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2007,职场人的乐学之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社会已容不下滥竽充数的人,现在是一个范式转移的关键时刻,知识就是人最核心的价值"。

                            ——李嘉诚

  又到了岁末年初,正是我们喜迎春节总结过往一年的时候。回首2006年的培训市场,也有许多可圈可点的细节,总体而言,不断学习与进步成为大势所趋,很多人理性、阳光、积极向上,好学、会学,乐在其中,我们称之为"乐学"一族,他们感受知识的力量,体味成长的快乐,一步步拉近与成功的距离。展望2007,也必然是一个乐学之年,无论培训市场还是培训机构都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展望07  风景这边独好

  在2006年的培训行业,不得不提的有两件事:一是,2006年9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海外融资上市,开盘当天,股票即暴涨46.7%,让持有公司31.18%股权的董事长俞敏洪身价即时超过18亿元人民币。二是,几乎同时,创建于1997的环球雅思学校,获得了来自软银亚洲赛富投资基金的数亿元风险投资,使其成为第二大外语培训机构。中国培训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引起了资本的极大关注,而2006年VC宠爱有加的正是英语培训。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14%白领正在参加英语培训,35%白领对英语培训有迫切需求,51%的人持积极观望态度。因此,借2006的发展之势,在2007年,语言培训的继续升温将是必然趋势。

  2006令人感慨万千的还有公务员招考的火爆,几乎成为一年比一年热的求职"盛宴",与此同时,公务员培训也遍地开花。与公务员招考类似的认证考试,如CPA考试,律考、人力资源师、心理咨询师、电子商务师等职场"身份证"一直都在受关注,相应的培训机构也异常火爆。无论是为了提升工作能力、扩大人脉还是为了获得入门资格,认证培训都有足够的理由在2007年继续引人关注。

  2006年第四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显示, 在这个季度里最为热门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供需比高达9.39比1,成为竞争压力最大的专业。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92%的IT企业面临人才短缺,各方面情况显示,我国的IT培训走势也将持续看好。

  而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工作压力,也把人们对心灵放松、与自然接触、身体健康的话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做一个心灵明朗、情绪平稳、精力充沛的人,使类似茶艺、瑜伽、太极拳、国学等休闲修身健身的阳光项目将继续受人青睐。

  从培训的形式来说,由于时间、成本等关系,E-Learning将更受关注。企业对管理培训的需求是大势所趋,企业管理方面的"定制培训"会继续升温,如果培训机构能做全方位、针对性、有实效的咨询培训,其效果与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乐在其中 知识就是力量

  一项根据中国居民储蓄余额做出的估计显示,中国培训教育市场的潜在规模可达3000亿元,但实际发展似乎还没有想象中的火爆。

  培训市场需要的是有针对性、实战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需要培训机构不仅遵循游戏规则,而且要站的更高,看的更远,行为表率。2007年,学员的理性选择分析,培训市场不断的重新洗牌,必将使培训机构更趋规范化与专业化。要求培训市场的诸侯混战中,少一些短视行为,本着对自己负责的原则,更多的加强实力、力求创新。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培训只是一种启迪、引领,让我们在百忙中安静下来关注自己,你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怎样才能走的更快?不至于让自己在纷繁复杂中迷失了方向。其实任何培训都只是外在形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关键还是自己的思考领悟,及在实践中应用的程度。

  知识就是力量,但它只是潜在的力量,只有被运用的知识才是真正的力量。培训与学习提升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希望我们在2007度过又一个乐学之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