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你的计划 正确认识时间管理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CIO Update专栏作家Rajesh Setty说:“在实施你的‘计划’清单之前,你需要对这些清单做更加周密性的思考。”

  你计划去做许多工作,但是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吗?你的“计划”清单中的项目每天都在增加吗?对于这些问题,我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1、时间管理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是IT人员需要掌握的技能。但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发展,对于科技和技能的需求也就变得越来越多。因而,这个问题成为了IT人员面临的更大挑战。

  2、你无法管理时间,你只能管理你自己。

  3、你真正需要做的是“平衡”。要学会如何充分利用你的大部分时间,而不是如何在指定的时间内做多少事情。

  我在这里所谈论的并不是告诉你,如何更好的去实施你的“计划”清单,或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下发挥更好的组织能力。我认为你可以找到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我在这里想谈论的是,得出以上这些技巧及策略的思想和方法。

  一、承诺之前

  提出时间管理问题的原因来自于你向他人所做的承诺。因此,在你做另一个承诺之前,要考虑一下你以前所做的所有承诺,然后考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实现这些承诺。

  例如,如果你的经理对你说:“你能在今晚看一下这些提议,然后给我一些评论吗?”这个特殊的任务似乎只需要花费2个小时的时间,看起来非常容易完成。

  然而,如果你认识到必须在今天所要完成的其它任务(昨天或上星期所做的承诺),那么这个任务对你来说仍然很难去完成。如果是这样,你就需要去商议并且把这些任务划分先后次序,以此对每一个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做出正确的期望值。

  二、向自己承诺

  当你的任务不断增加,你所需要做的事情就越多。然而,“没有时间”是否可以作为你没有完成这些任务的理由?

  比如:你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一本好书,然而几个月过去后,你连一本书都没有读完。原因是什么呢?也许你会说,忙于在最终期限前完成项目,并且进行实施和传播等等。

  然而,这却不是真正的原因。我认为没有履行你的个人计划的最大原因是你根本不关心你对自己所做的承诺。我遇到过许下类似承诺而没有履行的人,他们会说:“你知道什么,没有人可以代替我来完成我的工作。项目在不断地出现问题,我没有时间去考虑读书的问题。”类似的话成为了他们的正当理由。

  当然,你可以很容易地为自己找到一个理由。如果你努力的去想,你甚至可以找到很多理由。不幸的是,生活不会给那些找出最好理由的人带来回报。因此,理由并非是逃脱责任的有效方法。

  如果你无法完成对自己的承诺,那么为什么不考虑向他人承诺,然后请求他们的帮助来履行你的责任呢?

  三、重要问题

  我一直都认为,提出正确的问题比找出正确的答案更加重要。每次处理任务的时候,提出的最重要问题是“我怎样可以完成它?”然后,我们会忙碌地去寻找答案。

  然而,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错误的。正确的应该是“什么是最佳的资源组合,以便更好的执行这个任务?”

  因为在第一个问题中,你会把自己当成这个任务的行为者去寻找答案。而在第二个问题中,你需要从资源中寻找答案来回答问题。这两个问题有许多的不同之处,当然,做出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

  四、考虑两者平衡

  如果在你的头脑中有一个关键词,那么这个关键词应该是“平衡”。因为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帮助你,使你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轻松。然而,使用这些资源的共同点就是,你需要在获得回报之前先投资。

  这看起来非常合理,但是很难付诸实践。在资源上(比如人际关系)进行长期投资,然后通过“双赢”的方法充分使用这种资源进行项目实施,以此来达到两者的最佳收益平衡。

  五、培养未来能力

  当你的事业蒸蒸日上时,你的工作职责也将会不断改变。因此,你需要新的技能来胜任工作。当你忙于提高自己的技能时,出色地完成你目前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为了你将来的工作职责,给自己创造更多时间去获得必要技能是至关重要的。从本质上说,你需要在培养你的未来能力上进行投资。

  简言之,与其设法对你的“计划”清单核对更多的项目,不如开始考虑如何使你生命中的每一个小时获得更多收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