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怎样避免“60分现象”?

80酷酷网    80kuku.com

  

  “60分现象”原是指一些学生对学习缺乏热情,以考试达到60分为目标,只求及格不思进取的消极状态。据有关研究显示,目前这种消极的“60分现象”在一些企业员工中也有表现,值得企业经营者警惕。

??美国著名培训师和企业顾问芭芭拉•格兰兹在最近推出的《留住你的金员工》一书中,披露了某研究机构近年对美国企业员工工作态度的调查结果。该研究机构共采访了5000名来自各种行业的员工,发现只有10%到15%的员工真正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为工作付出最大努力;8%到10%的员工对工作失去热情而且经常感到疲惫无力;其他75%到80%的员工则只做最少的工作。这些只做最少工作的员工对工作不投入更多精力,不竭尽全力,只想保住工作,他们每天上班尽量通过耗费时光避免承担多于企业最低要求的工作量,他们的口号是“做得够量即可”。

??这种“做得够量即可”的观念,与“60分现象”如出一辙。据分析,企业员工中出现“60分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对员工的凝聚力,员工对企业文化和工作的意义不认同。

??国内由于缺乏对企业员工工作态度的细致研究,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的详细数据,但国内企业员工与国外先进企业员工相比,工作效率较低,竞争能力弱是不争的事实。

??在国内一些企业,特别是在一些国企中,机关员工一杯茶喝半天,一张报看半天的情况仍然存在;基层员工中工作不到位,得过且过的也大有人在。

??认真分析近来一些企业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各级员工中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热情不高,对工作不投入更多精力,不竭尽全力的“60分现象”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企业员工之间的竞争,如果员工中存在“60分现象”,干工作不精益求精,不努力追求卓越,而是只求大面过得去,满足于最低标准,保住工作混日子,那么企业在竞争中一定会败下阵来。

??由此可见,企业要增强市场竞争力,不断谋求新发展,企业经营者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建设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彻底杜绝员工中的“60分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