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当好副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为了工作的需要,都要配置正职与副职,正职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一把手,是把方向,把全局的,而副职却是正职的左膀右臂,是助手,是配角。怎样当好助手和配角,我想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思想上具有配角意识

作为副职在思想上必须具有配角意识,没有这个意识,就找不到扮演配角的感觉,没有这个感觉,就当不好配角,当不好助手。配角意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维护核心的思想意识。正职是一个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是一把手,也就是核心,处于主导地位,负全部责任。而副职是一个部门不可缺少的,承担分管责任,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既是充当正职的助手,扮演配角的下属,又是下级的领导。因此,作为副职必须紧紧围绕正职这个中心,维护正职的权力和核心地位,自觉服从正职的领导,深刻领会正职的意图和要求,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配合、协助正职作为自己的主体意识,形成一个团结、统一、稳定、和谐的上下级关系。

  2、要明确有限权力的意识。副职与正职的权力是有差距的,正职统揽全局,决定全局,把握大政方针,对单位的事情实行全局的领导和管理,而副职仅在自己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具有一定的权限,正职根据工作的需要和副职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授予副职一定的工作权限,副职在正职授权范围内进行工作,而且副职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正职负责,做事情要掌握一个“度”,要多请示、多汇报,对正职没有授权的,不能轻易越权、说话、表态,应根据自己的职责权限,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所以副职必须明确自己有限的权力。

  3、要有鼎力相助的诚心诚意意识。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单位也好,一个部门也好,班子成员都要以诚相待,鼎力相助,这是最起码的风格的意识,尤其是副职,本身就是助手,就是配角,对正职的支持也是份内事,也是副职必须具备的素质,“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共同垮台”。具体怎么鼎力相助,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对工作要竭尽全力,主动配合;二是对遇到重大问题,竭诚相助,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找对策,解决问题,而不是袖手旁观;三是出事失误后,要尽力协助挽救,努力为正职补台,主动分担责任,而绝不能冷观落马,推卸责任,火上加油,这也是一种人品和道德的体现。

  二、在行动上要尽职尽责

  1、要善于领会正职的意图。当副职要有较强的悟性、灵性,在工作中要全面准确领会正职的意图,使各项工作不偏离中心和方向,这样才能够与正职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保持了一致,工作就会出成绩。就象打仗一样,下级一定要按照上级的作战意图、方案,部署兵力、火力,明确作战的主攻方向,作战目标,协同作战等方案,这样才能取得战斗的胜利,否则,就有可能影响整个战争,所以领会上级的意图十分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正确领会正职的意图呢?一是要了解正职的常规工作思路和日常工作特点,可以从一般的会议讲话、平时的交谈、工作计划要点中加以分析研究,领会其意图。二是要多请示、多汇报,在聆听正职的意图和想法中体会其意图。一般情况下,副职向正职请示、汇报情况,都会作出反应,作一些表态,有些是明确的,肯定的,有些可能是暗示,提醒的。所以,应该从中领悟一些道理,掌握正职在表态时的要求,从而在工作中按正职的要求贯彻落实。三是要联系工作实际或阶段性工作情况去分析、理解正职的意图,比如说,正职为什么要在这一时期提出新的工作思路,采取一些新的举措,对全局工作有什么作用,要达到什么目的等。

  2、努力做好分管工作。副职如何做好分管内的工作,是衡量副职是否称职的主要标志,也就是副职能力、水平的体现,做不好分管工作,正职不满意、群众不满意,这样领导和群众就会有看法,就会对你工作不放心。那么,怎样做好分管的工作呢?一是要明确自己分管工作的任务、范围、权限,也就是自己应该怎么做、怎么管、管什么,责任意识、职责任务必须十分明确,不能乱管也不能不管,要按正职的要求去分管。二是要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成功之处,寻求做好分管工作的方法、技巧和途径,特别是要学习正职研究处理工作的思维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老同志的经验。学习一定要虚心、诚心,从而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年轻的副职不能自以为各方面能力、水平都不错而目中无人,这样即使有水平,也很难提高自己。三是工作要仔细,要积极主动,特别对布置的工作要有检查、有结果、有落实,不能布置过了任务就完成了,要克服依赖性,克服什么事情都等着正职拿主意、拿办法,把自己当成摆设。工作中不要怕出问题,不要怕困难,困难就是机遇,困难问题解决了说明有水平、有能力。同时,作为副职还应主动承担责任,替正职分忧解难,特别是在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有敢于承担责任,积极谨慎妥善处理问题,主动为正职保驾护航,尽量把矛盾解决在秘书分管工作的范围内,让正职去考虑更多的大事。四是要充分发挥下属同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协作精神,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当他们遇到困难出现失误,发生矛盾要主动解决,敢于挑担子。五是要承上启下,起好桥梁纽带的作用,要把正职的意见、指示、要求贯彻下去、布置下去,同时要把群众的意见收集、反馈上来,达到沟通的目的,使正职了解一些具体的情况。

  3、当好助手,做好参谋。副职处于辅助地位,由于他的地位决定他的作用,副职的作用就是助手作用,参谋作用。具体要把握三点:一是要为正职出谋划策,用自己的智慧,出一些利于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有超前意识,要善于洞察、观察正职意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能平平常常,随波逐流;三是要尽可能站在正职的角度和单位全局利益的角度出主意,提出富有创造性、实效性的独特见解,要经常分析思考问题,全面了解情况,为正职的决策提供必要的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助手参谋作用,才能赢得正职和群众的认可。

  怎样当一名称职的副职

  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副职是个很重要的角色,数量上也是多数,其作用发挥如何,对于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增强班子战斗力,关系极大。因此,副职除了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之外,还必须时时处处注意扮演好角色,把握分寸,讲究一定的方法艺术。

  摆正位置 到位不越位

  作为副职,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和正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应该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并完成,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位,但是副职在主动想事,干事的基础上要保证自己不越位。因为正职是主角,副职相对正职在班子中是配角,所以,副职始终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经常向正职请示汇报,注意维护正职的形象、权威,突出正职,不擅自做主,不“抢镜头”,不出风头。第一,维护好核心。确认正职的权威;自觉维护其权力和地位,这是副职必须始终牢记的重要一点。具体说:一是在正职发出号令时,挺身而出,全力响应,担当正职的左膀右臂。二是在正职工作出现失误遗漏时,主动补台,堵塞漏洞,共渡难关。三是在取得成绩时,不争名利,不计得失,虚心谦让。四是在社交场合或其他活动中,谦虚礼让,不争座次,不抢镜头。第二:对正职负责。一是正确理解领会正职的意图。多分析、研究,多请示、汇报,多观察、交流,确保所做工作不偏离中心和方向。二是工作勤恳,讲究效率。力争用最短的时间,用尽可能少的劳动成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获取最佳办事效益。第三,不越权办事。在领导班子里,只有正职是全权负责的当然代表,副职的权责只限于局部,并始终接受整体权责的调控制约。为此,副职要揽事不揽权,做到决不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正职,决不说过头话,办过头事。即使资历较深,能力较强,也不摆老资格,不忘乎所以;即便发表不同意见,也做到场合适宜,内容准确,方法恰当。真正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

  妥善处理 配合不附合

  领导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各行各业、条条块块、方方面面。为此,副职要努力为身负重任的正职排忧解难,积极配合,帮助其摆脱具体事务的纠缠,以便让其腾出精力和时间,总揽全局,思考和处理重大问题。第一,在任务繁重时主动请缨。副职不能过分强调分管工作如何重要,而应主动向正职提出增加工作的要求,即使是正职交办的中心工作与分管工作发生了冲突,也应先完成交办任务,再采取补救措施搞好本职工作。第二,在遇到难题时大胆负责;对于中心工作或突发性工作遇到难题,副职要不等不靠,不推不避,想方设法妥善解决。第三,在发生冲突时挺身解围。当正职遇到纠缠不休的敏感问题时,副职不能隔岸砚火或坐视不管,更不能幸灾乐祸和落井下石。而应不管涉及的问题是否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都要从大局出发迎难而上,为正职解围。第四,在决策出现偏差时巧于善后。每一决策的出台,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有的还可能出现偏差。这时,副职要自觉为正职补台,做好纠偏除弊的善后工作,力求把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然而,对于副职来讲,配合并不同于迎合上意、巴结献媚,而是在事业基础上的配合,在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上主动适应正职,使彼此的合作达到一种心理默契。副职应善于发现正职的长处和短处,从而助其长、补其短。只有配合不附合,才能维护班子的团结和权威,才能充分发挥班子的群体效应。

  积极沟通 宽容不纵容

  由于职位的差异,正职和副职在处理问题和发表意时往往容易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出不同的看法,以致形成意见分歧和心理隔阂。因此,正职必须积极沟通。副职应具有严于律己、宽厚待人这样一种人格修养,宽容正职,对正职的个别不符合要求的意见,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t,让其自觉纠正。特别是正职同自己意见不一致,并仍坚持自己意见时,只要时向允许,就采取“冷”处理的办法,让实践来说话。副职既要豁达大度,能容人、容言、容事,又要善于用直言、真言、进言来与正职进行时要讲真话,不唯唯喏喏、吞吞吐吐,更不能花言巧语。不能为取得正职的支持而掩盖和歪曲事实真相,或者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于正职,逼迫他接受、表态。二是对正职进行评价时,要讲实话,不讲风言风语。向上级组织反映情况要实话实说,特别对少数群众不太客砚的评论,要敢于公正评判,让上级明辨是非。三是对正职进行批评时要讲真话,不讲假话。对正职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缺点、不足,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提出建议,不能碍于面子而采取“老好人”的态度。总之,及时而有效的沟通又会使正职进行积极的换位思考,相互理解。通过换位思考,主动替对方着想,从而相互理解,提高心理相容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