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的长寿秘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当年轰动一时的创维陆强华率队出走,到用友何经华的黯然离开,从华帝燃气的功臣姚庆吉的退出,到TCL吴士宏的悄然出局,……企业空降兵有功成身退的,但更多属功败垂成。

  据统计国内企业招聘空降兵的阵亡率高达90%以上。在笔者咨询过的企业中,成功、失败的案例也见过很多,以笔者的经验,成功的空降兵往往在以下两方面做的更好:一是搭建一个管理平台,保证与公司各层面的对话能建立在一个规范的平台上;二是从董事会或创业元老中寻求几位实力人物作自己的事业导师,保证有多方面权力资源的支持;三是要协调、平衡好各方面、各派系的利益关系,将其统一到为企业整体利益服务的大目标上。空降兵的成功不一定在于拥有在营运、营销或职能管理方面超强的经验、能力,而更多是在此三方面技高一筹,这可能是他们长寿的秘诀。

  空降兵要想长寿,首先要搭建一个管理平台。一个空降兵深入企业后,开门的三板斧方案往往能盈得喝彩,但随后真正的深入操作执行却往往无从下手,最后很有可能造成后劲不足,落个“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的下场。这种情况的出现企业老板和空降兵可能都会说是“企业的执行力不强”,但为什么执行力不强?其实说到底还是企业管理体系上的问题,或者是缺乏基本的管理架构体系,一人身兼多职,每天累的昏头转向却不知在忙什么,你空降兵提出的方案虽好,但我没时间去做;或者是有预算没考核,有考核没财务数据,管理体系不完善,漏洞百出,空降兵提出的方案不但难以执行,反会被一些Bie有用心的人利用钻了空子。因此对空降兵而言,三板斧虽重要,但要活的长久还要靠一个系统的、相互关联性较强的管理体系的支持,通过这个管理体系,梳顺业务流程、完善组织架构、做好绩效考核、做细会计核算、做深财务分析及预算管理,推动营销、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保证企业在一个顺畅的管理体系下运作,形成一个系统的管理平台。这既是保证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也是空降兵能长期生存的前提,否则不管你前几板斧砍的多好,最终也难免落一个失败的下场。当然这样一个过程,有时单靠空降兵难以完成,可适当借助外力如咨询公司协助搭建管理平台。

  其次,空降兵还要有多方面权力资源的支持。有了管理平台,空降兵可能说是有了硬件,但软件呢?笔者认为如何处理与一些创业元老的关系上,则是另一个影响空降兵能否长期生存的关键性软件,在这里,笔者总结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那就是从董事会或创业元老中寻求一位或几位实力人物作自己的事业导师。事业导师的影响力来源于权力,最好是董事会或创业元老中的实权人物。由于他们对企业的理解深、人缘好、朋友多、业绩突出,并且有着高超的人际交往的技巧。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身居要位,控制着大量的资源,从他们那里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帮助、信息、资源,有助于协调好各方关系,提高驾驭企业内外复杂环境的能力。有些人把此看作是政治目的,绝对不是的,对此的正确态度是通过寻求上层的支持,巩固自己的管理平台,进而为工作排除干扰,实现工作的目标服务。

  最后,有了关键性的硬件、软件之后,处理好与企业各方面人际关系,通过对企业内部派系体察基础上,在企业内部创造一种均衡局面为企业整体目标服务,也是空降兵想要长寿的必备要素。对总经理而言,了解技术性工作,如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营销管理、计划管理等虽然必要,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更关键的是能够正确处理工作中错综复杂的多元化的相互依赖关系,能够正确估计不同个体、不同派系可能存在的分歧,并有效的协调、平衡它,将它统一到为企业整体利益服务这样一个大目标上来。只有对企业内部关系网和利害关系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因势利导,利用其为实现企业的目标服务,才能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向心力,促使企业内部的权力动态为实现企业的目标服务,而不是成为障碍。

  作为总经理,要留一份激情,留一份理念,要善于利用实权合理安排部下的各项工作,使他们的分歧和相互依赖符合企业总体任务的需要。做该做的事,用该用的人,调好内功,要通过有目的的干预,使部下各方势力均衡,目标一致。只有保持企业内部权力分配和势力发展的均衡,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权力斗争给企业带来的危害。作为企业总经理,对于巩固管理平台的所有举措,都是为了提高对企业内部复杂关系的驾驭能力、运用能力,都是为了顺利进行企业更加深入的有效的改革,以实现企业宏伟目标,造福社会,造福员工。更好地运用手中的权力管好企业,管好人力资源,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