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权力运用的艺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最不可捉摸的动物。人类社会则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最难以了解和确定的一种生物现象。

  人为什么有思维?已经是一个难解之谜。人怎样思维?更加扑朔迷离。这是管理学必须面对的现实难题。

  历史表明,人是人类社会征服世界、改造世界的主要力量源泉。人的创造性,则是这种神奇力量的来源。人类创造了科学,利用科学实践了解掌握的知识和规律去把握和利用自然资源;人类创造了工具,利用工具,人们做到了自身的自然能力本来无法做到的许多事情。

  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理由,人性有优点,也有弱点。在一个社会或组织中,当人性的优点占据优势时,生活就变得美好,事业就变得简单;当人性的弱点占据优势时,道德开始沦丧,生活、事业,一切都开始变得复杂。这时,只有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妥善地运用权力去保持各种力量和矛盾之间的平衡,才不至于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人类社会的思维和思想在不断地进化和发展着,然而,人类社会思维和思想的发展状况远未达到可以自动、自觉地充分发挥和发扬人性优点的境界。迄今为止,人性弱点占据优势控制地位的现象,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成为了主流。于是,权力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调节手段。

  管理是一门权力获得、分配和运用的艺术。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力运用得好的话,权力越大越好。权力运用不当的话,就会给人类社会本身带来灭顶之灾。德国法西斯主义、日本军国主义掌握的权力,为整个世界、最终也为他们自己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同样是德国和日本的政府,运用权力,也可以将两国经济从两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迅速地恢复发展起来。

  麦当劳、可口可乐、沃尔玛,每家企业销售、经营的都是一种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从事的产品或行业。然而,他们的创始人,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充分发挥了权力的艺术,运用权力,将创业激情、成功信念、质量追求、品牌意识、创新理念、广告战略、员工效率、学习文化,有机地融合为一种企业文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崛起成为了全球超级企业。

  相形之下,安然、Shi界通讯、环球通讯,愚蠢、无知的管理者们,不懂得珍惜、运用来之不易的权力魔杖,将已经成功或者即将成功的事业,毁之于旦夕之间。

  IBM的例子更为典型。作为一个举足轻重、曾经数领辉煌的美国企业,IBM在约翰。埃克斯的领导下陷入重重泥潭而不能自拔。当所有的人们都在扼腕叹息,认为蓝色巨人IBM已经完蛋之际,然而,在郭士纳的领导下,权力运用的艺术居然使IBM这头笨重的大象奇迹般地跳起了圆舞曲。

  人性有很多的优点,运用你的权力尽力去发扬、发挥人性的优点,是每个企业、组织领导人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人性更有许多的缺点,在社会发展的现时阶段更是如此。“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没有权力的制衡,人性的弱点往往很轻易地就可以扼杀掉人性的优点。本来很容易、很简单的事情,就会变得很困难、很复杂。助纣为虐,还是除暴安良,掌握着权力利器的企业、组织领导人,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企业、组织的领导人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既然是食人间烟火,企业、组织的领导人自身也就免不了有这样或那样的优点和缺点。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细细品来,不应该只是一句老套空洞的神话。

  改善自己不可避免的人性缺点,发扬自己与生俱来的人性优点,然后妥善运用权力,帮助、促使别人改善人性缺点、发挥人性优点,这就是管理的艺术,也是权力运用的艺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