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地食品搞出新动作招30名研究生卖肉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伯大骂】

  20年书全都白读了【最新消息】

  已有九人主动退出

  


  年薪8万―10万,只招研究生,不限专业,不限性别,职业:卖猪肉,招聘名额:30名。――这样的招聘条件,会有多少人前去应聘?答案是:1500名!

  集“猪肉大王”和“北大才子”两大身份于一身的广东天地食品集团总裁、董事长陈生最近搞出新动作。在金融危机导致有效招聘数量锐减时,他却大张旗鼓招收30名研究生到档口卖猪肉。出人意料的是,一个“卖肉”职位,竟引来1500名高材生,其中一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可谓竞争激烈,研究生想当个猪肉佬都不是那么容易,依然要走一次独木桥。

  上岗后的研究生成为了众矢之的,邻里街坊有带着好奇心情去看下热闹的,有带着子女去进行实地教育的,也有街坊阿伯进门怒斥的,上岗后的研究生猪肉佬依然那样的不易。

  【10万年薪】

  远超过研究生预期

  【老伯大骂】

  20年书全都白读了【最新消息】

  已有九人主动退出

  “去年我们计划招10位研究生,结果只招到5位。今年原计划招15位,却引来1500人来应聘。因为报名者很多而且素质很高,公司决定扩招至30人。”具体负责招聘的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黎小兵掩饰不住喜悦。

  按照《广州市2007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博士在穗的平均月薪为6227元,硕士为5856元,换算成年薪分别是7.47万元和7.02万元,而此次天地食品集团给出的8万―10万元的起始年薪明显高过这个水平,更超出研究生心理期望值(4.8万元)一倍。

  公司以8万―10万的高薪聘请高学历的人才,真的是去卖猪肉吗?董事长陈生的回答是肯定的:“真的是去卖猪肉,起码第一年要踏踏实实在公司旗下100多间肉档里卖猪肉,熟悉业务后,要在集团各部门轮岗,然后视各人表现、特长再定岗。”据介绍,去年该公司招聘的5名研究生中,已有表现优异者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并成功升任公司某部门经理。

  【老伯大骂】

  20年书全都白读了

  11月29日,广州三元里易初莲花超市壹号土猪柜台比平时热闹。细心的老顾客发现,割猪肉的“师傅”换成了陌生的面孔,他们的刀法看上去明显生疏,不同的是这些“师傅”比平日多了一份热情。柜台旁边的免费试吃展示台上方,悬挂着两份关于研究生竞聘“猪肉佬”报道的报纸。路过的顾客围着报纸看了看,目光好奇地瞄向柜台正在忙碌的“师傅”。

  “你看,卖肉的都是大学生、研究生!”11月29日,路过的一位母亲指着柜台,告诉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她告诉记者,看了报纸后特意带孩子过来看看,要让孩子明白现在找工作多么不容易。“反正我以后不去卖猪肉。”小朋友调皮地说。

  临近中午,一位白发苍苍的阿伯走进柜台破口大骂:“这是对中国教育制度的侮辱!我们的教育制度太失败了!”正在柜台卖肉的学生十分尴尬,阿伯情绪相当激动,全然不听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读了20多年书,现在跑来卖肉,书全部白读了!”

  【最新消息】

  已有九人主动退出

  3日晚,竞聘广东天地食品集团的50余名研究生结束了3天猪肉市场档口的实习,向公司递交了体验报告。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小黄说:“开始不好意思吆喝,后来就放开了,感觉挺有意思!”记者了解到,每位参加实习的大学生根据市场体验写出了详细的报告,分别就产品特色、服务态度、宣传促销、市场位置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很兴奋!”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小高比较激动,他从投简历到面试,近两个月经历了四轮面试。“十分期待结果。”但记者同时了解到,也有学生无法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选择退出。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告诉记者,经过这一轮市场一线的实习,有9名学生主动退出。

  “卖肉看上去简单,但是怎么卖出研究生的水平就需要思考了。”实习大学生小高深有体会地感叹。

  该公司会最后确定30人,本周内陆续发出录用通知。

  广州“猪肉大王”

  原是北大才子

  作为“猪肉大王”,现在的陈生(上图)已经多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陈生是广东湛江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emba。1984年毕业分配至广州市委办公厅,三年后毅然下海,摆过地摊,涉足过房地产。2007年,陈生开始在广州开猪肉档卖猪肉,短短一年内就发展到猪肉连锁店近100家,成为广州乃至广东最大的猪肉连锁店,营业额达到2个亿。“卖猪肉也要卖出北大水平。” 这几乎成了陈生的口头禅。

  陈生告诉记者,在传统的观念中,只有小学毕业、没什么文化的人才卖猪肉,这是对这个行业的误解。已是千万富翁的陈生认为,卖肉比卖电脑、卖手机的科技含量、技术含量要高得多,肥肉、瘦肉、排骨等等,怎么去分割,怎么搭配,决定了你是赢利还是亏损。

  要想卖猪肉

  先得过四关

  第一关:自我介绍

  3分钟自我介绍。要看应聘者的气质、仪表;还有激情。这一关过后,1500人只留下360人。

  第二、三关:

  舌战群儒、一对一面谈

  公司十多个高层围成一圈进行面试。无所不谈,要看知识面、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一圈下来,又有250多人被“枪毙”。

  第四关:卖肉三天

  到广州多个档口卖猪肉。第一天是观察市场,第二天负责宣传,第三天就直接成为店长。对学生们来说,狭小的猪肉档与想象中宽敞的白领办公场所截然不同,但很快“清蒸排骨,蒸蒸日上”、“红烧排骨,红红火火”等口号还是喊了起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