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管理转型:思维篇(2)

80酷酷网    80kuku.com

  

  8. 尊重与支持员工最好的办法是:提供给他们自由发挥、施展抱负的舞台

  无论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人,都希望通过自已的努力来证明自已的价值,可是传统观念下的管理并不让员工自由地发挥,而是喜欢控制员工的一举一动,不让他们有发挥的机会,要求他们按公司管理者的意愿做事,老板叫他往东,他就不要往西。这样的工作环境是不可能充分发挥员工的才能,也不能充分挖掘员工的潜力,更谈不上创造性地工作了。我们很多人追求的是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解决难题、努力奋斗的乐趣,以及成功之后的成就感,因此作为管理者,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指明方向,为员工创造完成工作所需要的条件和资源,而不是控制与限制员工的发挥。

  9. 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

  在企业管理中,激励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做得不恰当,会让懒散者变得更懒,让上进者失去动力与热情,“大锅饭”现象以及平均主义最好不要在企业的激励机制中出现,我们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奖励并非人人都有分或都一样,而是针对业绩突出的个人,没有业绩或业绩低的员工得到的奖励将很少甚至没有,这样让上进者更上进,懒散者也会变得勤奋。

  10. 创造机遇,让员工发挥潜能

  每个人都存在着没有发挥出来的潜力。如果企业不通过适当的管理方式让员工的潜力发挥出来,而到外面去寻找人才,这是一种最大的浪费。一个企业如果真的要发挥员工的潜力,就不要有任何的担心,只要员工能干好,那就放手让他们去做,有时工作难度越大,反而越能激发他们的挑战精神,完成得越好。

  11. 远离完美主义

  追求完美主义的管理者无疑是痛苦的,因为有效的管理必须远离完美主义,而要针对企业内个体的需求,包容个体的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灵活应对,多元化管理。众所周知,任何企业都是由不同性格、不同需求、不同生活经历的人组成的,社会的混合性、庸俗性、复杂性同时被包括在里面,在这样一个复杂的企业环境里,管理者如果一心要追求一个理想的完美境界,那简直是异想天开。

  12. 营造一个快乐、进步的环境

  现代企业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尽力将个人的梦想与企业的远大目标结合在一起,企业的成功也就是每个员工的成功,致力营造一个快乐、进步的环境,让管理者与普通员工之间可以自由自在、诚实地沟通与交流,制造平等的气氛,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在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里,工作的效率往往大大地提高。

  应该还有很多阿蒙没有想到的管理思维,以上这些也只是进行了浅薄的分析,部分观点也是阿蒙看书的一些收获,说实话我并没有能力去创造某一种新思维出来,我的能力在于总结与吸取前辈们的优秀经验,我想如果我真能做到这一点,就足于享用一生了。

相关连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