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管理转型:心态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然直到今日,我依然是暂时穷,我的公司依然在艰难地发展,我离成功依然还是那么地遥远,但是我仍然感到幸运与高兴,在反反复复的挫折与失败里我得到是的信心,我看到的是希望,或许我的一生都是象今日这样反反复复地折腾与重启,可我还是乐此不疲,因为这是我自已的选择,我应该算是幸运的,从程序员到技术管理再到企业管理,这一路走过来坎坎坷坷风风雨雨,得到了一些贵人与朋友的帮助,学到了一些知识,培养了一些能力,总结了一些经验,尽管这些东东在前辈们面前显得微不足道,但对我而言是弥足珍贵的,我愿意以文字的形式与朋友们分享与交流。

  第一部分我们先来讲一讲心态方面的,伟大的前中国男足主教练米卢先生在中国任教期间不仅仅带领中国男足史无前例地走进世界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带给中国快乐足球的概念,让死气沉沉的中国足球焕发新活力。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已成为人们的至理名言。在复杂肮脏的中国足球环境里米先生自始至终都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这种境界是许许多多的国内教练也许永远都不能达到,多少年了,中国男足屡战屡胜,好象扶不起的阿斗,最大的原因就是心态,其实技术、身体、战术等等与很多对手都差不多。下面就让我总结一下有关心态方面的一些体会,希望对你有一点点的帮助。

  一. 沉着冷静

  这是众所周知的词语,几乎在每一本励志方面的书里都会找到这个词,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老师我们的领导也不至一次地向我们提及这个词,这说明它的重要性,也说明它的不容易性,我们很多时候的表现并不是我们预想中的那样,这是痛苦的缘由之一,因此我也只能说: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到沉着冷静。考察一个领导者的能力,往往不能看他在顶峰时期或平常时期的表现,而应看其在困境中的表现。如果在危机之时,他能够陈脚不乱,冷静决策,并能保持稳定乐观的精神状态,那么我们可以断定,这个企业不仅仅能走出困境,而且必然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相反,如果在危机之时,他自已先乱了陈脚,手足无措,那么无论他过去学了多少的管理模式,技术或理论知识有多么的深厚,我们也同样可以预见,公司未来的前景不容乐观。实际上,面对艰难险阻,急躁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没有根基,沉不住气,就无法做出冷静准备的判断,我们应多分析原因,分析环境因素,组织头脑风暴,与员工或专家多交流沟通,竭尽全力寻找对策。

  二. 思想专注

  专注于一个理想,专注于每一个目标,专注于每一件事,在不忙碌之时,我们的想像力往往很丰富也很混乱,有时总喜欢设想一些荒诞不稽的可能性,这些胡思乱想就好象传说中的妖精,会掏空我们的思想,摧毁我们的行动力与意志力,这是很严重的事情,我们真的不必去设想任何无关的遥远的东西,我们要让自已忙碌起来,让思想变得专注与敏锐,做一些有用的事情。

  三. 学会妥协

  先来讲一个故事: 以前有一位道行非常高的静修道长,每天都要在傍晚喂他的狗。他的狗的名字很奇怪,叫做“放下”。静修道长在为“放下”送饭的同时,总是念念有词地唤着:“放下!放下!” 徒弟们觉得很奇怪,就问道长:“为什么要给狗起‘放下’这个奇怪的名字?”静修道长不语,让他们自己去悟。徒弟们就观察老道长,终于发现:每天当道长喂完狗后,就不再读经学道了,而是自己到院中打打太极拳、悠闲地散散步或者看看日落,惬意地享受生活。徒弟把观察的收获告诉了道长,静修道长微笑地点点头说:“你们终于明白了。其实我在叫狗的时候,也是叫自己‘放下’,让自己放下许多事情。因为人们不可能在一天内做完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将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经很好了。”
我们生活在这个尘世中,放不下的事情太多,累积多了,便成了一种压力,有时也会因为放不下小的而失去大的,在许多事情或矛盾面前,我们要学会妥协,将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不与小人小事纠缠不清,这才是明智之举。争一丈不足,让一寸有余,有时候,与他们妥协,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解脱。

  四. 承认错误

  众所周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生一世,错事万千.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或错误,关键是要诚实正直地面对这些缺点与错误,作为一名管理者,在错误面对坦率承认,不仅不会丢面子,反而能赢得员工的信任与爱戴。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谦虚和开放的心胸,愿意接纳各种不同的看法,鼓励员工大胆直言,以便随时纠正自已的错误或工作上的错误。

  五. 承担责任

  国内很多企业的领导很聪明,出问题的时候总是能很巧妙地将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如果你遇到这样的LEADER,那真是一件不幸的事。勇于承担责任的领导不仅让下属有安全感, 而且也通过自已的勇于负责,使下属进行反思,进而发现自已的问题,并勇敢地承担起他所应承担的那部分责任,这样的结果是使问题解决起来会更加迅速与清楚。因此,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无论问题有多严重,领导者都应该有勇气站起来对大家说:让我来为这件事负责。

  六. 保持乐观

  这一点不用多说,相信大家都理解。悲观者,往往先被自已打败,然后才被生活与别人打败,而乐观者,先战胜自已,然后才能战胜生活与别人。作为一名领导者,在任何困境中如果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那么对员工将具有神奇的激励作用,

  七. 正面思考

  叔本华说: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人们只受自已对事物看法的影响。也就是说,对某一客观事物,你有什么样的看法,就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可见,我们对事物的信念、评价以及解释决定了事物发展的结果。这听起来有点哲学,我最怕哲学,我到现在还不完全理解 “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诸如此类的句子,如果真是这样,那以前所写的CODES就全有问题了,SRC中的布尔值(true与false)就失去了功效。其实叔本华同学可能是希望我们学会凡事做正面的思考,遇到事情不要先想有什么困难也不要先设想有什么不好的结果,而应先想会带来什么正面效益,我们必须在困难中看到光明和方向,只有乐观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才能产生热忱与追求,激发勇气和潜能。

  八. 学会分享

  在信息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的关系,市场上流行“双赢”这个词,想毕就是这种关系发展的结果。干我们这一行的都知道intel与microsoft,这两个公司是最典型的例子,intel的CPU发展速度越快,microsoft新的os才能有用,同样的,microsoft的os开发得越好越先进,那么intel的CPU才真正有用武之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时,如果不及时分享成果,那么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已的成果化为乌有,甚至会有很大的损失。学会分享,学会分担,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九. 控制情绪

  人是情绪的动物,总会对某些事有强烈的看法,喜欢这个人,讨厌那件事,但我们不能随便发泄,那会破坏人际关系,甚至会四处树敌,我们必须学会掌握自已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我们需要有包容对手避免冲突的修改,这样可以化解矛盾和冲突,避免两败俱伤,也能赢得别人或员工的尊重与佩服,对于树立自已的形象作用不可低估。

  [作者后记]本来打算写十大的,但实在是凑不足,小弟经验有限啊,这种文章我自已看了都感到恶心,它太教条主义,好象自已高高在上,给大伙讲课一样,我并不喜欢这样,如果对于有不良的影响,还希望谅解谅解。

相关连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