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与员工稳定关系最佳的实现途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应该说,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是相互对等的,是相互选择的博弈。即:员工可以选择企业,包括员工作为投资人选择企业和员工作为就业者选择企业。也就是说,员工可以在企业之间充分流动;同时,企业也可以选择员工,包括出资人和就业者,也就是既可以辞退就业者,也可以放弃出资人。总之,企业对员工的选择,或者员工对企业的选择,都应具有流动性和动态性,而不应是固态性和僵化性的。但是从企业所需要的应有的稳定性,以及企业充满活力的要求这些角度来看,员工对企业的选择,或者企业对员工的选择,都需要有相互的稳定性,也就是说员工和企业的相互关系应该是一个强调和谐与合作的良好组合关系。

    如何在企业的制度安排中实现上述企业与员工的相互稳定性的关系?从现实来看,稳定的相互关系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即:(1)员工为何不愿意离开企业;(2)企业如何留住员工;(3)企业与员工相互关系的最佳实现途径。下面分别就上述三个问题加以分析。
怎样才能不离不弃?

    让员工离不开企业

    这里的员工离不开企业,主要是指员工不愿意离开企业。就此来讲,主要是取决于下述五个方面的状况:

    1.员工在企业中的经济利益的实现状况。如果员工的经济利益能够有效实现,经济收益相对较高,员工就不愿意离开企业。

    2.员工在企业中的精神享受状况,也就是指员工在企业中是否工作比较愉快。如果在企业中工作较愉快,员工就不想离开企业;相反,即使经济收入较高,员工也会产生离开企业的愿望。

    3.员工在企业中的自我价值的实现状况,也就是指员工在企业中能不能充分体现自我价值。

    4.员工对企业及自己的长期预期状况。员工既要预期自己所工作的企业能不能高效发展和长期存在,同时也要预期自己能不能较长时期地在这个企业中很好地工作,如果一个人既预期到自己所工作的企业能够长期地较好地发展,同时也预期到自己能够在这个企业长期地很好地工作,那么这个人当然就不愿意离开这个企业;反之,情况相反。

    5.员工在企业中的自我能力的提升状况。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已经在使求职者感受到,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能力才是其在社会中立足的根本。因此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他不仅希望自己能在一个企业中很好地工作,同时也希望能够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近年来在对求职者意愿的各种调查中均发现,企业培训开发已经成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工作的过程,如果也是自己能力提升的过程,人当然就不愿意离开企业;反之,情况相反。

    上述五个方面的状况究竟如何,决定了员工是否想离开企业,也就构成了员工离不开企业的原则的主要内容。

    企业离不开员工

    企业离不开员工是指企业如何留住优秀员工。企业之所以不愿意让一些员工离开,主要是因为一些员工的存在,构成了企业的人力资本,对于企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已不能等同于人力资源,它们不是同一个概念。人力资源是指企业中的所有人,而人力资本主要是指拥有极强企业管理、技术创新、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稀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作为一种主动性的资本出现,将推动企业的被动性货币资本保值增值。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这些人力资本的存在与否,将导致企业的存在状态发生巨大的变化。正如比尔•盖茨曾说,谁要是挖走我的几个顶尖人才,微软也就完了。所以企业就必须保证一些员工能根据企业的要求在企业中努力工作。如何做到留住这些人才在企业中努力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做到以下两点:

    1.在现代企业制度上要能够留住员工。在企业制度的设计上要能够留住员工,就是指企业制度的设计要建立一系列人力资本激励机制,要能够相对满足员工留在企业的“激励相容约束”条件。也就是说,能够让员工不想离开企业。如果企业制度的设计能够满足人的各种内在要求,那么人就会留在企业并努力工作。

    2.在现代企业制度上要能够“控制”住员工。所谓在企业制度的设计上要能“控制”住员工,就是指通过企业的契约制度、管理制度,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制度,建立一系列的人力资本“参与约束”机制,能够对人的去留做出较强的约束。这种“参与约束”首要就是契约约束,即人对企业有意愿性的承诺,同意在既定的时间内为企业效力,但是这种约束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对人离开企业进行成本与收益的相互关系进行良好的设置,让其离开企业,就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即付出很大的“退出成本”。这样人就会在收益与成本的对比关系的约束下,经过利弊权衡而不会轻易离开企业。

    总之,企业离不开员工的目标要能够实现,就要在企业制度的上做到:既能够用事业、用感情留人,同时又能够用契约控制住人,这是企业保证那些对自身有重要意义的人不离开企业的重要手段。

    现代企业与员工相互稳定

    关系的最佳实现途径

    在现代企业的制度中,不仅仅要做到员工离不开企业,同时也要做到企业离不开员工。这两个原则的有效统一,才能保持企业与员工相互稳定的组合关系。创造这种局面的最佳实现途径,是在现代企业的制度中充分体现下述三个鲜明的特点:

    1.在制度中体现出企业应是一个事业的平台。所谓企业是一个事业平台,就是指企业创造了一个能够使每一个人的自我价值都能够得以充分发挥的舞台。这里所讲的自我价值的充分实现,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即:既包括人的自身能力充分发挥的能力效果最大化,也包括人的经济收益的最大化,还包括人的精神享受的最大化,等等。在企业制度设置中,就是要把企业造就成一个事业的平台,用GE前CEO杰克•韦尔奇的话说,就是“确保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有合适的人去解决最重要的业务问题,无论他处于企业的哪个等级、何种职位和任何角落”,这样才可以让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在制度中体现出企业是一个合作的团队。所谓企业是一个合作团队,就是指企业中人与人的关系,应是一种融洽合作的关系,强调的是和谐与合作。在企业内部,虽然人必须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必须要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而承担责任和压力,而且这些制度和目标的实现又带有强制性,似乎对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并不“和谐对称”的界定,但是应该看到,企业中这种人与企业的非对称的强制性关系,又是每一个人都同意并为大家所公认的,它是一种契约式的关系,最终大家的关系都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共同认可的基础上的。这种共同认可,就保证了企业中人与人的关系应该是一种比较融洽的合作关系。为此必须反复强调在现代企业中建立契约制度的重要性,强调企业制度的契约化,可以更好地保证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3.在制度中体现出企业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所谓企业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就是指企业的所有人在企业的工作中,不仅要为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能使自身的能力得到应有的提升,这是一个人在一个企业中能否长期有效地发挥自我价值的关键。因此,现代企业应格外重视员工的培训,将相应的培训制度,作为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对员工的培训目的,是通过提高员工的自身能力来使企业的各项工作更富有效率。也就是说企业为员工培训的前提是要考虑到员工对企业的回报,所以在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制度上,要有一种使员工与企业在培训之中形成责权利相对称的培训制度,这样才能使企业及员工都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