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手好字(怎么写好字一手硬笔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基于本人的认知,我认为要想写好硬笔书法,最起码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有兴趣,二是要有决心,三是要有思考。

首先是要有兴趣。不管做什么事,要想发自内心的做好,兴趣必不可少。从人的本性来说,谁也不喜欢做无趣的事情,即使这件事情很重要。如果仅仅依靠毅力,难以长年累月的坚持下去。而如果有兴趣,把练字当成一件有趣的游戏来做,就能不断激发内在的积极性,持续前进。因此,培养初始兴趣是练好字的首要条件。

如何培养初始兴趣?尤其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初始练字兴趣呢?个人认为主要是需要对学习书法的意义和好处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比如本人幼年时期,当时电脑打字尚未流行,书写主要靠人手:无论文件、书信等等,都靠手写。父亲就告诉我,一个人的字,就是他的门面,字写得好,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好之类云云。即使放到现在,字写得好确实有面子,甚至还可以适时的装装B

当然,兴趣不能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保持兴趣更是重中之重。保持兴趣我个人认为是一个由外至内的过程。首先是外部的刺激,比如来自周围的赞赏、鼓励等,都可能让我们保持对书写的浓厚兴趣。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来如风雨去如烟,必须抓住时机狠狠的鼓励、赞美,始终让他沉浸在书写的快乐和兴趣之中,甚至有时候需要用更高级的鼓励,比如糖果、玩具、出国旅游等等。其次是自我认可,来自外部的刺激虽然有效,但无法持久,真正能做到持久的,必须是自我内心的认可,来自意识深层处的满足感和快乐,将练习书法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瘾”。

其次是要有决心。这里说的决心,主要是指认真的态度和长期的坚持。书法练习必须经过长年的坚持才能达到较高水平,唯一的方法就是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坚持,不可能投机取巧,绝对没有捷径可走,任何带有“速成”一词的书法培训班都是骗人的。

即使你根骨奇特,天赋异禀,是百年难遇的奇才,但如果仅仅只是经过十天半个月的练习,也不可能一飞冲天,写出一手好字。

练字的计时单位一般用“年”。因此,坚定的决心很重要。

有很多朋友都问我,要想把字练好,到底难不难?我说,要想把字写好,不难!要想成为书法家,难!

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都越来越忙,忙着生,忙着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有了快餐、方便面、速成班,人们恨不得早上刚撒种,晚上就收割。人浮于事,人类越来越浮躁,这就是为什么每分钟打60个字以上的人大有人在,而能写得一手好字的人却寥寥无几的原因。看起来,要想把字写好,确实是太难了。

如何写创业策划书(创业计划书应该怎么写) 我是一名大学生,专业是电子商务虽然从来都没有开店的尽力,但我还是很有兴趣去开的。我是一个奶茶的爱好者,十分的爱好喝奶茶,在打兼职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去点杯奶茶喝不然上班都没有意思,所以1我一直希望能够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奶茶店,根据本人的经验,

其实在我看来,写字真的不难,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定能写好字。每天少玩手机1小时,用来练字。1个月就能初见成效,半年就能明显提升,1年就能上一个很大的台阶。

再强调一遍,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练字难吗?成本方面,只需要一支笔、几张纸、一本字帖。只要有坚持的决心,就能取得长足的成果,这不是假设关系,而是必然的结果,你能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生活里,很多时候我们虽然需要努力,但很多努力都是没用的,南辕北辙的,甚至越努力越错的,越在意越失去的,但坚持练字就会给你正面的回馈。这世上回响太难得了。

最后是要有思考。我经常在小区里看见大爷们下棋,每天都下,可水平还是马马虎虎。我也曾见过很多练字的朋友不断坚持,但进步十分缓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进行深度的分析思考,总是在重复相同的错误,不去改进,将错误也当成了一种习惯。

只有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坚持,才能事半功倍。这里要强调的,是“正确”二字。任何练习、训练,都讲究方法的科学、正确,只有这样才能真不断靠近和达到目标。

正确的练字并不是提起笔就写,信马由缰。需要思考的地方其实很多,主要分为观察、对照和改进三部曲。

先说观察。练字要有字帖,字帖相当于目标,不断向目标学习、靠近。因此字帖上的每个字就是我们仔细观察的对象,重点看间架结构,其次看笔划,还要看空间布局等等。同一本字帖在不同的人眼里,每个字都是各不相同的。这就是观察的区别。由于观察的区别,导致临摹的结果也各不相同。

再说对照。临摹完字之后,应该将自己写的与字帖上的字进行对比,目的是找到差异,分析原因。为什么字帖上这个字的结构是这样的?为什么这一笔要这么写?笔划的角度、关系等为什么是这样的?这时就需要仔细的思考和分析了。这也是练字提升最关键的地方。有些初学者并不能理解这些内容,一味囫囵吞枣,往往效果不佳。如果有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从旁指点关窍,则往往令初学者茅塞顿开,卓有成效。

最后说改进。观察、对照、分析清楚后,则需要再次进行练习,尽量将自己的理解通过书写表达出来。一般而言,初学者在临摹字帖的时候应尽量做到“像”。有时候,我们往往无法做到心手协调。眼睛:“我会了!”手:“不,你不会!”这时就需要不断的反复练习,做到熟能生巧。

好了,今天就分享这些经验,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PS:如果有朋友需要本人点评作品,也可以发上来互相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