMBA课程框架下的简单修改和补充,而是顺应中国传媒产业发展需要以及借鉴全球传媒教育的经验,从必修课到基础课及专业课都进行了精心的设置,将度身打造中国传媒业的行业领袖。传媒EMBA的应运而生,是工商管理教育对变化和成长中的行业积极贡献的一种表现。

  “媒体——需要复合型的人才”

  崔斌:上海青年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现在我国的传媒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传媒业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舆论工具,它正逐步过渡到文化产业。传媒业和传统产业有许多共性的东西,企业经营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成立媒体集团,或者让一些传媒公司上市,就是承认它的企业属性、也要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是作为企业的本质所在。如果传媒业作为企业没有经历市场洗礼的话,不可能是一个完整的企业,传媒管理者也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企业家。现在重提传媒产业化,发现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们无论是在教育上还是产业的发育上都是相对落后的。各高校大多开设有新闻专业或者中文专业,我们传媒产业的大多数人都是新闻系或者中文系出身,不具备对经营管理的把握,这对于传媒行业来讲人才是缺失的,尤其对传媒的高层管理人员来讲,缺失相当严重。通过开设传媒EMBA这样的课程,把握传媒业和其他传统行业所具有的99%的共有的东西,再加上传媒管理者本身所掌握的1%的差异性,这样必将形成完美的结合。

  周建平 :上海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新闻学院和管理学院共同推出的传媒管理方向EMBA时机选择非常好。出版业对于传媒EMBA的人才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我们曾经对出版人才做过一个调研,虽然目前出版人才的学历都比较高,大部分都是研究生,但是出版行业的人才结构仍存在很大问题。大部分高学历出版人才都从事编辑,擅长于案头工作,但对书刊的宣传和营销、成本核算和财务核算以及现在的版权贸易等等都不是非常熟悉。因此出版行业非常需要既懂出版又懂管理的人才。

  现在全国各省都成立了出版集团。目前上海主要有两个试点:一个是综合性的集团世纪集团;另一个是宣传部正在组建的专业性集团文艺出版总社。这两个集团都是一种尝试,它们能否有很大的发展,能不能在进入WTO之后、出版市场逐步开放的环境下,在国内出版市场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资源。过去我们的出版社规模较小,缺乏这种能够进行集团化运作的高层次传媒管理人才。因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管理学院强强联合,推出传媒管理方向EMBA,对出版行业的人才培养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吴涛:实力媒体克顿顾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象我们咨询的媒体,简单说来问题存在于两个层次上。一是战术上的,这主要表现在执行层面;一是战略的,这就涉及到方向问题了。媒体要我们解决的往往是战术上的问题,如果我们仅仅限于此的话,是不能长久地、根本地解决的。

  中国传统的媒体领导人,相当于国家官员,他们没有足够的现代工商管理的教育,如果和他们讲营销、讲竞争战略、讲现代企业制度,过去他们是不屑的,现在我们也没有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去学,大部分时候是偶发的、不自觉的、个体的一种学习,这些并不利于整个媒体行业良好的发展。

  现在优秀的管理人,很多其实是偶发的、个人的,不是通过一个系统、机制出来的,因此一个好的体制架构对优秀传媒管理人才的大量产生很重要。但需求在这里,媒体逐步地产业化,要求人的职业化。现在对这类人才需求很大,而满足这些需求的人却很少。如今媒体内部有很多的人才,他们只是缺乏相应的知识、相应的锻炼,如果条件和环境一步步具备的话,相信传媒经理人才会和中国优秀的企业家一样,慢慢多起来。

  沈莉: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站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角度,推动任何一个培训项目一般都不会游离以下三个目标: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满足企业当前业务的需求,和满足员工自我发展的需求。传媒EMBA,作为面向传媒组织的中高层管理者的培训产品,可以说非常及时地契合了这三方面的需求。

  从当下来说,它能帮助传媒管理者完成职业生涯的转型,提升管理能力,完善传媒组织的竞争能力。中国传媒行业大多数的管理者都产生自媒体组织内部,他们是优秀的业务骨干,有良好的新闻或文、史、哲学科背景,掌握丰富的记者编辑从业经验,一句话,是创造媒体内容的行家里手。但要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传媒组织,很少有人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也很少有人接受过系统的工商管理教育。面对中国加入WTO、面临全球化竞争的挑战,传媒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迫切需要系统地学习新的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

  从长远来看,更多的传媒管理者接受系统的工商管理教育,有利于打造职业化的管理团队,培育未来的竞争优势。目前中国有很多生机勃勃的传媒组织,保持着敏锐的嗅觉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以抢得先机,他们为自己设立了远大的目标,并制定了持续的、可行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但传媒组织内部的管理运营,往往仍承袭原有的做法,较难快速配套。撇开影响传媒组织体制机制创新的综合因素不说,缺少职业化的管理团队,也是其中的一个要害。 传媒组织中的管理者拥有大致相同的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不仅为单纯满足知识和技能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能创造出组织内一种共通的交流语言。管理者可以围绕组织的管理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从理念层面达成共识,来推动企业实施战略的成功。

  结  语

  传媒业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对外呈现的喉舌,是国家着力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中国传媒业的发展正在经历着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变革期,社会期待着中国传媒教育的质的飞跃。

  75年的准备,对于中国传媒业变革发展来说并不算长;75年后的合作,对于两院来说并不是迟来;75年的磨砺、积蓄和沉淀,对于共同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的传媒管理EMBA项目,带来就是缘于精心准备的力量和信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