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面包原理:在敏感前让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一些特别敏感观点上先作让步,有时是较聪明的做法。用这种方法你可以利用敏感观点达成协议的良好氛围,在大谈判中获得全面的成功。当然这些让步必须是你可以割舍、容忍的。事情经常是你可以从半个面包得到比坚持整个面包更多的营养。

  或许我们把运动场上求胜的观念太过于引伸到商场上了。事实上,求胜的形象并不是进行谈判的最好方式。理由是有一位赢家即意味着有一位输家。这会完全扭曲了谈判的整个目的。就是这想赢得一切的动机,使许多谈判者不愿放弃任何一点,不愿接受自己的弱点。然而有所舍是成功要素。一位赌马老手绝不会押注在全部九匹马上。他知道有赢相的马儿就只有这两三匹而已,他也只押注在这几匹有赢的希望的马上,他知道,如果他九匹马都赌,很可能会输去绝大部分的所押赌注,所以他坚持自己的计划、立场。同样的,你必须学习,有时候赢可定义为放弃或退出局外。

  花些心力和时间找出自己是否有不愿放弃的特质。这特质是危险的,因为如果这特质不受阻碍任意无度发展的话,会导致你把你的生意关系看得太严重、太涉及私人了。这种情况发生时,你的处境危险,因为你很可能会大发脾气或认为你是不可缺的,或试图扮演上帝控制一切的角色来,这些都是危险信号,而你必须重新调整你的观点,顺应实际的生意世界。事实是你在交易中所做任何有损你信用或道德的事,对你没有好处。而为什么你会做有损信用的事,对与你来往的客户并不重要。他们会考虑到,成功对你来说是很重要,或你有过不幸福的童年,或你必须向你母亲或父亲或孩子证明什么。他们记得的只是,你做得太过份了,夸下了你无法兑现的许诺。这意味着你们之间宝贵的生意关系结束。

  让我们再强调一次,当放弃即放弃,承认自己的缺点,反而能从劣势中获得胜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